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简述9种社交概念 SNS究竟用来干嘛?

 2012-05-08 08:59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社交网络的概念已经火的不能再火了,各种SNS应用层出不穷,最初以邮件与BBS等简单应用发展起来SNS工具的功能不断完善,现在的网络时代已经离不开社交网络了。国外叱咤风云的Facebook与国内独占鳌头的QQ满足了网民对于网络社交的不同需求,在整个网络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当中,社交网络也逐渐细分深入的发展。在混乱的SNS市场当中,SNS究竟是用来干嘛的?(文/王利阳)

1.QQ 必备型交流工具

基本上每一个网民最少有一个QQ,QQ已经成为网民的标配,网络生活中已经离不开QQ了。虽然大家嘴上一直在骂QQ这个不好,那个不对,但是很少有人能彻底离开QQ。QQ属于IM软件,是网民常用的交流工具,虽然它不能完全定义为SNS模式,但它是SNS当中必不可少一种交流工具。

2.人人 基本型社交网络

人人是模仿Facebook起家,模仿的过程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满足了中国年轻网民社交需求,用人人的大部分是80、90后的网民。人人是以实名社交为基础,根据六度分割理论建立的SNS应用,人人以同学、朋友为社交圈为基础向更广泛的社交圈扩展。可能由于QQ出现的比较早,占领了国内网民的心智,国内的人人网并不能向国外的Facebook那样风光无限。人人属于最基本的社交网络。

3.微博 开放型社交媒体

微博模仿了国外Twitter的社交模式,在模仿发展的过程当中在里面逐渐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这款应用在国内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络应用。国外Twitter的社交属性更强一些,现在国内微博的媒体属性已经渐渐强于它的社交属性,微博已经渐渐变成了社交媒体。微博的社交方式比QQ、人人跟开放一些,QQ、人人需要双向达成交友请求才能了解对方的近况,而微博只需要单向关注就能了解所关注的人的最新动态,这种单向的社交方式打通了名人与普通人之间的间隔。微博是典型的开放型的社交媒体应用。

4.path 私密型好友圈子

最近国外的path网站非常受欢迎,这种应用是根据顿巴数原理建立的一款属于私密型好友圈子的社交软件,它对每个账户的好友数量进行了限制,所以每个账户上的好友基本上是他最亲近的人。这款应用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发展起来,不过已经有很多网站开始模式这个模式,这种模式非常有潜在价值,因为生活中独立个体更关心与他关系最密切的人的动态,而不是像人人上那种“被迫”看到很多关系一般的人的动态。Path的社交关系更强。

5.职业社交 求职需求能否维持社交关系

随着国外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走红,中国模仿者也开始跟进,不过国内的职业社交网站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中国是讲求人情的的社会,简单的通过“求职需求”能否维持社交关系?在中国没有人脉基本上等于一无所有,但是中国的人脉不是简单通过求职需求建立的。中国职业社交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还需要慢慢摸索。

6.兴趣社交 兴趣交流可转化为社会化电商

国外Pinterest应用大红大紫,国内跟进这种模式的网站如雨后春笋邦冒出,近期国内的美丽说、蘑菇街大受欢迎,不过这两款应用更多的倾向于社会化电商,其社交属性与Pinterest相差很远。Pinterest更多的是兴趣交流,但交友的目的不是非常强烈,更多的是分享。近期pinterest流量大跌,它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满足了网民的本质需求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7.婚恋交友 封闭式婚恋交友不适合搞SNS

国内婚恋网站的发展高峰已经过去,婚恋交友其实并不符合SNS理念。SNS更多的是通过人际圈子拓展人脉,而目前国内的婚恋网站是通过网站寻找异性伴侣。婚恋交友并不适合走SNS模式,假设有婚恋SNS应用,某用户通过这个网站添加了很多异性好友,最后他通过这个网站找到了另一半,后来另一半要求看这个用户的婚恋SNS账户,结果一看账户上有那么多情敌,那这位另一半与某用户都会有什么心态?婚恋交友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但是婚恋交友也是必不可少的网络应用。

8.移动社交 移动社交并非约炮工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社交应用层出不穷,由于移动SNS工具上都会有LBS应用,所以很多移动社交应用渐渐成为了约炮工具。约炮是两厢情愿的事,别人管不了,但是已经有单纯的移动社交用户因为移动社交软件受到了人生伤害。其实移动社交应该是对互联网社交的一个补充,让好友之间随时随地的交流,而不是为约炮服务。

9.社交搜索 不靠谱的细分搜索应用

社交搜索其实很不靠谱,双向社交用QQ,单向社交用微博,通过社交搜索最多是能找到目标人物,但是离与目标人物建立友好关系还差非常远。社交搜索的发展方向应该在内容上,也就是搜索目标人物的相关信息,而不是与目标人物建立关系,社交搜索的发展潜力就在这里。

结语

各种社交应用都是为了满足网民的需求,能满足网民的本质需求就会受到网民的喜爱,并且可以长远发展。很多社交应用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这些应用满足的只是网民的时代需求,而不是网民的本质需求,不能满足本质需求的应用会随时时代的发展被淘汰掉。SNS到底用来干嘛?其实就是用来为网民服务。

首发王利阳博客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