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下一个“微信”不好做,下一个“张小龙”也不好当

 2019-01-16 15:23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15日,张一鸣、罗永浩、王欣站上擂台,三英战吕布,打算摇铃挑战张小龙,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张小龙不仅没有应战,还反手拆了他们的擂台。

这三家明星公司是否约定好了一起推出新产品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微信的应对方式可以说是简单粗暴,他们直接封杀和屏蔽了所有这三款产品的二维码以及下载链接。以至于在当天,“三款App宣战微信[狗头]”登上了微博热搜。

事情一经发生,网友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自媒体先炸了锅,铺天盖地的对腾讯发出声讨,其内容无非是“一家这么大的企业居然要靠封杀别人来保护领土完整”、“腾讯做大了就开始封杀这个封杀那个”等等,当然也有很多理智尚存的人指出,为什么腾讯的微信就有义务免费的给竞争对手的项目导流引流?就凭微信用的人多吗?

我们来划一划重点:“大公司”、“做大了”、“用微信的人多”,是什么触动到了这些人的敏感呢?是微信确实很强大,是他们对于这三款软件也没信心,否则为什么腾讯封几个二维码就有这么多人揭竿而起呢?

来聊聊这三款软件吧。

张一鸣对于社交一直是有着野望的,他也多次试图入侵腾讯把守的社交领域,但最终都怏怏而归,不仅如此,张一鸣还多次自己立靶子自己打,比如那次在朋友圈发的“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直接引起了他与马化腾之间的隔空骂战。

张一鸣这是想干嘛呢?无非是眼馋腾讯坐拥的社交软件的这一大块肥肉,这不奇怪,中国有14亿人,一款社交软件人人用,微信再厉害也没办法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凡是个有能力的人看着都眼馋。但是张一鸣这一句不知道为什么而发的评论是发在哪了呢?是了,是微信朋友圈。

这次头条系推出的“多闪”,也是剑锋直指微信,发布会上放出三条“已被多闪解决的痛点”,哪三条呢?“发一条状态思前想后最终还是放弃了”;“总是错过最关心的人的动态”;“我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点赞之交’”。

而多闪的旗号更是“让年轻人减轻社交压力,带领年轻人逃离朋友圈”。所以多闪取缔了短视频的点赞和评论机制、多闪基于视频状态触发一对一聊天、多闪用户发布的短视频只对外存留72小时。

但我尚有一事不明,做社交软件就做社交软件,为什么要处处比对微信,换言之,为什么微信做什么就非要反着来呢?虽然很多人用微信的理由是“我周围的人都在用,我不用就联系不到别人”,但要知道,一个人的习惯养成只需要21天,而改掉这个习惯则是一个非常艰难而痛苦的过程。

新颖的机制确实会在上线那一刻挑起人们的兴趣,但时间长了用户用它真的会舒服么?单拉一点出来说,不能点赞、不能评论,确实让人逃过了今日头条定义的“社交压力”,但它给人带来的“我发了个视频都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是不是有人笑话我”的社交空虚感,又该怎么解决呢?

王欣在中国可以说是鼎鼎大名了,就算不知道王欣,但是你不可能不知道快播吧?王欣复出之后蛰伏许久再度归来,为人们带来了匿名社交软件“马桶MT”。

说起匿名就很有说头了,王欣的想法是:“匿名社交有刚需,但是很难被做好,历史上不管国内外做匿名社交的都趋近于失败了,我们想挑战一下。”看来王欣自己也非常清楚,做匿名社交需要担很大的风险。

匿名社交为什么难以存活?因为匿名社交中作恶的成本过低,换言之只要不触碰到监管的红线,用户可以在匿名社交软件中对他人做任何事,而中国现下的网络暴力有多严重已经无需多言。

另外,匿名社交也非常容易成为低俗、色情以及暴力的天堂。国外确实有知名度较高的匿名聊天工具,但要知道的是,这些软件在当地青少年心目中的地位与*并无二致。王欣想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出发点是好的,但最终究竟能否做好,还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罗永浩在外人的眼中一向非常神秘,在研发锤子手机的过程中就多次出现过反潮流的设计,让人不知所以。这次老罗带来的“聊天宝”,似乎也有着同样的效果。

其实聊天宝有一个非常好的底子,那就是在去年上线的子弹短信,子弹短信当时可以说让人为之惊艳,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收获了超过700万的注册人数并且数次登上苹果App Store的榜首。

然后老罗带着他的子弹短信与快如科技一同升级,摇身一变变成了“聊天宝”,宝在哪呢?宝在聊天能赚钱。

看到这可能很多人内心立刻出现了尼克扬问号脸,聊天跟赚钱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么?

当然,赚钱自然不是聊天宝主要的功能,根据罗永浩的描述,这个功能是“击中了微信中生人朋友给熟人朋友造成的生活分享壁垒的痛点,试图在分隔好友圈层面为用户释放压力”,但恕我直言,挣钱与这二者之间存在什么必然的联系么?

除此之外,聊天宝还拥有一个可能确实有很多人都想要的功能:缘分100。如同它的名字,这确实是一个婚恋功能。当开启有缘人之后,用户就可以回答100个问题然后根据你的回答来匹配周围的有缘人,而当你们相遇的时候这款软件就可以发出滴滴滴的声音。

注意,根据描述是“遇到对方时会发出滴滴滴的提示音”而不是匹配完成后可以进行聊天,如果不是描述错误的话那么这个功能更像是曹公口中的鸡肋,中国人的性格大多内敛,在网上如何兴风作浪都不成问题,但现实中遇见却难免面红耳赤口不能言,这时候再配上聊天宝非常不应景的“滴滴滴”的声音,真的能成就一对神仙眷侣吗?

所以说微信的封杀行为是否过激暂且不论,这三款舍得一身剐,要把微信拉下马的软件都不见得拥有撼动微信的能量。有创意是好事,但在创意的同时闭塞自身的视听,将自己圈在自己的圈子里挥洒创意,自然做出什么自己都很满意,但自己满意真的能保证用户买账么。

我曾说过,对于存在龙头企业的行业,创业者应当避免与之正面对抗。虽然马克思哲学教导我们要辩证的看待问题,如果你觉得自己真的具备撼动龙头企业的能力和资格,你当然也可以去尝试,但你真的需要客观的想明白,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实力。

按说今日头条去年的辉煌表现已经证明了他们有很强的实力,但“多闪”却被微信的无形壁垒所环绕,好似所有功能都是刻意与微信对着干;王欣自然也很有实力,数十年前他的快播是所有中国男性最喜欢的播放器,但他这次也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路;而罗永浩本身在去年一手创造了一个已经很有潜力对微信造成实质性威胁的子弹短信,却在今年被他玩成了聊天宝。

任何东西都是不可能被复制的,任何想要复制出第二个微信,或是想要打造出一个相反的微信的软件几乎都不会成功。以社交软件为例,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很有实力了,想要做出一款把微信拉下马的社交软件,你就要跳出微信对你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是用你的大脑真正的去思考,究竟怎样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让用户有理由选择并喜欢上你的软件,而不是浅尝辄止。

最后,万达集团的王少爷昨天又在朋友圈开怼了:今天的3个产品都是垃圾,没有机会。

想了解更多创业好项目,点击这里,开启你的创业之路!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微信造“知乎”,“卷”出新生机?

    随着产品的边界不断被打破,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各互联网企业的常态。而作为国内当下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微信也在对其自身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更新和改进之下,早已从最初的社交平台,成长为了覆盖衣食住行的超级App。如今,“小而美”的微信正在向着“大而全”迈进,逐渐将抖音、小红书、知乎等内容平台,都“装”

    标签:
    微信
  • 小红书“复刻”微信,微信“内造”小红书

    随着互联网增长红利逐渐见顶,各大互联网平台对流量的争夺变得愈发激烈。

    标签:
    小红书
    微信
  • 微信已支持注册“微信小号”了

    微信目前正式开放注册“小号”功能,一个手机号也能再注册新的微信账号。点进“我-设置-切换账号”,点击“添加账号”,选择“注册一个新的账号”,再点击进入“通过当前微信手机号辅助注册”,即可注

    标签:
    微信
  • 微信怎么添加元宵节猜灯谜,微信公众号猜灯谜活动怎么做

    元宵节将至,各行各业的公众号都纷纷推出元宵猜灯谜活动,为了是在元宵节前后吸引粉丝的关注,也是为了推广自己公司的产品,提高公司知名度,元宵节少了灯谜,就少了年味,但是传统的猜灯谜搞起来比较麻烦,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微信公众号猜灯谜活动是微信第三方平台开发好的现成模版,对于小的企业来说非常适合,不需要单

    标签:
    微信
  • 微信再一次切断了抖音外链

    看来阿里已经不是腾讯主要威胁了,字节跳动才是。抖音微信外链互通一年后再次被切断,来自第一财经消息:抖音的链接在微信里无法打开了、也无法复制完成跳转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