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浅谈地方SNS网站推广运营策略

 2010-04-06 11:36  来源: admin5站长网友原创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地方性网站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自己固定的、区域性的用户群。因为他们生活的环境和文化相同,所以联系会更加紧密。跨地域、综合性的门户网站用户,地方网站用户的忠诚度更高更集中。与此同此,地方性网站的网民拥有更多参与互动的可能性,他们非常需要一个能够管理和拓展自己社会关系网的渠道。

目前,中国的SNS网站刚刚经历从综合性,完全跟随国外模式到自主摸索前进,开始垂直细分的阶段。对于广大网站SNS运营者来说,怎么解决用户参与程度不高,交流话题相对单一、如何将SNS与自己网站完美的结合,为用户提供新的服务、增加网站的粘合度与活跃度、什么样的运营思路才能够达到预想的目的等疑问成为广大站长担心的问题。那么如何运营好一个地方性SNS呢?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地方网站SNS要有清晰的目标与定位。地方性网站的SNS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地方性SNS网站(如大武汉圈,www.dwhquan.com),另一种是在原有的地方性网站中加入SNS应用(这样的SNS网站比较多)。无论是哪种情况,我们都要先给 SNS定好位,网站的文化和氛围要给用户一种归属感,很乐意的加入。合理清晰的网站定位,是网站加入SNS首先要思考、用心规划的问题,是发展的基础。

在加入SNS应用前,站长要考虑好自己网站现状是什么?网站服务于哪些网民群体,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一个好的定位是网站良好发展的基础。缺乏清晰

的定位,极易走很多的弯路,浪费时间精力不说,到最后出现四不像的结果,网民不知道网站是做什么的,站长也越来越迷茫。

二、地方网站SNS的推广要有吸引力,网站推广形式多样,根据SNS的特性,例如:

1、软文推广 SNS目前是一种网上新兴的事物,用户对其的功能和作用还不是十分明白,所以站长应该写一些关于SNS网站功能的软文,然后放到地方人气高的论坛、贴吧,百度知道等上进行推广。只有先让用户了解了SNS的功能和作用,才会有更多的用户使用SNS,地方性的SNS社区才能发展起来。

2、MSN邀请和邮件邀请 MSN邀请和邮件邀请人都是用户的朋友,在虚拟的网络里,第一能信任的就是朋友,所以好友邀请推广是必须的。在UCenter Home1.2正式版中,还内置了邀请好友功能,用户可以通过QQ和MSN等即时通讯工具或邮件发送邀请链接给好友,从而获得一定积分奖励。

三、地方网站SNS要能够留住用户 SNS是一个情感交流的场所,只有让用户感觉到他被人关注,在SNS上由一群好友交流,他们才会产生归属感。比如UCenter Home的选吧功能。选吧就是选择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交流圈子,可以让自己的团队多在圈子里发起话题,积极回复别人发起话题,鼓励用户更积极的互动交流。还可以在SNS网站上挂有一些实用好玩的小功能,比如现在非常流行的插件。站长通过这些实用、好玩的插件可以很好的增加用户的粘性。

网站就是网站,只不过是一种载体和工具,不要把网站看得高高在上,也不要视网站的巨大杀伤力与无物。通常,网络是一种渠道,一种为传统服务的渠道,没什么神秘的,真正赚的钱,未必来自于网站,通过网站,你所赚到的,也不仅仅是金钱而已。

第一要素:地方站;第二要素:推广;第三要素:有效(花最少的钱,做最有效的事)。

地方站的门派林林总总,大体而言,多为与地方息息相关的一些信息资讯之聚合站点,所起到的也是一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一种更快捷迅速的近距离(同城)聚合分享。从某种角度而言,但凡能实现如上功能作用之站点,我们都可以把其列入地方站的行列。各位看官也不妨依次标准,拓宽思路,没准会有新的地方站类型诞生,从而跳出现有门户、招聘、征婚、房产、分类等地方站模式的红海,拥有更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互联网有两种发展趋势,了解特别远的地方的人和事和了解身边人和事,其实不光互联网,媒体趋势也是如斯。每个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不同,其脑海里的特别远的站和特别身边的站自然也不相同。与谋全国网民的强龙大站相比,我们的梦想很简单,仅仅是做一条地方的地头蛇小站而已,但是如何去做出一个合格的地头蛇网站,却是一门复杂的学问。

1:学会忘记搜索引擎。

与全国站相比,我们的规模不大,辐射范围半径也一般不会超过50公里,相对而言,搜索引擎对于地方站的作用,要远比全国站/垃圾站(垃圾站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变相的全国站)小的多。做地方站,前期可能还需要仰仗搜索引擎收录,但是要想让地方站发展壮大,就要学会忘记搜索引擎,至少也要做到对搜索引擎收录量的多少能够淡然处之。说到底,地方站的发展是要靠内功,靠网站吸引当地人访问的能力。

2:学会谋准。

互联网的世界,只认第一第二,因此决定了同一个城市,同样定位的地方站,能生存下来的不会超过三家。人单势孤的地方站长们,在对所运营站的选择定位上,一定要精准,尽其全力而攻于一蓝海,避其红海,才有可能从茫茫站海中脱颖而出。这个准自然要靠各位站长们对自身身边的网络环境及媒体环境的把握。

3:让网站具有亲和力。

互联网的魅力在于互联,天涯连为咫尺,彼此用网名(或不留名)通过各种网络工具在交流。那么地方站比起传统互联网站而言,还有一个有力的武器,化咫尺为见面,打破网上网下的的距离,多举办线下活动,多让网站用户彼此见面熟悉熟络。这对于网站的发展来说绝对有百利无一害。

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多举办几次活动聚会,多彼此见面几回,他们彼此间的互相印证中,网站不再是冷冰冰的几个字母的组合而已,而是一种妙不可言的缘分和纽带,从心理学而言,网友见面完成了一个从相知到相见,从无到有的实质影像建立的过程,这是与传统的相见相知截然相反,因此网站作为影像建立的重要平台/ 桥梁/纽带,很自然的在大脑皮层里建立起稳固的映像点,这个点的建立固然不容易,但是要想把这个网站,这个映像点再从该网友的脑海中抹去,则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而言,真正有亲和力的网站,其流量变化是不会大起大落的。

4:让网站具有生命力。

地方站本身,就是关心身边的事,关心身边的人,因此让广大网站用户参与进来才是保证网站发展的前提。人人都是网站内容制造者,人人都是网站内容分享者,人人也都是网站内容的接受者。接收——?分享——?制造,这样的圈,宛如石头投入水中的涟漪,不断播散,你的网站影响力也就不断扩散,再加以适时的亲和活动,想不让网民参与到你的网站里面都难。

5:实践出真知,多运营多摸索。

很早之前自己有过一篇帖子说自己做地方站的感觉像是养孩子,其实做地方站远比带孩子要难的多,带孩子有规律可循,但是地方站的运营却是毫无定式可言。比如每个城市的论坛大都是disuz,但是论坛的架构会随着该城市差异而各具特色,简单的模式复制只会种橘为枳。

现有的成套的网站模板并非各个地方适用,19楼论坛的栏目设置挪到一个地级市的论坛怕只能是门可罗雀,因此结合本地的特色,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地方网站,学会营造自己的地方特色,这也是地方网站发展的必须功夫(这种摸索不仅适用于论坛,其它类型的地方站也同样适用)。

6:媒体是把双刃剑。

这一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当你借助传统媒体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在为媒体做着莫名的嫁衣呢?我身边有一个兄弟,运作一个本地的换客网站,时髦的概念加上过人的策划活动能力,很是出尽了一时风头,报纸、电视、广播,皆有其踪迹。结果呢?随着网站的广泛曝光,这位兄弟的换客用户群体还未牢固,就被瞅着媒体报道眼热的一群地方换客网站一拥而上,冲击的七零八落,更有甚者,媒体也从中学会了赶时髦的网络潮,做了几回网上换客的策划,很是出了一回彩。好端端的市场,由于媒体的过早介入,形成了一场乱战的局面,时至今日,换客网仍然以每周一家的速度源源不断地问世。这在让我们看到了媒体影响力之恐怖的同时,也充分让我们警醒到在没有足够准备前让媒体介入网站炒作的可怕后果。

7:学会与人为善,改变自身的定位与习惯。

现在不是过去,不是过去那种有流量就会自动有广告商找上门来的时代,也不是沉默寡言挂上广告代码就能收到支票的时代。作为地方站站长,每一个同城来的 ip都很珍贵,如何留住每一个ip,如何让每一个网站用户建立起对于网站好感的映像点,这就需要站长转变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技术员、美工、策划的角色,更多的要走出来,走到线下,走到网站用户身边,去学会用自己网站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看待自己的网站。你就会发现,改变自己定位习惯的好处远大于改变自身的难度,为了地方站的发展,这很值得。

8:由输血到造血。

这是一个追求财富自由的年代,做网站不言利是很难的。更何况对于不少年轻的站长而言,对于地方站甚至倾注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希冀。自然一个网站由创建到推广到为人熟知需要不断的输血,但对于有的地方站而言,度过了这个推广输血的阶段后,如何让网站自身造血盈利,就成了下一个摆在站长面前的难题。我的能力有限,远没有达到造血的地步,只能说一下自己对网站造血的思路。

互联网就是工具,地方站只是载体,而要盈利,单纯依靠载体和工具是不现实的,真正的地方站盈利能力,是取决于其对传统商业模式的结合程度和适应能力,这个道理很简单,纵观我们身边的地方报纸,依靠报纸/电视节目本身能盈利赚钱么?只怕未必,报纸办的越来越厚,印刷越多越赔钱,这已经是不少报纸公开的秘密,但都市报每年的利润一再飙升,则是因为其有广告收入,媒体的影响力,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博得广告主的青睐,大把的真金白银的广告投放——这就是一条典型的造血生物链,由此想开去,方式和载体更灵活的地方站,大抵盈利能力是不会差到哪里去。说白了,站于站之间盈利能力的差异,取决于其对传统商业模式切合的紧密度。

9: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争。

与资源的强势和资本的雄厚相比,身为草根站长的我们,拥有的也只有笨鸟先飞的智慧和对互联网的熟悉。问题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强势资源资本已注意到了地方站这块丰硕的市场,开始试水互联网,尝试地方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