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07年个人站长闯关,三条道路通罗马

 2007-04-02 01:38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面对版权的压力、SP业务的萎缩和联盟广告的低迷,2007年个人网站还有没有出路?答案显然是肯定的。至少就目前而言,尚有三条比较好的出路供个人站长选择!
个人站出路之一,建垂直行业网站
    垂直行业网站是针对某一个行业兴建的,并对这一行业发生的资讯、交易等进行深度整合配置的网站。这类网站无需普通娱乐站那样的巨大流量,也可以实现教大的盈利。
    鄙人最近对数十个比较熟悉的娱乐站和行业站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在同等流量情况下,垂直行业网站的赢利能力是普通娱乐站的5到12倍。两者赢利能力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其赢利模式上,普通娱乐站的赢利模式主要是利用流量挣联盟广告费,其中,交换链收入、点击广告收入、手机短信注册占了80%以上的份额。进入07年后,随着手机短信注册的持续低迷、点击广告的扣量K号、流量不值钱观念在广告主中头脑中确立,使得图片、电影等普通娱乐站赖以获取收入的三大途径受到限制。
     相比之下,垂直行业网站会员费+广告费+销售收入的赢利模式则前景明朗得多。垂直行业网站的赢利模式中,收取会员费适合以提供行业交易资讯为主导的垂直行业网站;广告费适合所有的垂直行业网站;销售收入适合以产品为主导的垂直行业网站。就广告费而言,由于垂直行业网站的专业性强、目标受众明确,广告主更乐意出教高的价钱将其广告投放到这类站上,化工网上一个banner广告一年上十万的费用就充分佐证了这一点。
     当然,从操作上看,垂直行业网站的运作显然比普通的娱乐站难得多,因为它更强调专业性、及时性、独特性。其特性,决定了单打独斗的个人站运作模式在这条路上是行不通的,在踏进这道门槛前,个人站长至少要面对一个由单兵经营向作坊运作的转变。

个人站出路之二,建兴趣社区
    所谓兴趣社区,也就是有共同爱好的网民组成的网站社区。兴趣社区的类型很多,诸如自驾游社区、周末派对、 股市论坛、 创业者沙龙、登山爱好者社区、 游泳爱好者社区、 摄影爱好者社区、钓鱼爱好者社区、歌迷社区、 舞迷社区、 棋迷社区、 麻雀迷社区。
    互联网大佬周鸿祎认为:“与日常生活结合的社区目前还属于蓝海领域,个人站长创业可以更多的关注这个领域”。网址站能轻易去复制、电影站能轻易去复制、图片站能轻易去复制,但兴趣社区却不容易去复制。因为兴趣社区是一个以共同的理想、目标及关注的事物而聚集在一起并形成团体,其内部成员间由亲密交往和共同兴趣而建立起来的关系是非常牢固的。
    建立一个成功的兴趣社区并非易事。做为管理者,你必须对你社区的主题是极度热爱并有深刻的理解。比如你做一个街舞社区,那么你首先必须是街舞的爱好者,同时,你必须对街舞的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并具备营造一种新的街舞文化的能力。
    至于收入来源,广告费用和线下收入都是不错的选择。摄影爱好者社区,很容易与摄影器材商建立广告合作关系;钓鱼爱好者社区,很容易与钓鱼器材商建立广告合作关系;同理,其它类型的兴趣社区也很容易与相对应的商家厂家建立广告合作关系。
   退一万步说,即使联系不到相应的广告商,去做google主题推广,或者去做百度主题推广,其收益也会远远超过大杂烩类的娱乐社区。

个人站出路之三,建本地特色网站
    看过不少个人经营的综合站,界面很大气、栏目几百个,似乎想做新浪第二。但细观其内容,却发现都是从别的站拷贝过来的;查阅其统计,更发现一天就只从搜索引擎找过了几个人。无语之余,还是无语。
    个人去经营大而全的内容、去运做全国性的站,并不具有任何资源、资金和人力优势,相反,如果投身本地特色网站,占山为王,则会别有洞天。
    相比全国性的综合站,本地特色网站优势有三。一是内容优势。本地特色网站,以本土内容为主。这些内容都来自你的周围,因而你能更直观更生动地去把握它。二是推广优势。本地特色网站,以特定地域为限。在这个特定的地域范围内进行推广,其推广成本远远小于全国范围。张贴海报、组织造势活动、公关地方新闻媒体都是极易操控的低廉切效果明显的宣传方式。三是沾性优势。本地特色网站,涉及的都是本地居民身边的事情。那里新开了一个火锅店,那里的饭菜最好吃,那里卖东西的价格最厚道,都是本地居民津津乐道的事情。有了访客间的互动,网站的粘性将大大提高。四是盈利优势。网站互动强了,品人气上来了,细心的商家肯定不会错过你。因为一个突出的广告推荐、一个善意的引导,带给他的都是真金白银。
    携程网推出的携程卡也值得建本地特色网站的站长学习。如果能与本地一些特色商家建立合作关系(比如你的站为他们带去客户,他们为你站带去的客户实行消费折扣),那么你将会在收获人气的同时,争取到其它商家的合作费用。
                                                   
                                                                          (作者:胡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