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团宝回来了星晨急便跑了 你们在愚弄谁

 2012-03-07 07:15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近两年在电子商务产业链上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团购行业与快递行业,而这两大行业相继在2012年上演知名企业老总跑路闹剧。快递业与团购业本身是最具市场潜力的行业,不过正是因为有市场潜力才会找来诸多“运动员”参赛,而在“*”用光之后,很多运动员纷纷选择跑路自保。团宝跑了,又回来,星晨急便刚刚跑路,他又会什么时候回来?

团宝回来了?

春节期间,团宝网资金链断裂,商家员工纷纷上门讨要欠款,一时间团宝破产倒闭的声音在电商行业快速流传。那时的团宝已经陷入很严重的资金困境,在那时团宝网创始人任春雷成为了被众人炮轰的靶子。投资者不理解他,员工不理解他,合作商家也不理解他,消费者更不理解他,因为在物质社会中,金钱是生存最基本的条件,任何人都没有义务去理解他。可能在事件风头过去,人们冷静下来,再看这件事的时候会对任春雷投去同情、佩服的目光,不过在事情发生的高峰期,他只有选择忍受。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沉寂之后,任春雷宣布容得新资金,团宝回来了。但是有了资金就能力挽狂澜么?团宝网真回来了吗?未必,团购之争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站倒下。

在经历了大败之后,现在的任春雷也认识到团宝网已经失去了市场的信任,为了让商家与消费者再一次选择团宝网,任春雷推出了“零毛利战略”。不过现在已经不是团购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了,零毛利也许能吸引到新的商家,但是能不能吸引到大量消费者是个问题。团购网站上的产品或服务,本身价格就很低,毛利润也不高,零利润能与现在的价格有多大差差价?如果为了吸引商家降低准入门槛,那团宝合作商家的服务质量会不会下降?现在的消费者在团购网站上购物更注重安全与诚信,团宝网如何能再次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团宝想要力挽狂澜,路很艰难。

星晨急便跑了?

在网曝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发出的最后一条“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创业失败的短信之后, 星晨急便的各种情况才被媒体深度挖掘出来,拖欠工资、转移资产、扣押代理商货款、人去楼空等的情况一一暴露在民众眼前,前些天还是明星企业的星晨急便,瞬间成为了行业罪人。回想起前段时间曝出陈平的星晨急便将与其兄弟的宅急送合并的消息应该是星晨急便为转移其资产的缓兵之计,并且可以名真言顺的转移资产。

网易财经从星晨急便北京、湖北等多地中层人员处获得证实,星晨急便所有业务及旗下所有车辆已于上周全部移交宅急送公司。但是宅急送新闻发言人熊大海表示,陈平没有将资产转移到宅急送,宅急送与星晨急便没有债权股权关系。不仅如此,就连前段时间刚刚与星晨急便合并的鑫飞鸿也急着与星晨急便撇清关系,不仅在其官网上去“星晨急便”化,还以受害者的形象示人。那星晨急便人去楼空,大量的实体资产究竟在何方?

这次星辰急便让马云的阿里集团吃了一个哑巴亏,打了一次败仗。阿里巴巴对星晨急便的事情不予置评,有传言阿里已经从星晨急便的投资中抽身,不过从陈平最后留下的短信来看,阿里也成为了这次事件的牺牲品。陈平与陈氏兄弟分道扬镳之后,凭他多年在快递业的经验,依靠2700万的身家创立了星程急便,成立一年便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2个运转中心,50多个中转站和分拨中心,1500多个网点覆盖100%省会城市、80%地级城市、50%县级城市。之后陈平以“云快递”的概念成功的引入阿里7000万的投资,不够这一概念无法弥补星晨急便依靠加盟模式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漏洞。

星晨急便事件告诉投资者们,以后对“云概念”的投资要小心了。目前多方人士都无法联系到陈平已经其亲友,陈平就这样的消失了,不过不知道陈平会不会像任春雷一样,带着钱回来重振星晨急便。

你们在愚弄谁?

星晨急便的品牌已倒,大势已去了,陈平回归重振星晨急便的可能性不大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养成了创业失败就跑路的习惯。暂且不谈前段时间曝出的温州中小企业老板跑路潮中的创业者,只谈最近的团宝网和星晨急便。创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件大事,创业成功了可以功成名就,但是创业失败了也应该承担责任,不能成功赚钱了就开始享受成功人士的生活,而失败欠钱了就跑路闪人,留给行业和政府一个烂摊子。任春雷还很厚道的站出来承担责任,并努力重振团宝网,不知道陈平是否也有这个意思。

创业者的跑路,是在欺骗玩弄投资者、合作者、员工、消费者以及关心该企业发展的人群,对整个社会的道德观也有一定的负面作用。创业初期的纷纷喊着要为投资者负责,要为员工负责,要为费消费者负责,但是当创业失败的时候就露出真相了。不知道那些创业者到底在愚弄谁?别把社会责任感当成一句口号了。

团购行业与快递行业即将面临大洗牌,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种现象,有关部门与行业应该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行业淘汰赛。

结语

团购行业与快递行业都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行业,但是竞争者过多,竞争过于激烈,现在已经到了行业洗牌期,虽然目前只有团宝网与星晨急便跟不上行业的发展步伐,但在不久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倒下,不过希望不要再出现类似的现象。行业领先者应与有关部门对这些情况制定出一些相关政策,来规避企业倒闭对合作商家与消费者产生的巨大影响。笔者将持续关注团购行业与快递行业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利阳博客 )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