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浅谈怎么做好软文营销

 2008-11-03 12:57  来源: 中国网店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常有朋友问什么是软文,怎么去写软文宣传自己的网站和产品。其实我对软文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和看法,只是个人的理解而已,我认为:所谓的软文是基于特定的产品概念诉求与问题的分析,通过表层的一个分析把广告无形的表现出来,对消费者进行针对性心理引导的一种文字表达方式,或者说,它是软性渗透的推广策略在广告形式上的实现,通常借助文字表达与舆论传播使消费者认同某种概念、观点和分析思路并产生一定的共鸣,从而达到企业品牌宣传、产品销售的目的,相对与硬广告而言,软文更具引导性和情感性,能让读者不自觉的产生一种好感的心理,因为它讲究的是一个“软”字,带动读者的心情,软化读者对广告的排斥心理,从而使文章中无形的广告能传递给读者,让读者更好的接受。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渗透,软文之所以备受推崇,第一大原因就是各种媒体抢占眼球竞争激烈,人们对电视、报纸等的硬广告关注度逐渐下降,也逐渐产生一种抵触心理,广告的实际效果不再明显,甚至收不到多少实质的效果,每年投入大笔的广告费用,结果只能忍受着没有效果的痛苦后果;第二大原因就是媒体对软文广告的资金付出比硬广告要低得多,在资金不是很雄厚的情况下,软文的投入相对比较科学合理。所以企业从各个角度出发愿意以软文试水,以便使市场快速启动,也更好的迎合了电子商务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和普及,更使得软文有了一个天然的优势。

笔者认为,软文营销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 本质是广告

追求低成本和高效回报,不要回避商业的本性。虽然摒弃了以往的广告形式,但是软文的最终目的仍然是在宣传某个产品或者某个理论,同样是希望读者能接受他们的无形广告。

二 形式多样性

软文伪装形式可以是新闻资讯、评论或包含文字元素的游戏等隐形广告。

三 打动读者

使读者“眼软”,只有眼光驻留了,徘徊了,才有机会了解你的产品。当读者把目光停留在你的软文中时,剩下的就是作者的写作水平和软文功底了。毕竟能让读者心动的东西才是成功的,才真正能起到软文的作用。使读者“心动”,才会相信你,才会付诸行动。有时候读者容易被一些小小的事感动,那这样他接受你的广告就容易多了。

如何打造好软文营销事件?

一 关键要求是把产品卖点说得明白透彻

使受众“脑软”,有了印象,还要了解清楚,否则脑子还是硬梆梆的,从思想情感上入手渗透到读者情感深处,软化他的抵触心理。

二 着力点是兴趣和利益

使受众“嘴软”,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软,只要读者接受了你的文章,接受了你这个人,自然会接受你的思想,从而接受你的产品或者言论。

三 重要特性是的口碑传播性

使受众“耳软”,朋友推荐的,更愿意倾听,讲究的是诚信,让读者在过后还记得你,这个是需要一定技巧的,不能欺骗了读者,那就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以后就更难宣传了。

如何写好的软文,笔者认为有2点非常重要:

一 抓住热点

怎么抓住热点呢?举个简单例子,中国网店网(www.cnshop8.com)针对前一段时间重大新闻事件比如:百度有啊的推出、淘宝屏蔽百度蜘蛛、淘宝计划投入50亿对抗百度等重大新闻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的评论文章,在一定程度上即报道了当前热点新闻事件的同时又宣传自己的网站,在互联网圈内扩大网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 善于炒作

软文炒作的典型成功例子 如站长网(www.admin5.com),图王利用一系列的炒作手法把admin5迅速推广开来,不到3年的时间现在已经位列站长圈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笔者也经常去admin5看一些文章,很多站长也在炒作。比如500万与33天的“横看网”已经近在咫尺,朱抢抢创反网络暴力热线 向人肉搜索宣战等等这些文章,无不是依靠网络媒体的宣传来炒作。

另外写好软文还有以下几点技巧

1、标题方面 题目要取的比较有吸引力,题目都没吸引力,很多人不会看你的文章,你的软文写的再好也没用。当然也不能只为了赚取别人的眼球刻意的做标题党,如果网友看了标题很吸引人但是看了内容确大呼上当后,首先对你的网站内容予以否决,更谈不上去看你的什么宣传产品了。

2、导语要精彩 一篇软文能否吸引住读者,标题和导语要起60%以上的作用,有时甚至是起决定性的作用。如金龙鱼1:1:1调和油上市时,第一篇软文是《健康不再是秘密》,它的导语是这样写的:“黄太和李太在一起聊天,黄太神秘兮兮地与李太说:“你知道吗?世界营养组织公布说人体膳食脂肪酸的最佳构成比例是1:1:1,许多人的饮食搭配方式都不正确,营养结构达不到这个最佳标准。”这篇文章之所以收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这段导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它通过暗示性的语言拉近了读者的距离,同时恰到好处地带出了全文最重要的“1:1:1”的信息,让读者产生了强烈的阅读欲望。

3、软文的主题要鲜明 一篇好软文,读后一定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是一头雾水。海尔曾推出了一篇软文《两包感冒药和一台海尔空调》,光看标题,大家觉得稀奇。然而,读完全文,就会情不自禁地被海尔“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思”的诉求打动。

4、多引述权威语言 好软文要避免自说自话。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个心理,就是容易被暗示,尤其是常常容易被权威机构和知名人士的观点说服。但对于自卖自夸的人,常常会很反感,当然也就不会接受他的观点。因此,写作软文要多引用第三方权威观点和语言,不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科龙主推的节能明星冰箱在市场上家喻户晓,主因在于恰到好处地通过权威机构和专家的观点突出了它在业内独一无二的节能优势。

5、尽可能写成新闻 软文说到底是广告,但一篇好软文必须不让人轻易地觉察到它就是广告。这就要求软文应尽可能写成新闻,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比较容易发稿,因为它的公信力较强。 软文如何写得像新闻呢?第一,内容要有新闻价值。企业炒作软文的目的虽然是宣传自己,但稿件宜尽量减少宣传味,避免消费者反感。第二,要有新最基本的要素,即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后果,并且要在最显著的段落中写入最需要让读者了解的内容。第三,篇幅不要太长。要力求简洁明了,直切主题,减少套话和空话。第四,事实要求准确。要经得起读者的挑剔,内容不浮夸。 总之,写作软文要抓住以上几点,但文无定法,关键在于平时多读、多写、多积累,这样才能够驾轻就熟,写起来风生水起。

当然软文宣传只是一个形式,要想赢得用户良好口碑,一定要先练好内功,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内外兼施,才能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效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