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用户“三分钟热度”成知识付费痛点 究竟如何提升产品复购率?

 2018-12-06 11:2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乃是知识付费的元年,如今知识付费的风口已经刮了两年,依然处在旺盛时期。在这两年中,知乎、得到、分答、喜马拉雅、樊登读书会等知识付费产品纷纷出现在互联网。

2018年,知识付费行业经过两年的沉淀,如今已经趋向成熟,尽管行业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但知识付费产品在互联网市场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并且产品之间也在互相竞争,争夺市场。

sharon-mccutcheon-532782-unsplash

对于用户而言,随着文化的不断提高,加上近年来不断有新物种出现,对于自我提升和对知识需求的渴望愈来愈多,利用一些碎片化时间,来获取更多知识和技能。

对于知识付费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引导用户重复购买产品,也就是复购率。根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喜马拉雅FM复购率为52.4%,分答复购率43%,知乎复购率为42%,由此看来,很多知名的知识付费平台,复购率并不是那么尽人意。

对于知识付费平台来说,究竟是什么阻碍的复购率的上升?显然这需要从用户身上找到答案。

1、自我安慰实现,热度降低

从当今社会现状来看,人们对知识的渴求是源于生活的压力和焦虑,时代在飞速发展,为了不被时代抛弃,每个人都有着紧迫感和脱节感。从用户年龄上看,有数据显示,2017年各大头部知识付费平台用户年龄在20-49岁,其中主流用户集中在30-39岁年龄段,该年龄段用户人数占总人数的55%左右。男女比例大致为7比3。很显然,30岁左右的用户对于升职、财务等需求最为强烈,也担心被社会淘汰,因此需要不断提升自己。

于是这些用户开始在一些知识付费平台购买大量课程来填充自己,购买课程后,似乎已经实现了自我提升,焦虑感也会缓解,在囤积的课程没听完的情况下,很难再购买新推出的课程。焦虑感降低,自我安慰实现,第二年对于付费客场也是冷静地取舍。

2、听课时间长,难以长期坚持

用户们为了缓解焦虑,往往会购买不少产品,通过囤课来填充自己,然而知识付费的本意是让用户利用好碎片化时间,由于课程太多,需要用户把所有时间花费在听课上,长期来看很难坚持。

3、学习效率低,很难自我实现

受国内教育体系的影响,很多人在过去学习皆是为了应试教育,在根本上很难转换为当作自我教育,因此学校效率并没有那么高,并且对自己的生活也没有太大改变。加上知识付费产品良莠不齐,也容易导致消费者在海量的付费知识中,频频踩雷,无所适从。

用户无法在短期看得见回报,对于学习的热度也会下降。当然,如果焦虑感来袭,之后又会进行“恶性循环”。

由此看来,所有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三分钟热度”,知识付费平台没有做出能够让用户重复使用的欲望,很多用户在疯狂买课后,由于用户自我学习能力大部分比较薄弱,并且停了课程之后对自己并没有什么改变,对于知识的渴求仅存在于好奇和三分钟热度,热度散去,复购率自然不会高。

知识付费产品究竟如何做,才能在缓解用户焦虑感同时,还能持久专注地吸取支持,提升平台的复购率呢?

1、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

很多平台在推出知识付费产品时,价格往往是决定产品质量的第一要素,很多同类产品价格高昂,用户自然有着“只买贵的”想法,然而并不知道这款课程究竟适不适合自己,自己能否进行消化。

因此平台不能盲目追崇盈利,过分追求盈利的同时自然会失去用户。平台需要帮助用户找到最适合他们的课程,通过一些调查方式了解用户需求,从而对症下药,推出有针对性的课程建议,让用户不再一味地囤积课程。

2、与用户进行互动

很多用户在学习知识产品时,效果并不是那么好,由于知识是一个需要不断巩固和使用,用户不能仅仅是看完课程就结束知识的汲取。

知识付费平台可以推出与用户互动的环节,一是让用户检测自己的学习效率,二是促进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制造用户展示自我的空间与交流机会,让用户收获满足感,让用户会明显感觉自己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升,自然也会对付费课程更有好感和期待。

3、让学习产品成为生活必需品

很多知识平台在今年双十一开展了促销活动,将知识当做零售商品出售。

因此,知识付费平台需要让学习产品成为用户生活的必需品,不仅满足用户需求,还可将产品到用户的日常购物生活中,让终身学习变成生活的常态。

知识付费行业需要让从业者以专业的态度持续创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真真正正为用户服务,在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复购率的问题自然也迎刃而解。更新知识付费加盟项目点击这里了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