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老牌站长的迷惘/地方门网的兴衰

 2008-02-18 10:29  来源: www.jxth.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计算机系毕业后,我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维修也不会,但很幸运的是,我进了一家学校做起了计算机老师,说起来太惭愧了,简直是误人子弟啊。

不敢拆机,但我却是标准的网虫,那个时候学校里连了网,为了与潮流对接,开起了计算机课,有网页设计啊。我对网页设计却是糊得很啊,很有趣的是,不知道校长从哪里提了一个比我还更糊的网页设计老师。那个时候,那个老师说,要在局域网内架设一个BBS,结果三两下就把BBS给架设好了,还让我们注册会员,然后发贴回贴,我们问,这个是你自己设计的吗?他说,那当然。那时,我们一大群人拼命的给他竖拇指;那个时候,那个老师建了一个人多页,为了显耀他把我们一大帮人拉到电脑前指着那个网页最下面的一个计数器说,看,每分钟都有上面人进来看啊。我们都傻了。那时,是2000年4月吧,在那位老师大出风头的第三天,我靠着自己是科班出身,也做起了BBS和计数器,结果,BBS是动网论坛,计数器是直接盗用某名站的,天哪,那位老师就是靠这两个一来学校就获得了全校的大拇指!!!

那个时候我迷上了网站。用了十天的时候做好了第一个个人网页,然后就到处申请免费空间和域名,网页做好后发给网友看,引来一阵一阵的赞叹,其实整个网页就只有一个页面,但设计得比较有个性。那个时候还不断的为女网友制作主页,到各个大的站点上申请分论坛,混人气。

这样混过了最黄金的两年多,2003年,我玩起了服务器,那个时候电信的固定IP打堆,电信的局长看着我是个人才,就对我说,我给你分配最大的带宽(其实还是家用宽带),然后给你个固定IP,看你能不能把网站整出名来。其实,我整出名来了,靠着这家用宽带搭成的WEB服务器,BBS的人气节节高,到最后带宽不够了,访问量大的时候打开一个页面都要很长时间,我开始考虑着商业的运营了,但恶梦在一夜之间就形成了,一天早上,我的服务器被天杀的黑客攻击了,居然把我的数据库等文件全部删除得一干二净。

灰沉到了极点,2004年又转向建立门户网站,由于那个时候本地网站基本上没有,再加上自己对宣传的轻车熟路,以及还有一些铁杆网友的支持,我建立了jxth.com,建立才三个月就已经使BBS的注册会员突破一千大关,05年举办了多场网友聚会,成立了户外活动俱乐部,可谓是顺风顺水。那个时候,我们本地,做网站的,搞宣传的,都找上了我。

但,千不该万不该,我做了一个站长最不应该做的事,06年4月把动网论坛的数据转成了数字人,那个时候对比发现,觉得还是数字人程序很适合做门户网站。结果一转,从ACCESS数据转成SQL不成功,导致大量数据丢失。但可爱的网友还是原谅了我,他们依然支持着我们那个网站,可必须承认,确实是流失了一些铁杆会员。最让我痛苦的是,用数字人程序的那家空间商是王八,在用了几个月之后,我多次索要我的数据库无果,应该是轻信了他们,他们完全是不正规的空间商。于是,我又做了一个痛苦的决定,决定弃用数字人,回到动网论坛,因为再用数字人,时间再久,到时候没有数据这个网站做得再好也只是别人的。就这样,我们网站近一年的数据没有了,大家辛辛苦苦一年发的贴都做烟飞了。很多人都走了,论坛渐渐的冷了。但三年多网站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终究无可替代,很多的本地网友都知道我们这个站,都进去过,可是再也没有从前那么热情了。

我现在用的是DICUZ论坛,连换次皮肤都会引会很多会员的不适,我想都是因为论坛的换版丢失数据而造成的。现在每天在线人数上百,但发贴的人却较少,大都在潜水,我知道,其实他们还是很关心论坛,看论坛里的贴子浏览量就知道。现在,由于是做起了生意,由于事业上的忙,对论坛关心也少了,对网站关注少了,很多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如何再把这个站做好,只能任其这样,很迷惘,真的。

迷惘,其实大都是受打击有关,打击在于数据的丢失,会员的积极性没了。

其实,做本地站点,风险非常的大,05年底市广电部门的人来查我的站,说我非法传播视听节目,操,不就是放了几首歌在线听吗?有几个网站没有在线音乐听?结果,费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去摆平,用他们的话来说,这件事没有摆平我就最高可罚十万,抢劫?06年底县工商部门又对我成立专案组,说非法发布广告和商品,那时候用了数字人程序,里面有会员自由发布信息等,这也犯了法?07年底结案时整整罚了我2600元,他们说,本该罚一万,看在我托的关系的份上,像征性的罚点,这还叫像征性的罚,工商局真是太有钱了!!现在,还是隔三差五的就用某某领导或者某某领导的委托来电,说什么贴子触犯了他们单位的利益,侵犯了某人的权益,叫我删除。我印像最深的是,一个会员发布的一篇声讨县某医院的贴子,该领导看了,大冒肝火,立即指示托人找我删除,结果,我删除了,但那位会员其后就再也没有露过面了。

迷惘,我知道,做站,我资格的确是比较老,但做得太差了,做得这个站,上也上不去,下又下不来。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这个站是我做的,县公安局市公安局都有记录,并且时不时的来个电话问候一声。

若是有选择,我一定不会去做地方门户站,要做绝对不能丢失会员数据。最紧要的是,网站下面不要有你的地址,我就是因为这个使权利部门一个一个的找上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