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2017中国混合云十大案例评选 ZStack服务最多是偶然的吗?

 2018-01-17 14: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回顾这一年,IT界有很多值得关注的趋势,比如混合云就是其中一个。

这一年,谷歌、微软、阿里……纷纷花大力气布局混合云市场;这一年,厂商、研究机构、客户对混合云的认知基本达成了统一;这一年,混合云落地的应用案例开始极速增长。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属于混合云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了。

如果混合云演进的剧情在2017年到此就戛然而止,总感觉缺了点什么,道理如同一年到头我们要过新年、过春节一样,是对过去一年的盘点,同时也是对新一年的展望。这正是在我看来,“中国混合云标杆案例暨寻找2017中国混合云十大用户”这场评选活动的意义,即给混合云的2017年做个总结,同时也就未来方向做一次探讨。

中国混合云这一年

11月1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通院)指导,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OSCAR)主办的“中国混合云标杆案例暨寻找2017中国混合云十大用户”评选结果揭晓。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十家企业拿下2017中国混合云十大用户奖项。

简单分析十个用户的情况,行业各异、各家IT环境完全不同、企业规模都比较大。而这大致可以理解为混合云当前所处落地阶段的特点,没有行业特殊性,每个行业都可能有混合云的需求;没有所谓的标准架构,没有混合云应该基于什么样的IT基础来构建,关键看业务发展需求;无论中小企业,还是大公司都对混合云的需求表现急迫。

 

统计十大用户背后的混合云服务厂商,ZStack以服务三个客户排名第一,另外天翼云、EasyStack、UMCloud、移动云、美团云也都有不同程度斩获。如果结合一年来在混合云市场各家的推进情况,这样的结果可以用那句老话来概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事实上,就如前文所讲,透过此次评选活动大致可以读懂2017年混合云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走向。比如大的趋势:认识在统一,落地在加快;客户层面:市场教育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大的客户、对新技术比较敏感的客户已经开始大规模实践,部分小客户也开始了尝试;厂商层面:各种各样的方案百花齐放,尽管现在还看不出绝对领先,但假以时日,两极分化会逐渐加剧。

如何做一朵好的混合云?

关于趋势和客户层面就不多展开了,给一组调查数据供参考。信通院调查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为11.8%。RightScale调查报告显示,采用混合云的企业较2015年上升了9%。据IDC预测,未来混合云将占据整个云市场份额的67%。从中不难看出,混合云发展势头之迅猛。

本文重点想讨论的是,谁将成为混合云领域真正的领导者?此次领先的ZStack会一直领先下去吗?我没有答案,但可以从成为领导者必须具备的几个要素来一一分析。

首先,对产业的理解。听起来很虚,但这是前提,是最重要的一点,只有理解到位才能进一步体现在产品、解决方案中。

以今年混合云领域最值得关注的话题“真假混合云之争”为例,如果厂商理解的混合云只是多云管理,那产品也只能停留在这个层面。混合云本质上是要把公有云和私有云耦合成一朵云,多云管理显然只是表面做到了。

再举个例子,云的核心价值是整合原本复杂、多样的IT环境,混合云也是如此,但如果云平台本身的部署、管理就极其复杂,那是不是背离了曾经的出发点?而当前很多云平台就是如此。

其次,技术实现。我不认为各个厂商工程师的水平差异有多大,最终产品、解决方案的差异体现的其实是对产业的观察、公司的愿景和商业模式等,但所有这些都应该有一个核心出发点,那就是给客户带去价值。以客户为核心,做云该做的事情,比如简化、节约。

再者,连接——各种云的能力。未来,一个企业会大概率拥有不止一两朵云,如何把所有云都有机地连接起来,绝对是所有用户最关注的。不可否认,这很难,考验的不只是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能力,还有整个云产业的发展状况,只有所有云都规范化、标准了,这一步才好走下去。

ZStack这朵混合云够不够好?

以这三个标准去衡量各个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不由得开始对ZStack另眼相看。先来看看其此次入选的三个案例:

东方明珠,一个企业未来的IT模板,有三朵公有云,AWS、微软Azure、腾讯云,两朵私有云,VMware和ZStack,利用ZStack混合云解决方案承载其直播类服务、媒资处理类服务、关键数据和内容的分发与归档等业务,之所以选择ZStack,因为ZStack与各种公有云的亲和性好、灵活性强。

农信互联,“阿里云+ZStack”架构,混合云主要是做灾备。选择原因,数据层面的打通,使用十分简便。

饿了么,也就是拉扎斯网络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典型代表,对IT效率要求最高的一个行业,同时也是技术实力最强的一个行业,主要使用混合云应对流量洪峰。选择原因,部署操作简单,饿了么只有一个人维护ZStack这个几千台物理机的集群,同时安全、可靠、扩张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

可以说ZStack对混合云的思考和布局在三个案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与此同时,不得不说三个案例又不能完全反应ZStack混合云的全部水平。详细ZStack混合云的特性、功能这里不展开,可参见大数网《ZStack把混合云做成这样,别家还怎么玩》一文,这里重点还是聊对混合云的理解,以及ZStack为落地做了哪些努力。

云的本质是简化,ZStack的应对策略是产品化;企业上云的未来一定是多云并进,ZStack以及它的合作伙伴都在积极连接更多云……

手记:

了解这些过后,才能理解为什么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在采访中会说出自8月23日ZStack混合云产品发布后,有了很多幸福的烦恼这样的话。他说,产品发布后,销售线索猛增,但与此同时,很多原本要签约的客户看到ZStack的混合云产品后表示都要试试,使得原有一些单子有些推迟。

同时,对ZStack混合云产品的未来也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轮廓,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最多案例入选的成绩不是偶然的,ZStack有这个实力,案例还会越来越多。

混合云的全面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按照张鑫的话说,当用户不再把混合云当做新鲜事来看待,当不只是中大型客户,而是各种规模的用户都开始应用混合云的时候,这个市场基本就成熟了。当然,这条路还有很长,需要产业界共同努力。但无疑,ZStack已经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