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三星投入220亿美元研发5G,还说要在通信领域打败华为

 2018-11-20 11:2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周三表示,其母公司三星集团计划未来三年在人工智能、5G移动技术、汽车电子元器件和生物制药等领域投资25万亿韩元(约合220亿美元)。

220亿美元对三星来说来有不小的压力

从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统计来看,2017年的全球老大还是三星,而且位置坐的非常稳,其共出货3.174亿部,紧随其后的分别是苹果和华为,两者对应的出货量分别是2.158亿部和1.533亿部,从之前IDC等调研机构给出的统计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5000万台,市场份额已取代17年排位第二位的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最近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CEO余承东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明年,他们将非常接近全球智能手机第一厂商的位置,甚至可能会同三星不相上下。再过一年,华为将有望成为业内第一厂商,也就是在2020年。显然华为这样的竞争对手会给三星造成不小的威胁,之前一些调研机构送出的数据还显示,三星中国的市场份额不足1%,可以说三星手机市场份额正在逐渐被其它手机产商所侵蚀。

中国手机市场的不理想,导致三星在整体营收上过度依赖于半导体的盈利模式,近日,三星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移动保持了上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第三季度,手机业务运营利润同比下降32%至至2.22万亿韩元(合19.4亿美元)。手机业务营收同比下降了10%。与移动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星电子的电子芯片业务贡献的盈利大涨44.6%,撑起了三星电子78%的整体营利。过度依赖半导体营收导致三星的盈利模式非常不健康。

在基于手机市场萎靡,过度依赖半导体业务的前提之下,京比特认为三星此时投入220亿美元将会对三星造成巨大的压力,此外京比特也注意到三星第三季度的利润仅为154.1亿美元,也就是说三星将不止一个季度的收益用于此次投资,那么这也意味着三星或将减少其它领域的投入,如何保持均衡的投入这对于三星来说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5G是三星势在必得的战略制高点

其实三星对5G网络的兴趣由来已久,在5G的研发上,三星早在2011年就开始投入资金研发,2013年率先演示了第一套毫米波的5G原理样机并实现了1Gbps的下载速率,2014年在100公里时速下实现了1.2Gbps的下行速率。2017年,三星已为英国一家小型运营商提供5G设备,去年下半年它积极与韩国本土电信运营商SK测试5G设备。而对三星设备高度认可的事件还要属三星与美国最大运营商Vrizon的合作,美国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市场之一,这次Verizon开建11个城市的5G网络更将其中的7个交给三星,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美国运营商对三星的高度认可,侧面上也反映出三星在5G通讯的技术实力上是不弱的。截至今年5月三星在5G方面拥有1,254项专利,在欧洲申报5G标准专利的3GPP的名单中列第一。

虽然三星在5G网络上投入了很多的资源,但是相三星目前在在网络设备方面相对而言排位交靠后,三星目前排在华为、中兴、爱立信和诺基亚之后,位居全球第五位。显然在5G时代来临之前,三星要极力的改变这样的现状,在上文中京比特也提到,三星在手机业务方面遭受到了不小的挫折,因此,整个市场环境形势不容乐观,接下来如何发展是当下急需考虑的问题,对于三星来说,当然他们也是要顺势而为,注重向5G上发展才是正解。京比特认为三星此次大力投入5G不但能够拯救三星的手机业务,还将为三星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于此同时,三星在网络设备方面的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增长。

此次三星电子网络业务总裁兼主管金英姬(Youngky Kim)在参加WSJ.DLive全球科技大会时表示,三星电子将在5G网络和人工智能方面投资220亿美元,以确保在3年内至少抢占全球两成市场份额,对于三星来说5G可以说是三星接下来必须攻克的重要领域。

三星将对华为造成不小的威胁

2017年华为的手机业务营收已经高达2372亿,在华为公司的总营收中占到了39.3%,华为的通讯设备类业务营收达到2978亿元,占比49.3%。华为的主要业务是通信业务。华为公司的起步非常的早,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华为公司最开始做的业务是通讯设备,主要是给各国的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的,而且典型网络的解决方案方面是世界一流的,而且在电信基站的设备供应上也是名列前茅的。在通信的方面,华为基本上都有所涉及。

近年来华为一直在大力的发展布局5G通信技术,其中美国市场是华为极力想进入的一个市场,但是至今未能进入,而京比特在上文中就提到三星已经和美国最大运营商Vrizon达成了合作,这给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三星不止在海外市场对华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在国内市场可以说也是华为的最大竞争对手,在中国IMT-2020(5G) 推进组公布的最近测试厂商中,三星就首次进入测试厂商的名单之中,这说明三星正在进入华为的本土市场挑战华为,这将给华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此次三星方面宣布在5G领域投入220亿美元,并将在3年内抢占2成的通信设备市场,显然,这将进一步夺取华为目前在通信设备市场的市场份额。回顾以往三星进入各个行业的所取得的成就,三星在1990年代初进入液晶面板行业到1990年代末即做到了行业第一,其进入的半导体制造、存储芯片、芯片设计等领域都做到了行业领先地位,可见一旦它决定进入某个行业必然会给同行业的巨头带来巨大的挑战。同样此次三星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5G通信设备建设也将会给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产商带来巨大的威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