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下注“健康共同体”,医疗科技独角兽引领互联网+医疗健康2.0

 2019-07-01 11: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西进”宁夏三年之后,医疗科技独角兽微医集团悄然迎来一个收获季。6月21日,在一个简朴、不事张扬的仪式上,微医正式与银川卫健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驱动,探索基于数字化的健康共同体,打造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2.0阶段。

亮点有二:一是微医首提“健康共同体”,酝酿多时的开放平台战略走上前台;一是宁夏方面首提“互联网+医疗健康2.0”,预示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地之后,“互联网医院之都”二次出发。

- 1 -

宁夏“绿洲”,30家互联网医院聚集

为什么是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对于地处西北一隅的宁夏而言,正是一个产业+民生的主攻方向。正如大数据的中心在贵州,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高地在宁夏。

2018年7月,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复宁夏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2019年5月,江苏、福建、安徽、山东、贵州之后的第六个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在宁夏中卫揭牌。宁夏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依托位于中卫的西部云基地,按照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立足宁夏,辐射西北,面向全国,打造政务云、医疗云、数据中心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基础平台。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医疗卫生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以银川下属的贺兰县为例,全县26万人口,仅有医护人员1100人,副主任医师以上不足30人。2015年2月,宁夏成为国家远程医疗政策试点的五省区之一,以分级诊疗、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相继上马。

宁夏互联网医院落地

2016年12月,在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开业一周年之际,微医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携手共建宁夏互联网医院,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分级诊疗平台。在近30家互联网医院组成的产业集群中,微医的宁夏互联网医院是最早实践注册牌照、依托线下三甲医院执业的互联网医院。

2017年8月,微医再有斩获,与宁夏第二大城市、第一大工业城市石嘴山共建宁夏首个互联网医联体。石嘴山互联网医联体,由石嘴山二院和4家社区医疗机构(卫生院)组成,实现HIS(医院管理系统)直连,提供远程诊疗、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影像共享为内容的医疗服务。

石嘴山医联体综合服务中心

石嘴山互联网医联体远程诊疗服务

2018年5月,在国家级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出台之际,微医与石嘴山二院签约落地西北地区第一个处方共享平台,率先实现石嘴山二院、医联体内医院的处方流转,药品目录库、结算支付、药品配送实时同步。

- 2 -

走向数字化的健康共同体

2019年3月,微医对内宣布了两年内最大的一次战略升级、组织升级,预示着“一体两翼”生态体系的最终完成,开放平台、赋能用户,成为微医业务扩展的一件利器。

微医创始人&CEO廖杰远

在微医创始人&CEO廖杰远看来,“一体”,即三医联平台,整合医疗、医药、医保三大板块能力,整合数据互联、产品互通、业务智能,顺应国家三医联动的改革方向,以通治痛,解决国内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体系的“痛点”。

“两翼”当中,一翼为ToG业务,面向国内广大基层提供HMO服务,一翼为ToC业务,面向城市居民提供HMO服务。

为落地“一体两翼”的战略,微医的业务架构也由微医云、微医疗、微医药、微医保,划分为消费应用、公共服务应用、行业应用三大业务群组。曾创下半年举牌+摘牌两家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业务也正式进入组织序列,共同构成微医的3+1体系。

2018年11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微医联合上市公司易联众、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共同发布三医联平台。2019年初,微医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成为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第一大股东。

2019年1月,微医在资本市场举牌易联众,最终以9.58%的股权位列易联众第二大股东。在易联众董事会改组之后,微医占据2个董事席位,微医创始人兼CEO廖杰远当选为易联众两个副董事长之一。

并购海西、举牌易联众,通过资本的纽带打造国内第一个横跨医疗、医药、医保的超级平台。在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后首个国家医保信息化招标中,一共9个标段,三医联平台连中三段(易联众中2标,海西中1标)。

2019年3月,有着杭州萧山“老三厂”之称的上市公司杭齿前进启动混改,廖杰远名下的广发科技作为唯一竞标方成功摘牌。杭齿前进是国内智能传动装置的优势厂商。在摘牌杭齿前进之后,微医系又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具有强大智能硬件制造能力的医疗科技独角兽。

- 3 -

12345战略,开启互联网+医疗健康2.0时代

以股权为纽带、业务合作为导向,微医正在成为一个横跨“三医”,实现产业融合、升级方向延伸的健康共同体。

作为微医“健共体”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2019年6月,微信“九宫格”正在深圳地区进行小范围公测,微医的ToC业务作为主打服务之一成功进驻。

以微信“九宫格”为入口,微医的消费应用产品线力推“专家问诊”和“极速问诊”,主打3分钟找到三甲医院专家。据透露,微医平台共有29万名医生,其中包括1万多名三甲医院医生,覆盖105个科室。用户从微信“九宫格”进入,通过AI智能分诊以及图片、文字、语音等方式,3分钟即可连接一位三甲医院医生,实现7x24小时响应的在线问诊,并支持在线处方、药品配送到家的特色服务。

连接线上、线下,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户都可以与微医搭建的健康共同体实现无缝的连接。而健康共同体,是一个真正连接三医、融合三医、联动三医的平台,预示着互联网+医疗健康,正在从1.0时代的连接+赋能,走向2.0时代的融合+联动。

作为“互联网医院之都”,宁夏方面无疑是嗅出了三医联动“未来已来”的真实味道。

对于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2.0的预期,微医创始人&CEO廖杰远在签约会上表示,双方将集结产业力量,打造医疗技术联盟、药械联盟和创新联盟,推进市县乡村四级诊疗体系运营,在医疗、医药、医保、医教、医养五方面开展创新应用落地。

一个健共体,落地医改、聚集产业两个目标,三个联盟,四级诊疗,五医联动的12345战略,与作为基础设施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一起,预示着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2.0时代的开启。

宁夏,是塞上江南,也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先行一步的一块“绿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引入汇丰完成C+轮融资,镁信健康有何资本“魅力”?

    近日,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镁信健康近两年是资本市场货真价实的“香饽饽”,2021年,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30亿。镁信健康的融资除了融资规模大、融资速度快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便是投资方均为博裕资本、上海生物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糖吉医疗荣获“中国最受欢迎健康医疗产业/平台”

    引入:近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圆满落幕。会上重磅揭晓了“2022年(第7届)中国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获奖名单,挖掘新经济行业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众所周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阿里、京东、百度“激战”互联网医疗

    与衣食住行一样,医疗需求同样对人们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医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线下医疗日益完善之外,互联网医疗也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实现了快速起飞。现如今,互联网医疗已经逐步成为了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为人们的医疗需求提供了诸多助益。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迎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东方启音技术中心副总裁Dr. Sally受邀出席海外名师项目论坛

    为共同推进国内言语治疗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中国言语语言病理学专业发展探索”主题论坛将于11月27日召开。海内外言语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项目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