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IT行业巨无霸纷纷裁员引发的思考

 2012-07-21 13:04  来源: 建站中国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诺基亚中国已经开始整合中国的架构设置,并且将原有的东西南北四大销售区缩减为两大区分别为大南和大北两区。诺基亚作为这样一个手机市场份额巨大的公司都进行裁员,不仅让人疑惑。与此同时,当天,微软公司也传出进行部分人员裁减。此前,惠普、松下、索尼等IT企业纷纷宣布裁员。如此众多的裁员,从侧面也反映了如今市场的低糜状态,这些企业只能选择裁员的方式来减少成本,保证自己的利润。

深层次的原因,全球经济不景气是最根本的原因。在欧洲不断恶化的金融形势这种大背景下,多跨国知名企业家不得不做出相应的措施。裁员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最佳的方法。有数据显示,惠普公司裁员2.7万人,可以削减至少30亿美元的开支。如此庞大的数字,对于减少运营成本有很大的贡献,这也成为众多知名企业争相效仿的方式。

另外,业绩大幅度下滑而导致的亏损是众多公司裁员的主要原因。有数据显示,RIM第一季度净亏损5.18亿美元,诺基亚则亏损了9.29亿欧元。而从去年开始,日本的多家知名IT企业纷纷陷入窘境。松下和索尼在去年则纷纷创下了该公司的亏损的历史记录。

在看到这些的同时,让我们想到外在的经济原因固然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更多的还是企业内部的原因。子啊看到众多企业家总结其失败教训的时候,无一例外的都强调了企业管理的重要性。的确,一个企业的管理对于整个企业来说是一个约束一样,是将所有人绑定在一起的外在约束。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合理的企业结构,各个人在各自的位置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才能使企业有序快速的发展起来。大家还记得创造脑白金的史玉柱吗?他在早起创造巨人集团时犯下的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就是管理松散,想成为企业的精神领袖来凝聚企业的力量,巨人集团的失败告诉我们,还是要有科学的管理才行。

IT产业有一个特点就是IT电子产品更新周期短,因此这些对IT企业提出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要求。而一些IT业界昔日的“明星”终因缺乏这两个特点而渐渐“陨落”,在竞争中被对手赶超。索尼、诺基亚等都是曾经的业界老大,但是遇到苹果却也是渐渐“陨落”。

裁员对于公司的短期发展是必然之选,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产品要具有竞争力。在面对其他产品的竞争的时候能够保持一定的市场,这是最重要的。(本文作者张林强系建站中国创始人)

原创文章请注明转载自建站中国 www.jz265.com ,转载请保留网址,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