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巨头垄断下的长尾效应:新一代站长如何脱颖而出?

 2011-04-26 10:33  来源: http://www.nuo.cn/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是站长集体湮没的一个时代么?是草根难有出头之日,是巨头垄断一手遮天的时代么?李彦宏曾说,微博不是你们的机会,微博是新浪的机会。说的是互联网创业应该找准自己的方向,把这话继续往下说:搜索引擎不是你们的机会,它是百度的机会;电子商务不是你们的机会,它是淘宝的机会…...那么,巨大的草根站长群体的机会在哪里?

有行业人士指出,在中国,站长文化兴起至今不过十来年,受制于环境和自身条件,上一代站长群已走到衰落尽头。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样遍地都是机会,甚至会比10年前的桌面互联网更让年轻人兴奋。

这是站长的机会。2010年起,互联网的战争愈发频繁,直到现在,仍有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为了抢占市场都在用尽各种手段打击竞争对手,百度,腾讯,360、淘宝等各尽所能蚕食市场、打压对手。垄断触角不断延伸,正因为如此,去年以来,互联网巨头打响了站长争夺战。这让一部分站长受宠若惊。腾讯、百度、淘宝三大巨头各使杀招,展开争夺。互联网巨头对于它们这些“小虾米”一反常态的争相拉拢,纷纷邀请它们加入自己的联盟。

对于百度等联盟,站长无法抽离于自身角色于百度联盟之外。因为他们单一网站的流量毕竟有限,没有规模优势,无法获得广告主,只能通过这样的联盟聚拢起来,才有广告价值。但百度对中小站长SEO作弊的惩罚、百度的排名收录规则、百度的竞价排名,百度的屏蔽等一度让站长即恨且怒,然而在这种又爱又恨的复杂心绪的纠结下,更多的是离不开,但又必须适应这个巨头垄断的互联网江湖。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枷锁进一步收紧。自网站备案以来,去年44万网站消失。其中很大一部分搬迁海外服务器。国内知名IDC中国诺网由于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达拉斯机房合建中诺美国达拉斯机房,先进的机房条件加之日前一系列美国服务器的优惠方案,因此颇受站长青睐,众多站长都选择将服务器搬迁海外,入驻中诺美国达拉斯机房。

在这种畸形的互联网环境下也塑造了站长的劣根性。有人总结出:视野狭窄,目光短浅;个人网站无外乎小说、音乐、图片、下载等几个简单的应用,没有人考虑过版权问题,只是将这些几乎不需要成本的内容简单堆砌,并以此获得用户和流量;其次是习惯于单打独斗,没有团队,同时操作不规范,心态浮躁;技术含量低,模式无创新。因此有许多站长常说,坚持、摒弃浮躁、讲求用户体验,不要妄想一步登天。

业界流行的一个说法是:站长已死,巨头垄断,草根难有出头之日。三五个人,一台电脑就可以掀起滔天巨浪,甚至改变互联网的格局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马化腾、丁磊、马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但仍有业界权威人士表示,中小网站就像是车站旁的小摊小贩,除非它们占有黄金地段,否则不会赢得巨头与风投的青睐,但其身上的长尾效应依然具有巨大的经济能量。

回到开头的话: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样遍地都是机会。站长之王蔡文胜说,现在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就是移动互联网,会有更多不一样的站长出现。移动互联网会出现的三个机会,第一是组件,现在其实最优秀的个人站长都在做组件;第二是直接在手机上面做应用;还有一个是微博。

在这种互联网背景之下,虽然很大一部分站长消失了,但新的站长时代会终将到来。站长今后要做的是,抓住每一次互联网变革与转型的机会,利用好微博与移动互联网平台,聚沙成塔,把零散的流量变成一种可见的商业操作基础,普及互联网的基础运营知识。继续坚持,继续忍耐,继续利用自身的长尾效应谋取自身的发展,迸发出更多的经济能量,用今天的残酷换取明天的光荣与梦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