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业商业模式如何兼顾创新与风控?

 2018-01-22 16: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海海耀律师事务所“海耀东方 律动十年”主题论坛热度空前

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有哪些切入点和注意点?当前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对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有哪些有利和不利因素?鉴于政策及法律法规的滞后性,如何预防创新与滞后规定的冲突?2018年1月20日下午,由上海海耀律师事务所举办的“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风险防控论坛”在虹桥美爵大酒店召开,政府部门代表、法律专家、投资机构、危机管理专家和企业家等共百余人参加了主题论坛,就前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不同于以往单一讲座模式,本次论坛采用包括主旨演讲、头脑风暴座谈、全场互动等多种交流形式,深度探讨了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及预防、应对方略。

论坛开场,长宁区司法局副局长、律师党工委书记李为清为论坛致辞,他首先肯定了论坛主办者上海海耀律师事务所举办这次活动的价值。提出要继续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信念,要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为中国法制建设贡献力量;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强化党建和所建,打造核心竞争力。他认为,重视帮助客户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未雨绸缪,超前防控,这是法律服务的更高要求。企业家们与专家学者们集聚一堂,围绕主题进行分享讨论,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少的启发和收获。希望多开展这类接地气、有实效的活动。

本届论坛以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风险防控作为主线,相互贯穿,对于“如何兼顾创新与风控”,来自水到渠成智库的首席专家魏雪飞分享了他的心得,他认为:产业分类的难题、信息判断和选择的难点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我们不缺信息,我们欠缺的是对信息的判断;我们不缺机会,我们欠缺的是对机会的把握;我们不缺变革,缺少的是对风险的控制。

海耀律所主任万文志律师强调,法律风险是商业模式创新中最大的风险。他从2015年社会疯传的中晋骗局,再到2016年金鹿财行高管被采取刑事措施,E租宝等几个典型的创新商业模式失败案例,揭示了商业模式创新中应当避免的诸如刑事责任、行政处罚及民事赔偿法律风险。企业的发展固然不可忽视,但是方向比速度更重要。企业家拥有“法商智慧”是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后万主任用老子的“去泰”结束演讲,去除过度,凡事适可而止。万律师提出为企业做“法律体检”,未雨绸缪,防范风险未然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那么在“企业日常法律风险防控”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点呢?美森集团创始合伙人赵清女士通过参与的六个实际案例分别从企业内部管理、股东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对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等几个角度全面解析了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的各种法律风险,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的嘉宾们受益匪浅。

之后,来自上海紫台资产的合伙人陆泱从宏观环境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风控的朋友》,以其亲身参与的一场马拉松比赛开始演讲,强调了整体规划的重要性。他表示投资更像一场越野赛,道路充满崎岖,到处隐藏着风险,而且很多人跑着跑着就忘记了初心,在金融行业尤是如此。近几年资管业务经过高速发展之后,目前进入到清算阶段,业务会进入到新的模式。风险管理是金融行业亘古不变的要义,现在的经济需要应更加注重风险管理。

头脑风暴座谈环节,企业家代表与演讲嘉宾一同坐而论道,围绕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风险防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服饰控股总裁张永力先生、博深企管合伙人徐灏先生参与本轮讨论,台上嘉宾与台下观众也展开了交流互动。中国服饰控股的总裁张永力先生认为创新与风险并不对立,需要去把握住界限。博深企管的徐灏先生则认为,关于商业模式的问题,与其说商业模式第一要素是商业调研,查新;不如说应该做一个法律的查新。而创新包括内部和外部的创新,因此外部和内部的体检都要兼顾。最后他表示,企业应该注重律师的参与,防患于未然。

全场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者们踊跃参与,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嘉宾提问。如何在创新和法律规制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目前上海金融创新的爆发点是什么等方面嘉宾们都进行了细致的讨论,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结束时,海耀律所主任万文志律师总结道:不管是老企业还是新生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捕捉商机,创新往往伴随风险;应当特别注重风险防范与控制,防患于未然。

在热烈的掌声当中,论坛圆满闭幕。参会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收获很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富有助益。

本次论坛是上海海耀律师事务所“海耀东方律动十年”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海耀律师团队于2008年组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上海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律师团队,现有成员近50人。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