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巨头抢滩信息流?错了,Q4财报显示百度的目标其实更大

 2018-02-14 18: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巨头抢滩信息流?错了,Q4财报显示百度的目标其实更大1

 

来源 | 智能相对论(aixdlun)

北京时间2月14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36亿元人民币(约合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9%;2017年度总营收为848亿人民币(约合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信息流业务的表现尤为值得一提。财报显示:信息流业务每日分发量环比增加20%以上,百度App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30%。同时,百家号的内容原创者从2017年年初的20万上涨至100万。

数据的背后,其实是人类阅读资讯方式的变化。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人类阅读资讯的方式已经从早期的互联网论坛、贴吧、新闻网站框搜索,演进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流。

但这并不是终点。未来,人类阅读资讯的方式将演变成拟人化的互动模式,而单一的信息流模式也将随之进入末法时代。

正因为如此,在百度APP的布局中,其为用户提供的是更流畅的内容浏览、更丰富的内容扩展以及更轻松的社交共享。

从PC到移动 百度信息流的优势在哪?

提到信息流,就不得不提百度。PC时代,百度就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内容原生能力,比如百度知道,稍加改造就是今天的问答。

在内容优势的基础上,百度做信息流,其实只需要从移动本位角度,对信息源和信息传播机制做一遍重新启动。

总结起来,百度布局信息流优势明显,大概有五点:

(一)内容数据优势。搜索引擎是最大的资讯大数据平台,每天检索的内容数以十亿计,更为关键的是,百度还对这些信源做了内容质量的等级标签标注。

(二)渠道流量优势。百度生态系统非常完善,数以百万计的网站、APP和自媒体从业者都在百度的的检索范围和渠道分发中。百度是互联网界唯一一个横跨的平台、介质、渠道如此之多的互联网巨头。

(三)产品迭代优势。百度一向是技术工程师的大本营,带来了非常明显的产品迭代优势,使其能够保持一流的迭代速度。

(四)技术优势。在人工智能大发展的背景下,百度可以将人工智能优势和内容生产、分发整合在一起形成AI赋能下的智能优势。

(五)内容优势。百度从搜索入手,成为最懂你的信息流。在内容筛选方面,百度符合大众口味的、符合公序良俗的内容生态优势也极为明显。

凭借五大优势,百度完成了从“搜索框”到“信息流”的整体变化。并以此为基础,彻底贯彻“移动本位”思路。

例如不久前,正式把“手机百度App”更名为“百度App”;百度App中整合了搜索功能,提供信息流资讯阅读,使用户停留时间大幅度增加,这在百度Q4财报中也得到了印证。

移动本位下,百度的信息流融合模式

移动本位意味着移动端的高速迭代、深度融合、极度适配。

理解用户、理解内容、理解效果,从而洞察人心,为每一个用户赋能,对百度而言,从搜索时代的百度更懂你,到个性化推荐其实是功能升级。在信息流分发中既有算法推荐,也有账号关注,还有搜索回馈,这是中国互联网界唯一的信息流融合模式,可以称之为:深度融合、超级分发、适度满足。

深度融合是把文本、图片、视频、音频等诸多媒介形式集成到一个界面中,使用户在丰富的媒介形式中长久浸润,用不同的阅读体验来减缓受众的疲惫感,提升用户的互动性和参与度。

超级分发是指多次分发百度的基础内容。从网站、百度新闻客户端、百度系的APP以及百度联盟成员的平台中进行高利用率的海量分发,这种分发既是面向全民的,又是精准的,具备多层次、多社群、多介质、多平台的渗透性,非常有利于提升各类品牌传播触达效果。

适度满足是指百度产品的内容优质化。多年来,百度积累了丰富的搜索引擎内容质量检测经验,具备对全网网站、论坛、APP、各类微媒微号进行分类识别的质量体系,从而可以对用户所需内容进行非常准确的适度匹配,为用户提供通俗而不低俗的内容推荐。

能够做到这些,这背后的原因是百度“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显现出的巨大用户洞察力,这样的洞察力,正源自AI技术辐射全线产品的底层架构支撑和算法优化。

信息流产品进化:布局智能流生态,破除信息茧房

好的互联网平台一定具有给每个用户赋能的特性,让用户去中介化,直接形成用户与用户的对话和反馈机制。共享红利越大,平台就越兴旺。为用户赋能首先是要给喜好新鲜功能的极客用户赋能,从极客用户发展到成熟用户再到潜在用户,逐步形成口碑自传播链条,从而驱动产品自我代言,获得流量红利。

好的信息流产品也一定能够破除信息茧房。“我要让这天,再遮不住我的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的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这不就是信息流产品的最高境界吗?不要让信息流的兴趣固化,麻木我们的好奇心;不要让平台的禁锢,埋葬了我们的想象力;不要让大V和KOL,永远把控话语权。我们需要打破互联网领域的阶层固化。

好的信息流产品一定也遵从以人为本的原则,理解用户的信息需求、生活兴趣和思想价值观。理解用户,就要对用户的搜索行为、阅读行为、分享行为和支付行为进行综合考量。但最重要的不是迎合用户,而是满足用户真正的社会需求,过于迎合用户是一种机器堕落。

好的信息流产品一定是能够充分利用技术平台特征的。手机里面的摇一摇功能、地理定位功能、人脸识别功能、AR增强功能都将陆陆续续进入到新闻客户端的技术实现中来。对内容的拆解也将过渡到对篇章内容元的理解上来。好的新闻信息流,不仅仅告知公众发生了什么,还应该告知公众与事件关联的原因和可能的后果。

实现从信息流到下一步的智能互动模式-智能流的过渡,百度应该是概率最高的一家。基于人工智能的信息助理,百度正在从你想看的,变成你需要看的和想看的并行。智能硬件、更聪明的搜索+信息流推荐正在构筑百度的智能流生态系统。

信息流的重点是理解内容和理解人,主要还是从词语句层面实现。而下一代的智能流生态系统关注的重点是对语义的人工智能理解和深度学习。洞察人的情感、捕捉人的兴趣,从语义层面理解内容,只有两者结合才能形成拟人化的多轮次的信息交流,在这个过程中,百度的ALL in AI战略就能和信息流合二为一了。

针对本季度财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2018年,我们将基于AI技术持续加强搜索业务,进一步推动信息流业务的增长以及爱奇艺的差异化竞争力。”

可以预见,一旦AI和信息流深度融合,信息流转变为智能流,百度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提炼出的准确知识和精确答案将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从生活到信息的随机偶发需求。在无穷化的连续互动中,信息流和AI的组合,将更好地实现知识满足、洞察现实。而这一天的到来,将是信息流产品的辉煌进化。

【完】

智能相对论:深挖人工智能这口井,评出咸淡,讲出黑白,道出深浅。重点关注领域:AI+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