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位站长眼中的BBS社交化演变之路——从Discuz! X2.5新功能说起

 2012-07-06 15:4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时下,微博已成最火的互联网应用之一。作为一名从业十年的互联网站长,我们看到微博所表现出的社交化属性,但作为骨灰级BBS使用者,我们更是敏锐的发现——为200多万家网站提供社区建站程序与服务的Discuz!,在今年推出的Discuz! X2.5版本中,也大胆求索社交化演变之路,引进@功能、关注、微博互通等功能。此举有助于加强社区产品的社交化属性,在其内容深度化优势基础上再添东风。

微博时代 BBS更凸显深层次交流优势

微博于2009年进入中国人的视野,因其信息便捷、内容精悍、移动易阅读的特性迅速风靡。曾有人断言,微博的兴起标志着论坛走向没落。事实是否如此?并不尽然。

在中国互联网界,BBS已占据互联网社区形态的主流地位长达20年。天涯、西祠胡同、铁血等社区里沉淀着几代人的记忆。在BBS,用户可以你一言我一语,就某个内容展开详尽的讨论。通常如果用户想了解某个事物,通篇帖子看下来,就可以知道个大概。或许,帖子提供的信息量还远超你的预期。这是因为,论坛的最大优势在于“内容性”和“垂直性”。

作为一名站长,本身就是互联网深度用户,我们都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如果想细致的了解某一行业,首先想到去垂直领域的细分论坛寻求专业帮助。而相比之下,微博的内容沉淀则显得相对薄弱,很多关注点都聚焦在了实时热点上,难以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也难以完成更多内容和信息在同一页面的积累。这样看来,论坛在用户粘性、停留时间、互动频率上的表现更胜一筹。

在业界看来,微博具有轻便、移动化、快速传播等特点,这些都值得BBS吸收。在移动互联时代,用手机看微博很方便,看论坛则有许多不便。因此,BBS需要借鉴微博产品的移动特性,打通部分社交功能。

紧跟移动互联趋势 求索社交化演变之路

事实是,业界已经敏锐发现了社交化趋势,并开始着手改进。Discuz! 在其新版本Discuz! X2.5上向社交化演变,它吸取了微博的优点,新增广播、关注、@好友、评论等功能,加强了论坛和微博之间的合作,让微博成为社区内容最好的传播渠道,从微博回流用户和内容。

有人说,模仿的成不成功,还要看是否适合自身需要。在这一点上,Discuz! 有清晰的认知。他们并没有完全照搬微博的全部功能,而是依据在论坛领域的多年经验,结合广大站长的实际需求,开发出了类似于微博的“广播”功能。这一功能是论坛的辅助,也是论坛阅读的另一种形式。因为,论坛的入口只有一个,就是论坛。做广播的出发点,依然是以论坛为核心。

一个月前,Facebook成功上市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建立了一种以“人际关系”为核心的梳理网络社区的方法。在这种网站上,用户可以以“兴趣或话题”为中心,索引全部范围。而如今,Discuz! 推出的@功能,就是以“兴趣话题”为潜在切入点、将人际关系聚拢在一起的新功能,这使得BBS的用户粘性更强,也使得作为用户的我们,无时不刻体会到“被需要”、“被关注”的感觉。

由于移动互联时代的信息传播特点,时刻观看论坛直播、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已成为许多用户的必然需求。在这一点上,Discuz!不甘落后,推出了手机客户端,名叫“掌上论坛”。用户使用这款产品,可以方便快捷的浏览论坛内容,还可以节约流量。

后记:互联网虽然风云突变,但是,中小站长“小步快跑、及时反映”这样的做事风格却正好适应了用户多变的需求。在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中,广大站长应积极将网站向社交化方向演进,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不会落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