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参加a5站长网软文培训的几点体会

 2012-04-07 18:54  来源: 山西暖气片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软文培训结束一段时间了,最近一直在写作实践,在此过程中有一些心得体会和童鞋们分享一下。

1. 写作前思路要清晰,主题要明确

在下笔前,要考虑清楚全篇文章的主题是什么,要表达一个什么观点。在选观点时要尽量选择细分一些的主题,人前我容易犯的毛病是经常选择一些大而空的观点,经常是泛泛而谈,写了一堆每个人都了解的道理,没有什么可操作性,对访问者也没有帮助。培训后,写了一篇《网站首页被k 45天后恢复的解决方法》虽然只是写的这么一件小操作事情,但由于把操作过程详细记述了下来,如果童鞋们也碰到类似的问题,应该会对站长朋友有一定的借鉴。

2. 善于收集素材培养丰富想象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明确了主题,写作思路后,就要准备丰富的素材。

百度知道,搜搜问问,微博平台,这些是素材的集中地。虽然有不少不着调的问题,也有不少广告, 但仔细分析,一定能找出不少需要相关的素材。比如老师举例说的情感类故事,从下面这两个地址里边就可以找到很多 。

百度知道:

搜搜问问: ? pg=5

有了素材后,这个故事怎么编写,就需要发挥你丰富的想象力了。可以让多个故事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

丰富的想象力不是一天练成的,需要诗外的功夫,有个特别的练习方法,就是看到有趣的事情,用心讲给别人听,要尽量让听者动容。还有多看一些经典电影,看看那些大师们是怎么编排的。比如一部获的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的电影《姚姐》。记录的叶德娴和刘德华主仆两代人之间情同母子的关系。虽然记录的都是点滴生活小事,但观众看完电影后却感动不已。

3. 提高软文水平要多写多总结

写好软文就象老师谈的,没有捷径。只能靠多写。但懒惰是人的本性,一个人很难坚持,可以自我加压,或者加入一些软文爱好者QQ群,与群友们互相激励,定好目标,每天一篇,或两天一篇。这样才 能长久的坚持写下去。

软文水平的提高,除了坚持练习外,还有需要不断的总结。分析每篇文章的亮点在那,不足在那,如何想办法提升。比如内容干巴巴,标题写的不到位,文章没有结合优化写作等等,在每次的写作中不断的改进,这样文章水平才会提升的比较快。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要不断的修改。最好是能请一些专业的老师来分析。

总结:

写了这么多,大家开始写时可能一样会思路散乱,不要紧,你可以围绕住这个主题,在稿纸上随意的写,划。在划的过程中,整理思想的碎片,逐渐就清晰了。

另外一点,如果你对写的东西了解,有实际经验,写的时候会更有感觉。尤其是写产品销售的, 最好写作前和客服,产品技术沟通。了解客户,了解产品。才能写出更多直达读者内心的文章。

文稿为站长所有,欢迎转载,转载麻烦注明出处 交流QQ:263627641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