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个女技术站长的办站经历

 2007-06-18 00:27  来源: 落伍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知不觉办站已经过了半年,不知道国内有多少女站长,我算是其中一位吧 :(

    论坛没开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在QQ交易类论坛玩,倒不是因为经常交易QQ,而是喜欢写一些QQ类的免费小软件,写给会员们,长期下来也算勉强小有名气,原本是一段悠闲快乐的日子。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终于决定和人一起开办论坛了。(三个人,都写过一段时间的免费软件,相约各持论坛1/3所有权)

    去年底,一位热心朋友得知消息,就以我们的名义募捐,会员们很踊跃,两、三天内捐到2000RMB左右,当时很感动,谨慎选择IDC,挑选各个试用空间,一个多月后最终确定选择meyu的合租,我们也成为了同类论坛中唯一由会员捐款,不以赚钱为目的开办起来的论坛。

    虽然有很多会员支持我们,但论坛的发展并不顺利,其他两个合作人,一个是纯技术的闷葫芦,虽然水平精湛,但是沟通及其困难,而且缺乏责任心,对论坛基本死活不管,另一位是学生,时间不多,前期还有时间在论坛上,后来基本上也不来了。最终论坛的担子落到我一个人的肩上,论坛的维护,日常事物,为一个MM技术超版编写软件提供技术支持(我们的论坛的一个特色是拥有较多的原创软件)。长时间没有合适的管理员来分担,后来想了个办法,把最烦琐的具体版区的人事、管理、考核全交由分类斑竹负责,放手。总算轻松了好多,不过弊病也有一些,比如分类斑竹按自己喜好随意下任版主,用人事权限拉帮结派,但总的来说都能为论坛努力,积极做事,论坛一直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4月底的时候高峰在线注册会员已经到了680以上(1小时在线保持),这时候收到了竞争对手论坛的连续黑客攻击,DDOS,CC……

    几天以后,被IDC赶了出来。以前没这方面的经验,当时感觉象天塌下来一样(另一家同类论坛也受到攻击,告诉我花了2W/年购买了硬件防火墙),什么都不懂,想哪有这么多钱啊,我们的论坛没什么盈利能力,会员的钱又不能乱动,只好四处找人投资,外面也流言四起,说我们花光了会员的钱。就这样,论坛关闭了几天以后,找了一家有硬件防火墙IDC,windows2003系统,刚搬好的几天还是有频繁攻击,联系IDC解决,停停开开的坚持了下去,对方终于暂时放弃了攻击,论坛慢慢恢复。到了5月中旬,由于很多会员抱怨服务器速度慢,加上IIS经常出错,每天要重启,决心换一家IDC,现在的这家速度、服务器配置都还不错,价格也低些,不过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技术人员水平很让人担忧,比如让安装CentOS最小系统加开发工具,装了N次,拖了2天时间也没装上带开发工具的CentOS,最后没办法还是我自己在线更新装上的开发工具。被CC攻击,居然看不出来,还说是我自己服务器出问题了。换过来以后基本上还是满意的,DDOS攻击打电话过去能解决,CC攻击我自己总结了一套办法,写了个程序,提取攻击IP,用软件防火墙封堵攻击IP,效果不错。CentOS系统也比较稳定,写了脚本每天自动备份数据库到远程FTP。只是论坛已经无法恢复到以前的繁荣,相对攻击前,帖子少了近一半,高峰在线会员少了150多。

   故事还在继续,现在已经有一位管理员(也是一位MM哦)在帮助我管理论坛,攻击虽然偶尔还有,但并不严重了。

    如果一切重来,我想我有可能不会再选择这一条路了,真的好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