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90后高鹏:年轻的站长们要学会反思顿悟智慧

 2011-07-27 12:5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天由于自己正在复习考试,没有更新博客,正好今天有空,记录下这几天自己的思想感悟。

四书五经是中国儒家文化的经典著作,四书是指《大学》《论语》《中庸》《孟子》,是从潜入深进修的顺序排列,而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和《春秋》,简称“诗、书、礼、易、春秋”。

为什么今天我会说到四书五经呢。因为前段时间跟父亲交流中得知,为我知道中国儒家文化吗,我说不知道没有看过,父亲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去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它有五千年的历史,能流传到现在,你想它的博大精深,要从中吸取古人的优良文化,来修炼自己,从父亲的交流中,我发现自己修养缺乏,知识欠缺。从那开始,我去关注中国的儒家文化方面的知识,通过初步的了解,我开始喜欢上了,平时没事的时候好好研究五千年留下的经典书籍,深入思考,启迪自己。现在,有时候抱怨自己,为什么小时候不去读些古代著作,幸亏,现在自己开始学习了,我要结合自己走过的二十一年的历程,思考自己,反思自己,让自己能在以后的道路上走的更好,更稳。

通过各方面书籍的了解,想学好、理解好中国的儒家文化,就要从四书五经学起,要想把四书五经学好,就要先从《大学》开始,《大学》是学习中国儒家文化的基础,她是四书五经的根基,她就像我们盖房子一样,必须先要有框架,然后在填充其他东西,就像《大学》曰: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其先后,则近道矣。所以我要从《大学》开始学起,理解透彻,顿悟智慧,才能在以后学习其他的经书。

这几天,学习了《大学》第一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德。物有本木,事有终始。知其先后,则近道矣。”这是《大学》的开篇之道,是《大学》的总结之纲,她是灌输整篇《大学》的核心,是《大学》的精髓之段。从这节的来看自己走过的二十一个春秋,结合文段,反思自己,顿悟自己的智慧,启开自己反思后的启程之路。(上)2011-7-25

(这是接着上篇写的)自己发现原来走过的路,毫无意义,虚度光阴,过着颓废的生活,没有及时地去除自己的恶习,没有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如果这样的过,那怎能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呢?在2010年6月份左右,自己突然感觉这样过,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天天就是上网玩游戏,没有别的事做,开始放弃游戏,去互联网寻找自己的路,通过半年多的时间,自己对互联网有了一些了解,也做到了一些成绩。在2011年4月,我反思自己在互联网的成长,发现自己真正学到的东西很少,没有当初想的那么好,开始放弃手里的项目,给自己订了一年的学习互联网各种知识,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通过这半年多,自己做的项目,都相当于苦力,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纯粹的是考体力来做的,像这样不是我想要的,来看下,那些给我们这些项目的人,他们是从来不做的,他们只是开发出项目,制定好项目流程,他们从中得到大利润,而我们这些新人只有一点点的回扣。所以我要放弃手里的项目,学习必要的知识,有人说技术不重要,思维重要,那我想反问你一下,你现在有好的思维吗?那又该如何培养自己的思维呢?我认为只有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上,然后会有好的思维,就像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百度创始人马化腾、金山创始人雷军等等著名企业家,他们都是在有一定技术的基础上,才创新的思维,才有现在的企业和成就。

从2011年6月到现在,已经一年了,与《大学》里面说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德。我正在处于“安”的过程,从一年前,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有了志向,有了志向远远不够,要能静下心来,思考自己该如何去做,付出实际行动,能及时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不受外界的影响,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坚持到底,然后自己的志向自然而然能实现。自己现在还在处于初级阶段,离最后还很远,所以要时刻警惕自己,不要脱离自己的方向,时刻纠正自己的航向,向自己的终点驶去,无论道路艰难险阻,还是道路一路顺风,都要把心方正,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目标。

“物有本木,事有终始。知其先后,则近道矣”看到这句后,我就笑自己,笑当初自己的幼稚,想这想那,不付出任何行动,世界万物都有开始与结束,都要有一定的过程,付出行动与代价,才能得到结果,不要空想,不会天上掉金子的。

以上是90后高鹏读《大学》第一节的感悟,分享给大家,希望朋友们能静下心,思考自己的知——志——静——安——虑——得,这六点来反思自己,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程,从中找打自己的方向,及时解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祝朋友们能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下)

2011-7-27

本文首发地址90后高鹏-网络数据分析博客

(转载请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