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去哪网:直销并未祸害旅游业 B2C化管理挑战分销平台

 2010-05-26 10:49  来源: admin5网友原创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年初,艺龙与携程双方进行的一系列低价营销竞争与口水战充满争议。业内更是认为两大巨头打口水战和价格战并不是一种健康的竞争方式。传统的酒店预订分销模式,酒店需要向携程这类网络中间商支付一定数量的佣金。这意味着看似低廉的房价背后其实是消费者需要多掏一定数量的“中介费”。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每次通过携程成功订房的佣金通常为客房价格的15%至20%,这说明酒店的价格其实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只是为了更好的销售自己的客房,而不得不向分销商支付佣金。

这种分销形式,提高了酒店成本不说,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没有得到最低廉实惠的房价。虽然目前来说较为便利,相比于线下预订也具备价格优势,但如果在线分销渠道并不能为酒店销售和客户预订提供相比线下更为明显的优势和便利,对于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发展,携程这种分销渠道的垄断,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对酒店和客户都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在携程渠道垄断不断遭到质疑的同时,淘宝,去哪网、拍拍等大型B2C平台等在线旅游后起之秀在机票、酒店预订等方面的强势介入,利用自身优势为酒店、机票预订提供直销平台,让酒店与客户直接面对面,不从中收入任何预订佣金,大大节省了酒店的成本,对于降低价格吸引更多用户方面相比分销平台有着更为显著的优势。特别是垂直旅游搜索门户去哪网新进推出的酒店直销平台( ),打破了现有在线预订酒店预订收取佣金模式,给酒店做免费直销而不需要向去哪网支付任何佣金,只要酒店有网站,在去哪(www.quna.com)实名注册经审核通过后就可以自己在线发布酒店价格、酒店房间户型和房源信息并且根据房间销售情况实时进行调整、维护,凡注册的酒店都可以向消费者直接展示其所有产品和服务项目,与消费者直接议价直至完成消费。去哪网直销平台目前不收取酒店任何费用从而使之节约了成本,给酒店更多的利润空间。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低廉实惠的房价,扩大了酒店的入住率,并能保证客房的准确性。这种大胆的直销模式是所有酒店经营者梦寐以求的事情,也将成为打破携程渠道垄断的利器。

也许正是淘宝,去哪等网站直销模式的强势推出,让携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久前,网络上有新闻称:撰文携程副总炮轰酒店机票盲目直销:祸害旅游业。可以理解为携程网反击直销模式的一个预兆。文中,携程副庄宇翔总裁认为酒店和航空公司盲目直销将不利于旅游产业的发展,他并呼吁相关部门对此加以引导,避免这种“遗害行业,提升消费成本”的做法伤害旅游产业。

真的就像庄宇翔所说,直销模式真的会祸害旅游业吗?分销模式确实通过给提供各种增值服务,降低酒店推广成本,同时提高消费者对于服务的满意度,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然而目前旅游行业在线分销渠道垄断现象严重,基本所有的分销渠道都被携程等几大大的旅游网站所垄断,实际酒店、机票等预订从中所收取的佣金仍然数量可观。反之,直销平台不收取佣金所带来的价格优势足以弥补推广成本的提高,所带来的利润相比分销模式还会有所提高。

去哪直销平台结合搜索引擎向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性价比旅行搜索服务,帮助用户选择符合自己个性需求的旅游产品或服务。这次高调推出酒店直销业务明显有染指“酒店渠道”争夺之意,不就的将来或与携程有一场混战在所难免。直销与分销之间的竞争带来的价格合理化,无疑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分销生命力不减,但直销势头旺盛,目前来说直销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虽说还不是趋势,但不能否定其成为趋势的可能,所谓祸害旅游业的说法更像是对酒店直销的有意攻击,就未来而言,直销的走俏将给分销平台带来很大的冲击,一场新格局的变更在所难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