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400名站长同聚速途沙龙 共话个人站长未来之路

 2012-03-19 10:27  来源: 莫湘兆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速途网讯 速途在线沙龙第4期刚刚落下帷幕,沙龙就个人站长未来发展的道路展开了激烈讨论,众多站长、网友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28推创始人牟长青、站长网主编陈国强、炎黄网络副总经理管鹏、重庆溜CEO郭吉军、知名IT博客卢松松、站长杂志主编张小湖、百度知道高管老固、知名互联网律师陆海天出席本次会议,速途网评论中心主编丁道师担任本次沙龙主持人,沙龙深入讨论了个人站长未来的发展方向,分享了个人站长具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在《速途欢迎你》的歌声中,沙龙正式开始,在谈到结合现在现状谈个人站长未来的发展之路中,A5站长网主编陈国强认为,“个人站长选择上,可以选择投资和建站等几个方面,而域名投资则要投资数字域名或者是双拼域名,另外一个就是要投资.com域名。与此同时也是分享了自己的域名投资经历,认为投资域名适合有一定资金基础和投资眼光的人去做,这样才是比较好的一个方向,而现在做网站最好是团队的,有做技术的,有做市场的,有投资的等等,分工更加明确。”

炎黄数据副总经理管鹏则认为,“现在个人站长越来越难,个人站长的存活率大概在30%左右,但是互联网团队目前正越来越多了,个人站长应该对利用平台等吸取流量,只要有流量就能够赚到钱。”而目前国内的许多大型网站都开设了开放平台,利用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是许多个人站长今后可选择的一个方向之一。

28推创始人牟长青认为,“现在个人站长确实非常难,靠做正规网站然后买广告赚钱真的是非常难的,很多人做网站赚钱都是靠做服务赚钱的,当网站的盈利和工资相持平的时候你可以考虑去放弃工作然后全职做网站,现在个人做网站很难都需要团队去运作,也不是你大学毕业出来就做网站的,最起码应该先去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一定的经验,利用业余的时间做或许会更好一点,现在已经不是个人站长的时代了。”

在谈到个人站长在建站上是否选择开源进行二次开发上,知名IT博客卢松松分享了自己的一个案例,他表示:“做网站的话建议使用一些开源的程序,这样有利于二次改进,就我来说我还是比较建议使用第三方的程序的,可以找专业的团队去开发。”这点中也是我们个人站长中需要考虑的一点,而在这个观点上,A5站长网主编也认为,选择开源,把多余的资金和精力放在内容和营销推广上更好,而且第三方的软件更加完善,安全性能高,如果想要改进可以找第三方定制,这样会更加便宜。

目前个人站长做什么网站的都有,而且随着一些概念性的网站出现,国内随时随地都有跟风现象,在讨论到是否在门户网站细分还是做行业网站上,炎黄数据副总经理管鹏认为:“门户网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信息量非常大,我认为个人站长不要做大而全的网站,像茶叶这样细分的网站可以去做,要把它细分的点抓住,细分网站是未来的趋势。”通过管鹏的分享,我们也能够大致了解目前国内个人站长主要还是做一些市场比较大、工作量较少的网站,通过该问题,管鹏也是举了关于婚庆、钓鱼等几个案例说明,这个是我们个人站长在建站时候应该参考的一个观点。

网站推广是个人站长最为头疼的一个方面,不管是每天的SEO优化,还是每天软文营销、微博推广,都让大家感到非常的艰难,而速途在线沙龙在本次讨论中,也是深入交流了这个方面,看看国内知名站长都是如何进行网站推广的吧。

28推创始人牟长青认为:“目前最主流的还是SEO,用软文推广做口碑是比较好的,做SEM要比做SEO要好,微博推广也是比较主流的,像现在很多女性类的网站都是使用微博作为主要的推广方式,其次做好SEO细节工作也是比较重要的,例如可以换比自己网站高PR的链接,高质量的链接对于网站权重提高有很大的好处。”

知名IT博客卢松松认为:“现在很多人都是用的软文推广,再有的就是利用马甲来做推广,这种推广得到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最后能够把推广做到极致肯定能得到成功,但是在做推广时候也不要忘记了用户体验,能够把用户体验做的很好的话SEO推广方面的也就做的八九不离十了。”从卢松松分享中我们不难发现的确如此,就好比其博客一样,通过日复一日的更新,用户体验非常不错。

A5站长网主编陈国强认为:“做长尾词推广是比较好的;软文做推广能够使得网站的权重增加,外链增加,视频营销目前前景很好,在视频中插入自己的广告,QQ群营销也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还有一个就是事件营销。”强子则是分享了四点营销方式,于此同时针对软文营销,速途网、A5站长网也是个人站长投稿必上的网站,通过软文能够获得外链及口碑、品牌。

另外一位是百度知道高管老固,他认为:“首先站长们要明确自己的盈利点,自己首先要有一些收入然后才能够更加好的发展自己的业务,站长们在推广的时候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切入点在哪里。”他谈到了个人站长推广必须先投资,在投资时候先有自己的切入点,这个观点比较新意,个人站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参考下。

目前电子商务比较火爆,不管是那种模式,电商都是一个热门,个人站长能够否做电商,或者说电商能够结合传统行业一起做的这个问题中,炎黄数据副总经理管鹏认为:“对于电商,站长们应该多多交流,站长转型电商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有哪些利和弊,对于网站类型一定要细分,要有好的定位。”

个人站长发展这么多年,从大家所熟知的郭吉军、图王章征军、李兴平到现在的卢松松、夫唯等,个人站长在社交方面都是非常缺乏的,在这点上,互联网知名人物采访第一品牌林夕阁的创始人独孤晓梦认为:“人脉能够帮助你什么?你要和人家合作那么你就得认识一些人,如果不认识人的话那么你合作的第一步就已经失败了,而要维护人脉应该经常交流、经常联系,一定要记住别人的名字,和人交流的时候要有亲和力。”这也给我们个人站长上了一课,通过不断积累人脉,建立合作关系也是我们个人站长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互联网知名律师陆海天网络知识产权方面也是给我们上了一课,而面对目前国内个人站长在抄袭或者伪原创上,普遍存在,他认为:“在知识产权也是一种效益,是可以转化为经济的,目前很多站长都没有知识产权意识,应该用法律的渠道巩固自己的利益,如果网站提供增值服务的话应该向有关部门申请证件才能够有服务的资质,大家一定要有这方面的认识。”

沙龙上,作为速途在线沙龙团队的管理员也是进行了分享,搜索引擎专家朱卫坤、知名IT评论人王利阳、90后个性作家莫湘兆、90后新锐作家陶小开等都进行了自己的分享,陶小开在谈到个人站长是否已死的话题上,他认为:“你说互联网会死吗?他们就属于一个道理,有需求,就有存在的理由。电子商务现在是垂直向着综合发展,而我们站长,个人认为,需要去垂直,而对于这个站长也分为两种。一个是需要盈利的站长,一个是不需要盈利的站长,一种是事业型,一种是休闲型,而着重的具体领域。”

网友1、网站投稿需要注意什么事情?

速途网专栏主编丁道师:写文章的时候首先观点和看法要独到,而且还要原创这样的文章是比较容易通过的。

网友2、Facebook在国内有没有发展前景?

炎黄数据副总经理管鹏:不会,微博是大家都需要的,未来会往移动互联网发展,所以说这样的可能性不大。

于此同时,速途在线沙龙也是得到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支持,侠客站长论坛创始人蒋平中、雷锋网特约观察家范俊飞、4G时代主编城宇、28推、林夕阁、IDSEM等网络各界人士的支持,于此同时,腾讯微博、多玩歪歪、幸会、亿美软通、IDSEM、28推、林夕阁等合作伙伴也是大力支持。

速途在线沙龙简介

速途在线沙龙是由速途网发起的一项基于YY的在线沙龙讲座,每周五8点在80153频道举办。每期发起一个互联网热点时事的话题讨论,由业内资深人士和网友互动,每期沙龙新闻实录均会在速途网等多家合作媒体发布。

本文文字由莫湘兆团队整编,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