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站长十年:凤凰涅盘 浴火重生

 2010-11-25 16:52  来源: 站长杂志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缘于生存环境的恶劣和ZF的严厉管制,《创业家》杂志曾写到“站长已死”。其实与生存环境和ZF政策比起来,互联网大佬们所带来的竞争与压力对站长才更加致命。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就像横亘在站长们走向光明的那座大山:流量,留下;广告费,分成;创意,扼杀……

如果站长真的已”死”,那么面临三大巨头们的竞争,站长是不是“死上加死”了?

事实上并非如此。中国站长群体正如草根一般,遍布互联网的每个角落,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消失了44万个网站,还有280万;一个站长倒下了,又涌现出10个互联网创业者!

或许站长没有独特的技术、创新的模式和强悍的资源,但站长身上的那股“韧劲”与百折不挠的“精神”是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成员都不能比拟的。

虽然如此,站长们仍旧不易成功。有了韧劲与精神,或许站长们还需要转换一下思路,调整一下模式,重新投入战场来——

这是《站长》杂志29期打造特别报道专题之二“草根的天空与谁有染”的初衷。我们希望探讨:在三大巨头横亘、小巨头林立的中国IT圈,中小草根站长与巨头们的“和谐”相处之道。

“大象体型庞大不易转身,蚂蚱虽小跳得高。”在互联网这个新兴市场,巨头们也会犯错,也在不断的调整,而且响应速度奇慢;而对于中小站长来说,一人一站一域名,能迅速的试错、转变与跃进。

“与尔争,不如与尔同行。”巨头们面临的压力可能是站长们的千百倍,股东、股价与业绩紧紧的把守着巨头们的命脉,巨头们也需要广泛的支持与合作,中小站长群体恰好是他们眼中的香饽饽。站长与巨头合作,或者站在巨头的肩膀上(平台上)创业,何尝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细节决定成败。”在价值观多元化与物质日益丰盛的今天,大而全的东西越来越引不起人们的兴趣,相反那些细微、特别的东西能强烈的吸引一部分人群。站长在巨头的狭缝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或者特色,找到并牢牢抓住属于自己的那部分网站用户群,一样能活得很“美好”。

……

上一个互联网十年,许多站长掘到了第一桶金;而这一个十年,站长们正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