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当商业遇见公益 站长如何取舍?

 2011-10-12 10:4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引言:不断提升网站的用户满意度及网站商业价值是每个站长时刻都在考虑的问题。而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络平台,同时也应该在社会公益方面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网站的生存和发展需要资金,而做公益事业需要消耗资金,所以站长经常在网站商业利益和公益责任方面,很难做出两全其美的选择。今天我们特地请来“52生活网”的负责人李海峰,请他来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52生活网获奖情况:

2010年 上海市第五届优秀网站提名奖

2009年 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授予52爱心助老特色基地

2007年 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集体奖

2007年 网站创办人获得上海市信息化工作系统十佳青年

2007年 获得上海市总工会十佳职业道德奖

2006年 南汇区“双文明”双十佳好事

2006年 上海市电信公司十佳好事

2005年 上海市信息化系统“双文明”双十佳好事

【网站特色】52生活网的角色定位:网络志愿者、服务者

《站长》:首先,请您简单地为大家介绍下52生活网目前运营的基本情况?

李海峰:52生活网创建于2001年,全名“南汇52生活网”,域名52life.cc,因域名中有“52”字样,因此一直被网友亲切的称呼为“52” 。2009年,网站开始真正市场化运作,特别是2011年,52生活网发帖量和浏览量相比前一年翻了一番,目前,论坛日均pv30余万,除论坛外,还运营着浦东房产、浦东人才、品牌空间、52团购网等商业性频道。经过3年的市场化运作,至今网站已获得了一些收益。“52”作为浦东新区最受网友关注的地方社区,在2011年很荣幸的获得了“上海市第五届优秀网站评选”社区类优秀网站提名。

《站长》:据我们了解,“52”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还获得了不少荣誉,请您把这方面的情况也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海峰:我们把52生活网定位为:为浦东新区百姓做网络志愿者服务和社区信息服务工作,并把这一原则上升为网站生存发展的根本来坚持。

例如,我们在2004年7月成立了“52网络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为愿意帮助困难群体的人提供一个公益平台,配合政府各部门参与各种志愿者活动,组织志愿者活动。7年来,组织了如:上海桃花节、农博会、特奥会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做义工;组织智障儿童帮教服务;为社区贫困家庭组织义卖筹款等。52网络志愿者服务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多次受到市委和区委的奖励。

在信息服务方面,“52”和很多成功的社区网站一样,也是以论坛为核心,同时各商业频道独立运营建设,保证了网友交流、商家推广等几方面的需求。

《站长》:组织参与各种志愿者活动,我想这其中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可能还需要有比较强的经济基础。

李海峰:是的,09年以前,网站还是有一部分扶持资源作为保障的,并对此有一定的依赖性。09年浦东新区和南汇区合并以后,政策上有一些变化,扶持资金没了,网站一下陷入生存困境。因此,这几年我们的运营模式上一直努力再做调整,希望网站在商业方面挖掘得更深。有了资金,我们才能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各种公益事业。

《站长》:既然做公益这么“耗资金”,为什么还要一直坚持做呢?

李海峰:个人认为,一个社区网站的重心还应在互动内容、便民信息、社会公益方面为主,商业价值是在做好前三者的基础上获得的附加价值,而这两方面又是相互促进的。

在这方面我们也考虑过,一直想持续开展公益,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面临这一个问题,就是开展公益需要资金的投入,我们可以去倡导,然后实际投入到公益中就避免不了面临资金的困境,因此商业也是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一个支撑点。以前有扶持的时候,我们可以直接利用扶持或配合政府部门做公益活动,现在没有了这个政策扶持,网站要有盈利才能更有力的组织公益的活动。尽管如此,我们的公益事业一直也没有间断,希望把它做得更好一些。

《站长》:资金是一方面的困难,还会有其他的困难吗?

李海峰:当然有,2009年和2010年算是比较受考验的两年。伴随着网站用户浏览量的提升,对网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得当时经常因为各种原因使得网站访问速度异常缓慢,且时常发生受攻击的情况,致使用户体验不够好,因技术能力受限,没能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当时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2010年末,在康盛公司工程师的帮助下,论坛从Discuz! X1.5升级到了Discuz! X2,并开启了纵横搜索,这算是建站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尝试性升级,升级后的论坛性能超乎了预期,整体安全性和稳定性都非常好,这也是到了2011年流量增长幅度如此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站长》:最后,请您用一句话表明您对“当商业遇见公益”的看法?

李海峰:我觉得是这样,态度和能力是两个问题。我们网站做公益的态度始终没变,但是以前“能力强”就多做,现在能力有限,就少做,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做公益事业的态度。地方社区网站作为当地百姓网络沟通平台,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一份公益事业。

附《站长》杂志介绍:《站长》杂志是中国站长俱乐部会刊。它是由康盛公司(Comsenz)出品的一本面向站长群体的精神读物,2008年3月以落伍者论坛站长“拒绝游泳的鱼”为封面人物成功发布首刊,其核心理念是“关注网站、帮助站长”。

迄今为止,《站长》杂志已经发行30余期,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被全国站长、互联网从业人士、VC等不同人群所接受和认可,并成为站长和中小创业者群体的精神读本和心灵家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