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草根站长:世界因你不同

 2010-11-26 15:14  来源: http://www.liangjunnian.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我身边有很多有梦想有追求也有执行力的朋友,可是我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成功,或者更确切的说,我们都没有过上自己梦想的生活。其实话说到这里,我们连成功的定义都没有完全搞清楚,更何谈幸福或者快乐。

早在几年前的新周刊做过一个专题,名字就叫《有一种毒药叫成功》,里面详细阐述了现在所谓的成功数种之过,读来颇觉搔到痒处。究竟什么是成功,我们每天喊着要成功似乎更多的倾向于物质方面,比如说财富,权利,荣誉,这是不是成功呢,说这不是成功,固然显得过于冒失,说这就是成功也决然不对,因为我们看见很多权贵位尊的人也并不见得有多快乐。我个人认为,成功是双向的,既要在物质上获得一定的丰腴,又要在精神上达到一定的境界。现实中的很多富人或者所谓的成功人士并不幸福快乐,很大的原因不是在于他们的物质不够富裕,而是在于没有与之匹配的精神财富互为相长。

成功是一种心态,它固然有一个结果,但更多的是过程与心态,作为一个普通的草根站长,不管你的网站是否盈利,只要你在自己的网站上获得了乐趣获得了享受,这本身就是对你自已而言的一个私人化的成功。我们绝大多人的烦恼来源于攀比,更直接的悲剧来源于我们攀比的评价标准是以别人的成功衡量结果,也就是说我们一直活在别人的评价体系里,并且奢望着成为别人眼中的那个你!

不可否认。我们绝大多数的站长都希望自己的网站赚一个盆满钵溢,我也希望如此,但不可否认的是,不是每一个站长都能做到名利双收,不是每一个站长都能做到钞票一大把,根据2/8原则,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手里,在网络方面一样如此,只有20%的网站能够真正盈利,且不说他们翻了多少跟头坚持了多少年,我们今天看到的所谓明星大腕,在他们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时候,你不知道他埋头默默无闻的坚持了多久。当你爬山看见山顶有人翘望朝阳的时候,你要知道他不是从天而降到那里,他也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所以我相信那句中国老话,别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要知道种一棵树使它成材的最佳时机有两个:一个是十年前,一个就是现在。当你看见很多网站站长成功,你要明白,他是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种树开始施肥浇水,你看见他今天坐在树底下惬意的乘凉吃苹果,那是他十年前流汗种树的辛劳所得。

我非常欣赏冯仑的一句话:伟大是熬出来的!我觉得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熬的精神,世俗太功利步伐太快,我们来不及等待甚至连必须的准备都没耐心,我们总想一夜就把罗马大城盖好,总想找一些偏方奇方特效方换的闪光奇迹与成功。我们看见别人今天这个模式成功明天那个招式见效,于是我们开始跃跃欲试,以为找到见血封喉的不二法门,于是我们开始疯狂复制,我们开始按照陈安之所谓的复制别人的成功粘贴自己的人生。

事实上成功能不能复制?答案是成功根本不可能复制,因为任何成功除了模式与规律外,都具有其偶然性,你可以复制其规律与模式,但你不可能复制他的偶然性,因为偶然性本身就是发生几率很小且存在不可复制性的。也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认为有些人的确复制了别人的成功粘贴得到了自己的成功,这只能说明复制的人天时地利人和恰巧也符合了被复制者,同时这种成功存在多种偶然性。

任何游戏都有规则,同样生活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你也一样要遵循规则。很多站长在网络营销的时候,赚钱了就洋洋得意,赔钱了就破口大骂怪天怪地怪环境,唯独就没有责怪自己,我想要说的是,你既然参与了这个游戏,你就要遵循这个游戏规则,赢要赢得明白,输要输的有风度,不要悭怪游戏规则,要么你就做制定游戏规则的人,要么你就要学会合适的时间闭嘴。

在这个世界,你可以做得事情很多,很多站长局限于自己的网络生活,忘记了现实生活的真实与幸福。千万不要坐井观天,不要以为你的世界只有井口这么大,不要因为痴迷于物而陷于物,上善若水君子不器,不要太早的把自己的生活限定在一个方框里,不要因为网络失去了自己的真实生活,忙碌的时候,适当的停下来看看身边的人看看身边的事,你不是一座孤岛,不要以为你坐在电脑前就和世界联网了,不,不是这样的,你所连接的世界本质上都是0和1,现实的世界远远比0和1丰富有趣的多。适当的时候,去看看路边的风景看看你的家人甚至感受一下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只有这样你的五官嗅觉才会再次找到生命,闻见泥土芬芳看见醉人一笑听见风之声音感受到喜悦盈盈。

有时候太渴求于结果,太专注于结局会让你失去很多的乐趣。我在三年的时间做了不下10个网站,也曾走弯路般的失去了错过了很多,现在想想我在那些大跃进式的暴富念头下,丢失了自己本来平静的心,还有什么比平静的幸福和快乐更重要的事情呢,在绕了一圈弯路后,我终于发现,我经历了那么多的假象,而事实上我所崇尚和追求的只不过是一颗丰盛踏实而宁静的内心,钱财固然重要,物质固然能换来一些快乐,这些追求没有错,但是如果能以更小的成本换取更大的快乐,为什么就不能去尝试一下呢。现在我完全按照我的兴趣做了一个美文美汇网站(美文美汇: ),我压根不在乎它是否能盈利,做这个网站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我喜欢看文章,喜欢写点东西,这样这个网站一方面可以让我自得其乐,一方面还会成为我的私人写作素材库。另一个原因是我想验证一个道理,就是前面说得种树道理,我想把这个网站当作十年后的一个十年前的网站,验证我是否有这个耐心和恒心。

开复在自传说过,世界因你不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有人说时间是流逝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抓住自己的命运。我要说其实流逝的不是时间,流逝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正因为我们体悟到了我们自身的流逝,所以我们更要好好的用心生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你可以选择你的世界,为什么不选择的更快乐更丰富一些的呢,为什么不尝试离开电脑一会,去看看书陪陪父母老婆孩子看看电视拉拉家常。

就像《无间道》里刘德华结束曾志伟的时候,他浅浅说出一句,你选的!你可以选择你的生活,你怎么想的你的生活就是什么样的,这一切取决与你,用心去生活用心去分享快乐吧,不要在某一节点上迷失了自己,要知道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在生命结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有真正活过。所以要怎么生活,你自己选!

本文首发于梁军年博客: 。修改转载在站长网,码字辛苦分享快乐,转载请保留原链接,小生不胜感激,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