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上海滩从互联网站长大会谈快速成功之路

 2012-06-28 19:39  来源: 百灵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天有幸参加了上海滩社区组织的第四届上海互联网站长大会。说实在话一年前我还真没有听说过上海滩社区,作为一个投资人和互联网从业者可能有些落伍,即使后来听说了也没怎么放心上。地方门户从来不是我投资和研究的对象,因为地方门户市场发展有瓶颈,盈利能力有局限。

直到16号下午,我跟联创永宣基金的好友一起来参会,才发现上海滩这个地方门户在上海的影响力,在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100多米排队签到的场景,600多全国各地赶来的参会人员。还有嘉定区政府、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徐汇软件园、复旦软件园的领导以及腾讯旗下的康盛市场中心总经理、杭州盘石副总裁、ADMIN5 CEO还有众多风投基金和地方门户的创始人等等。

非常好奇,一个地方门户能在大上海有如此的影响力。非常惊讶,短短两年时间能在黄浦江畔有如此的统治力和印像中的地方门户大相径庭。会后仔仔细细认真对上海滩研究了一番,发现了一些跟其他地方门户不一样的东西。此刻内心非常想了解上海滩是如何让地方门户这个项目焕发如此青春的?尤其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

会后第二天经朋友介绍我约上海滩的创始人促膝长谈一番。在陆家嘴的一个咖啡厅里互相寒暄之后,我迫不及待问了第一个问题,上海滩社区是怎么在两年之内做起来的,用的什么方法?对方笑着回答,这个问题从昨天到今天已经被问了无数遍了。我说,那你也不差我这一遍了。

经过与创始人的长谈得知,现在有影响力的地方门户都有7-8年的运营时间,且目前发展和盈利依然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长谈的过程中我对上海滩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创业者(团队)有了新的认识,对上海滩的发展模式也都做了认真分析。回到公司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感觉有些东西对初期创业者有一些帮助和启发,随之,拿出来与大家共享。

一、选择项目寻找方向,正确面对挫折和失败

1、明知地方门户有局限,为什么还要做上海滩社区,而不是做别的网络项目哪?

其实上海楼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www.6665.com www.shanghaitan.com )有4年多了,只不过是运营上海滩这个项目只有两年,不是没做别的项目而是都失败了。

2、都是做过哪些项目?

萤火虫一号通、网络游戏、网络硬盘(就是现在所谓的云)电子相册(淘宝的图片存储)等等项目做的实在太多了。

3、这些项目为什么会失败那?简单说几个例子和失败的原因。

1)、07年首先做的是开源系统"萤火虫一号通",就是现在的QQ开放登录系统,当时07年美国有一个OPENID的项目我觉得不错。那时候大家都在讲究创新,讲究核心竞争力。国内发现没有人做我们就开始研发了,当研发出来以后发现没有市场,因为我不是腾讯,没有那些网站需要的那么多的用户。(创新,风险实在太大了,当先驱是偶然,当先烈是必然)

2)、随后又做电子商务,刚开始不知道卖什么东西好,就觉得开淘宝店的人,都需要存储图片或文件。就做了个相册。结果研究不深入,最后才知道存图片不赚钱,带宽都要100M独享的、服务器硬盘更要1T的。真正赚钱的是设计店铺(也是辛苦钱),存图片是增值服务。(没有经过仔细研究盈利模式,只是觉得淘宝用户这么多,只要有很小一部分来存就可以赚钱了,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3)、上海是个网游泛滥的地方,中国的网游大公司基本都聚集在这里了,接连经历失败后,做什么项目才能给公司带来出路,天天萦绕在心头。在上海跑了近百家网络公司和游戏公司,发现网络公司包括电子商务赔本赚吆喝的多,而游戏公司基本都是在闷声发大财。史玉柱的征途游戏更是火的一塌糊涂。跟几个兄弟一商量,决定开始转型做网游,没想到这又是一个错误。

原来创业团队的兄弟,对网游基本不懂,从客服到技术到市场,基本都是门外汉。所以很多事情执行起来都有问题。尤其是市场推广都要我自己来执行,也正是这次市场推广,让我发现了新的机会,有一次我在安徽一个县级市做推广,要到地方网站去做个广告,结果一问,一个文字链一个月3000元而且不打折,也不管效果好坏。接下来我又在江苏、山东、浙江跟不同的地方门户合作,发现地方门户这个看起来有些"古老没落"的产品,是个最有盈利能力而且相当稳定的产品。

最后大家还是决定,转回到网络公司,砍掉当前所有的产品,地方门户虽然有局限性但是经过我们这次仔细认真的调查,甚至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跑到别人的公司去上班。最后总结上海的市场的营业额可以做到5个亿,因为上海是中国的上海、亚洲的上海、全世界的上海。上海是所有商家的必争之地。我们当初的这些调查现在已经在我们上海滩身上得到了印证。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最终征服了失败,还是失败征服了你。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都死在了找方面的黎明前的黑暗,可见方向对一个互联网创业企业是多么的重要啊。做自己擅长的,做自己能做的。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只看现象,而是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别人做的好的,自己做了不一定能好。

二、确立公司(团队)文化,统一团队思想

1、上海滩的公司文化是什么样的那?

何为公司(文化)在我看来也就是,整个团队的确立和统一的团队思想是公司发展的基础,也是公司的基石。只有团队的所有人统一了思想,才有明确而一致的目标。就像当年*带领红军定下的目标,就是要让所有老百姓翻身做主人。每个公司也都要有自己长远的目标。

我们公司虽然项目几经转变,但是大家对未来做大公司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并且还经常有人写几首打油诗来鼓励自己"浦东霞红浦西蓝,群雄傲立上海滩。申城百战穿金甲,不举楼兰终不还"。

小团队或者是小公司,还谈不上什么公司文化,其实也就是创始人对事物的理解和信仰。我作为*的忠实崇拜者,我们公司的文化自然也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创业型的小团队或者小公司,就像一支刚刚初建的队伍。我们要学习红军当年没抢没炮、没吃没喝照样打胜仗。敌人这边有抢有炮,有吃有喝,每个月还有两块大洋(银元)照样被消灭。

另外我们公司每周五都会进行定期的思想培训,一对一的与大家沟通,解决大家思想上的障碍和实际中的困难

2、团队如何建设哪?

团队建设很重要,现在那种单枪匹马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尤其是从零开始的小公司小团队,不像那些有大把资金或是有风投的公司,招聘人都是挥之即来,呼之即去。因为有钱啊,不怕浪费。

创业型的小公司,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在选择人上一定要谨慎,人才的流动是小公司最大的成本。一定要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目标一致愿意创业能吃苦的人。

小公司或者小团队,所有的人在加入团队时都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在创业型公司里是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的地方,要想把事情做好,道路只有一条,比别人多吃苦,比别人多付出。

三、模仿复制,结合微创新

1、为什么最后确定走模仿复制的道路哪?

原因很简单,一个是我自己的经历,我自己所有的创新都以失败而告终,二是中国目前成功的几个大的互联网公司,也都是模仿复制起家的,独自创新成功的少之又少。

总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微博和博客的区别只在于字数的多少,但是他的传播和影响力却出现了天差地别。

中小创业者,势单力薄,在今天中国互联网的环境里,模仿比创新更具有成功的可靠性。

四、颠覆传统,加速发展

1、为什么要颠覆传统的地方门户运营模式?

不是我想颠覆,而是我等不起啊。地方门户稍微有点市场占有率的都要5年以上,有影响力的都要7年以上。

传统的地方门户都是起步比较早的,慢慢熬、慢慢靠。开始都没有商业化运营都是,在用户基础量足以能够辐射所在地的时候,开始的商业运营。而且一般的这些地方门户的所在地竞争压力都比较小。

我在上海就不一样了,一个是上海人口众多,用户的互动比较慢。另外就是上海滩起步及较晚用户基础小。而且上海的门户竞争压力大,很多网站投资都在上亿元。

所以上海滩上线第一天的要求就是在第二个月实现盈利,实现自身的造血功能。只有自身能造血了,才能迅速做大。

五、坚持与执行

a)你认为什么样的坚持与执行才能把当前的地方门户做好哪?

地方门户起步初期,互动非常难。尤其是那些没有钱的小团队小公司,需要有龟兔赛跑中,乌龟那样的精神和持久力。现在是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要想所有用户都跑到你的网站上来做分享,必须做好八年抗战的准备和思想,千万不要想一夜成名。

再美好的理想和宏伟的蓝图最后都要付诸于行动,如果只是在空想人人都会。而且一个比一个想的大。我们需要的不是好高骛远的空想,而是付诸于实践的行动。

创业是一条注定孤独的路,正所谓峰高无坦途。一定要做到面对困难、解决困难。专注、专业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做自己做的了的事情,立足现实,持之以恒坚定自己的梦想,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