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大赛顾问--站长之“王”(网名“图王”)

 2006-11-13 11:3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不愿意看到刚开始做网站或者刚毕业就经营网站的个人站长很辛苦的样子,我要集结很多优秀站长的经验,把这些经验和模式介绍给正在发展中的年轻站长”。这就是章征军(网名:图王),将自己对朋友的真诚和互联网的热爱融入到事业当中,让我为此深深感动。
   
       初次见到图王,2006超级站长创业大赛的顾问见面会上。以前在<a href=;论坛</a>里看到很多关于图王的介绍,又加上这么一个具有王者之气的名字,所以总以为图王严肃冷漠,高不可攀。但真正见到后,让我彻底改观,他比较纯朴内敛而且对人友善,与他的交流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在站长圈中有如此高的威信和口碑。  

       随着超级站长创业大赛在全国范围的火热进行中,图王作为大赛的顾问又在徐州当地发起了淮海赛区站长联谊会,得知这一消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一定要采访图王,但无奈近段时间他工作排期很满,所以采访主要是通过网络和电话的方式进行,希望这次谈话的内容能对参赛或没有参赛的每个站长朋友们一些启示,故把采访内容整理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问:图王你好!非常感谢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刚刚结束了“首届淮海互联网行业精英站长大会,站长创业大赛淮海分赛区站长联谊会”,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会议情况?
图王:淮海地区的这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这次参会的站长超过200多位,会议时间比预计的延长了一个小时,自始至终站长一直保持着积极的状态,而且问到了许多站长朋友倍受关注的问题,会后有很多媒体报道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开完之后,很多站长也是意犹未尽,很多人都希望能够详细了解站长创业大赛的情况,所以我们准备以后每一周或两周召开一次站长网站讨论会。

问: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中,你对很多个人站长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在当地举办精英站长联谊会您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图王:我是这样想的。现在很多站长都喜欢自己做站,自己经营,跟外界沟通很少,尤其是像徐州的站长,不像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基本上与外界没有什么交流。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是对站长不利的,办这个会的目的:一是,希望加强个人站长能够在现实中交流、讨论 进行横向交流;二是配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北京亿玛共同主办的超级站长创业大赛,作为大赛的顾问牵头在淮海做站长联谊会,给当地站长更多的展示机会。

问:凭借您对于个人站长这一特殊群体的认识和了解,能否跟我们讲一下当今互联网行业中的个人站长具有的一些特点以及在经营网站时普遍存在些什么问题?而本届超级站长创业大赛又能给个人站长及其网站的发展带来哪些重要意义或者说弥补了站长们哪方面的缺陷?
图王:现在的个人站长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定位方面的问题。一些站长他很清楚网络跟传统结合起来很有前途,但是对自己没有信心,比如他准备做某一个行业的网站,他不知道自己这方面有没有前途,这个时候他就很需要顾问或者其他站长对他的想法进行点评。
   
如果他的想法被肯定了,他会花很大的力气做下去。二是网站盈利的问题。网站盈利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马上就能赚到钱;另一方面是做网站两年后融资,或者是两年后以数百万卖掉,很多站长对这方面还比较困惑,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顾问对他们做出方向性的指导或者是想法上的一些补充。第三个方面,很多站长在提高网站的流量方面没有自己的想法,有的站长可能有几点技巧,但是没能和其他站长坐在一起讨论,本次站长联谊会专门为大赛组织了两个QQ群,然后一起讨论怎么赚钱,怎么做流量,这样的话很多中小站长的思想就比较明确了,所以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至于大赛给站长带来的意义更是显而易见了:一是给站长更多的信心,可以让他信心十足的投入全部精力做一件事情;再一个就是对他行为的指引。比如很多站长梦想通过SEO或者短暂的时间、方式获得一定的利益和价值,顾问会把这个提出来,给站长做一个参考让他们少走弯路。

问:迄今为止,本次大赛已经启动一个多月了,您作为本次大赛的顾问,您觉得参赛的站长水平如何?
图王:这次淮海大会我们要求参会的站长的网站排名在全国10万名以内的,最后来参会的也是按照这样的规模来的。针对亿玛的这个大赛来看,参加的站长他们的网站总体上来说已经很成形了,因为大赛本身有个阶段就是让站长在三个月之内通过广告代码拿到178元的收入,我大概重点看了有100多个网站吧,很多都已经有了一定的流量排名了。

问:作为顾问来说,您觉得大赛的哪几点能够吸引您和站长呢?
图王:有些人想参与大赛,但是不敢把自己的想法公布于众,对自己的想法不是很肯定,如果没有勇气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让别人提意见,那么他自己的网站也是有很难的发展的,只有把自己的网站拿出去,这样本身也是宣传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观点的肯定和定位。

问:联谊会上站长参赛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图王:他本身是作为站长参加这次聚会的,会上看到关于大赛的信息,等于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我们这个超级站长创业大赛是深得人心的,因为很多站长本身有这个想法,而我们大赛的目的也是希望站长能最终走向这个层面拿到创业基金,也表明了站长的想法和大赛是不谋而合的。

问:您觉得亿玛举办这次大赛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影响怎样?
图王:对整个的互联网以及个人站长有个提升的过程。因为以前很多人包括IT精英都认为<a href=;个人站长</a>是草根,一说到个人站长都会想到网址站,音乐站,下载站啊,误认为个人站长纯粹都是做垃圾网站的,但是通过这次大赛汇集起来成千上万的比较优秀的站长的思路,让大家认识到个人站长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娱乐性的网站啦,重新定位了个人站长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位置,这个价值是非常深远的。比如说以前你很少会报道个人网站这一方面,但是通过这样一个大赛之后会有更多地媒体关注个人站长。这样等于把个人站长从一个很边缘的位置,慢慢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占到一定的位置了,从这一点来说个人站长是比较感谢大赛的。

问:目前大赛已经有2000多人报名注册了大赛,并且您刚才也提到了淮海大会的现场就有100人报名,那您认为就徐州地区来说,之后报名注册还会增长到多少?
图王:至少还会有一半以上的人报名注册,也就是至少还有100-150人报名,全国也是按照这样的比例,这个比例只是针对的已经成型的网站,还有一些刚刚从事网站或者是刚有这方面想法的网站更多。有些人闲暇之余也做一些网站,所以总的参赛人数还会涨到很多的,而且现在大赛也才开始1个多月,海选一直持续到12月底。

问:刚才您提到徐州大会上有100名报名参加大赛的,那您认为这100名中还能选出多少参加178元业绩晋级的呢?
图王:据我保守估计,基本上有60%都能达到这样的水平的。因为做这样的产品广告需要有流量的,20-30%的站长只想参赛不想挂广告,还有20%只是有网站的设想和架构还没有真实的用户,所以他们达不到178元的要求,但是有60%的人能达到这个要求。

    在与图王热切的交流中,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已经过去,虽然对图王的采访还意犹未尽,但是因为图王还要奔赴另一个约会,所以在极不情愿中结束了这次采访。非常感谢谈话过程中图王拿出这么多的经验与大家分享。相信在以图王为代表的这些为互联网行业而奋斗并奉献着的网络前辈的引领下,2006中国超级站长创业大赛必然会推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迈向一个新的高潮,我们期待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