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草根站长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备案严查或再浮水面

 2011-05-30 10:03  来源: http://www.nuo.cn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站备案一直是悬在诸多中小站长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自从去年网络整顿风暴乱起之后,整个互联网一片风声鹤唳。网站备案的繁琐程序一直让站长焦虑纠结不已。网站备案须递交众多审核材料,稍有不齐备即取消备案资格、BBS论坛须专项备案、异地拍照、个人不再允许注册.CN域名、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SNS网站需一千万注册资金门槛,IP地址变动需要重新提交申请,接入商变更的网站同样需要重新申请,等诸多政策让中小站长迈步艰难,焦头烂额。

时至今日,备案问题给中小站长所造成的阴影仍未散去,因为近期备案的严查又再一次浮出水面。据近期有不少站长反应,自己的网站备案号被无端注销。也会经常收到网站备案被注销的手机短信和邮件通知。但让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们的网站已经备案,信息真实合法并且完善,不存在违规情况,但却难道被注销的命运。

行业人士认为,有另一个业界动态或许可以解释这个现象。从今年年初开始,工信部开展了“清理空壳网站和备案信息不准确的网站”的活动,对空壳类备案数据进行处理,所有网站备案号对应的网站备案信息因无接入或接入信息不准确等原因,备案号都会被注销。

也有站长猜测,工信部近期正开展对网络侵权盗版的打击,可能新一轮网站备案资格的审核又将提上议程,对于一些通过代备案或者备案信息不真实的网站开始大规模的清理。

在如今,网站备案申请难度进一步加大,在备案信息真实性与规范性填报中,出台了新的条款,比如,备案信息填报中,主办单位性质为非国家级单位的网站,不得以中国等字头命名。有站长爆料,网站备案的严查也使得域名白名单制度再次浮出水面。而通过百度搜索发现,网站未加白名单的搜索结构有约59,600个,足足有63页。这些网站均因为各种原因域名未加入白名单,而遭到关停。没有“备案”的境外网站,将从技术上无法解析域名,在中国无法访问。

在各种严谨的申报政策法规约束下,网站备案成功率已经下降了40%,创下历史新低。日益严谨的网站备案政策给站长设定了三条出路。一:积极备案,冲破各种困难与阻力,包括繁琐程序,完备的备案材料,IP地址变动需要重新提交申请,接入商变更的网站同样需要重新申请等后续备案困扰,甚至是等待备案号的过程中,时间所带来的羁绊等诸多因素;二:关闭或放弃网站;三:搬迁海外。

据去年CNNIC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我国域名总数下降为1121万,.CN在域名总数中的占比从80%降至64.7%。.CN域名435万。网站数量下降了44万。由此可见,网站搬迁海外以及关闭网站的仍不在少数。

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海外服务器一时成为站长建站选择的香馍馍。海外服务器大热这也给国内许多IDC服务商带来商机。而国内知名IDC中国诺网因与世界第一的美国达拉斯机房合建了中美达拉斯机房,美国虚机主机的业务也在国内排名第一,因此持续受到中小站长青睐。同时,近期推出的系列美国服务器优惠,在站长群体中,也颇受青睐。

对于草根站长而言,在国内互联网创业,注定要忍受更多的煎熬与束缚,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始终是开放、合理与包容。而站长只有在政策夹缝中先生存下来,不放弃努力,明天才有希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