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风投引发负和博弈游戏 电商市场与资本市场双输

 2012-04-13 07:35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商像毒品一样让很多企业家和投资方不能自拔,在疯狂的电商狂欢之后负面恶果逐渐显现,投资方与电商企业双输的情况将会继续增多。唯品会成功的抢跑,符合预期的流血上市了,这次失败的上市给原本就凄凉的电商资本市场增添了浓浓寒意。唯品会因资金链吃紧上市没有错,但是又一个不盈利的电商企业上市就为整个电商资本市场拖了后腿。唯品会的流血上市预示着国内电商可能出现恶性循环的发展状况。

唯品会流血上市拉低电商估值 风投恶果显现

唯品会以低于预期23.5%的发行价在纽交所流血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15.38%,至3月31日跌幅已经超过32%。2011年唯品会亏损达1.07亿美元,收入是2.27亿美元,以如此成绩去纽交所上市,出现流血情况完全在意料之中情理之内。再加上市麦考林与当当去年都亏损,股价也暴跌,这对中国电商企业的估值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电商快速增长是有资本市场在背后支撑,各路资本花重金投入电商市场,为了帮助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争抢大块电商蛋糕,但是太多的参与者让市场竞争变得极其惨烈,最后电商企业只有硬着头皮寻求上市。资本市场对真实、可信、漂亮的业绩报表格外重视,没有好业绩的上市电商企业的股票纷纷大幅下跌,靠资本推动上市的电商企业为了应付行业竞争仍需花费巨额费用维护市场,而且行业竞争越激烈企业盈利能力越差,最后导致已上市和未来得及上市的电商企业日子都不好过。

唯品会的流血闯关,并不意味着美国资本市场上的中概股回暖,反而对接下来寻求上市的电商企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中概股的信誉因唯品会的流血上市再次受损,同时也拉低了国内电商企业的估值。目前已有一些没有最后签约的电商企业融资都遭遇投资方重新谈估值的要求,而参照价格就是唯品会。国内电商今天的“非理性繁荣”,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资本的大量闯入造成的。

“疯投”使电商揠苗助长 电商沉浸负和博弈游戏

资本市场培育了电商市场,同时又让电商企业陷入万劫不复的恶性竞争的深渊,在电商市场繁荣期电商企业疯狂寻求融资,而VC/PE疯狂投资来帮助电商企业抢占市场。在初期风光的时候融资得来的钱花光之后,电商企业纷纷寻找下轮融资,但是在电商企业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差的时候,资本市场选择了观望,电商投资市场突然进入了寒冬。

简单归纳一下电商的发展与资本的作用:电商市场初期健康积极稳定的发展——风投开始尝试投资国内电商企业——国内电商市场加速发展——风投增加投资力度——国内电商市场疯狂发展——电商市场烧钱的恶性竞争——风投追加投资助电商企业脱颖而出——电商市场继续扩大且电商企业狂热激战——电商企业资金紧张寻求上市——资本市场质疑电商企业盈利能力——多数电商被迫推迟上市计划且少数成功上市的电商股价暴跌——资本市场投资电商企业的疑虑加深并开始减少投资——融资减少的电商企业生存困难且上市遥遥无期——电商市场洗牌加速使多数电商企业沦陷——资本市场受损并再次减少投资——更多电商企业沦陷使行业竞争趋缓——大型电商企业利用规模优势开始大鱼吃小鱼般的清洗市场——仍存活的电商企业开始盈利并寻求上市——电商企业上市成功为小部分投资人带去大收益——电商市场投资再度升温——无数新的电商企业冒出——之后开始下次循环。

目前电商企业停留在负和博弈的游戏当中,大家互相搞,看谁先搞死谁,最后活着的就有机会称王称霸,而资本市场在不能看准谁能成为最后赢家的情况下先选择观望,让市场竞争淘汰出去一部分“水货”电商之后再对活着的电商企业追加投资。现在的电商行情是电商企业恶战要搞死对手,风投们观望等待再次投资的好时机。

电商企业与投资方双输 转机在下一个上市电商

风投喜欢先培养市场,等市场做大之后再慢慢数钱,所以风投初期投资的要求就是让企业快速做大市场,之后再想办法盈利。但是进入电商市场的不同资本利益体太多,瞬间把整个电商企业的竞争推向高朝,其实电商企业竞争的背后是资本市场的竞争。风投们崇尚的“先市场,后盈利”的套路已经行不通了,但是中国的电商市场还会继续扩大,现在电商企业在为可持续发展担忧,而风投在为可能错过电商市场的肥肉发愁。

已上市的电商企业的糟糕表现使得国内未上市的电商企业变得绝望,以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电商企业上市变得越来越难了,电商企业应该把期望寄托在下一个上市的电商企业身上。如果下一个上市的电商企业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也许会为其他电商的上市提供帮助,也为资本市场增加了信心。电商企业们期待下一个上市的电商企业为行业带来转机吧。

结语

如果电商企业不能变的稍微友好些相处的话,那么整个电商市场环境将会持续恶化。资本市场投资的越多电商市场竞争越激烈,电商市场竞争越激烈资本市场亏的越多。如此恶性循环下去,不仅电商企业受损,资本市场同样要承受投资亏损。电商市场能不能健康发展,取决于资本市场与电商企业共同作用的结果。作为消费者,笔者倒是喜欢电商企业的竞争,让我们消费受益良多,但是作为一个电商人就希望电商市场能健康的发展了。

首发王利阳博客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