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浅谈个人自助、智能建站全流程

 2012-08-08 16:08  来源: 毕业设计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建站前你知道怎么规划一个网站吗?好不容易建了一个站但却赔钱了?以前说建一个网站,别人都称你为“大侠”,现在说建一个网站,如果你不懂,就被笑“OUT”了。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网络时代,网络让好多事情都可以变得简单,以前做一个网页,要会好多种软件,要认识一行又一行的源代码,现在呢,网络给了你好多好用的工具,只要你用心的学习学习,想当一个站长这样的“大官”是很容易的哦。建站是容易了,但是经营却并不容易,所以建站前,要有系统的规划和构思才行。那么到底建站前该如何规划和按排呢?

一、要先确定好自己建什么主题的网站,就是说你为什么要建这个站,是做产品的宣传还是做服务。

首先必须要明确你网站里要放什么主要内容,企业也好,个人也好,都必须要有明确的目的,一般来说企业比较明确些,可以做它的产品宣传,可以是他要做的某种服务等,个人网站呢,

你就要想好了,自己感兴趣的或是自己特长的,只要你能将这个兴趣的或是特长的做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来,能够留住来访者,你就是成功的。

二、开始准备、搜集相关资料和材料。

知道了网站放什么内容后,就要开始围绕你的内容搜集材料了。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想让网站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突出,吸引住用户的眼球,就要尽力大量的搜集相关材料,材料从哪里去找呢?现实生活中的报纸、电视、多媒体、图书、光盘等等都可,然后就是网络上搜集,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互联网是非常庞大的。搜集好了资料后,还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些资料分类、汇总, 该要的要,该减的减,整理出来,以备作网页的素材。用户来你的网站一般不是为了找产品,就是为了找相关的知识,你的资料必须专业,不能乱七八糟的,不然人家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

三、规划网站格局,设计网站风格等。

这个意思就是说,你的网站表现出来是个什么样子,通俗说就是长得什么样儿,你得先把它大致画出来,比如,设什么栏目,什么版面布局,用什么颜色、风格等,这个框架要在脑子里形成设计好,就象盖一座大楼,你得先把图纸设计出来一样。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越做越乱,结果是改了这头取那头,取了这块补那块的。你也可以多看看别的相关网站的布局,以开阔自己的思维。

四、寻找网页的制作工具

现在网络上的制作工具非常多,有简单的有复杂的,本人认为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工具比较上手和实用。比如Dreamweaver和Frontpage,以前自己做网页都是用的这两个工具,不过现在傻瓜式的软件越来越多,大家可以去网上搜啦。另外你还需要一些图片编辑工具、动画制作工具、网页特效工具等,网上有好多这方面的软件,比如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需要进行选择和应用。当然了,有些人说,不行,我学不会那么多软件,这时你就可以用智能建站系统,这样的服务网络上也是非常多的,你可以定制。如果你会下载一些建站的程序,自己安装、调试修改那就更好了。

五、购买域名和空间。

网站做好后,就要开始购买域名和空间了,首先要选择好的、稳定的空间和域名商家,最好去一些比较大的,正规的域名和空间商,本人以前用过虎冀,还不错。你要想好域名的拼写,然后去注册,如果你想好的名字没有别人注册在用,就可以了,如果想好的别人已经注册了,你得再重新想,域名一定要好记,拼写最好和网站主题相关,国际域名还是国内域名要搞清楚。注册好域名后,就要选择空间了,空间大小和类型要看你网站的需要,这个你可以咨询空间商,他们会给你很好的建议。

六、上传测试.

域名和空间买好后,就要把你的网站上传到你购买的空间上了,怎样上传和测试,一般空间商都有详细说明,这里就不啰嗦了。上传后,网络上的人才可以访问你的网站了。你要懂一些上传工作,比如FTP,FTP如何使用,空间商都会告诉你。上传以后,要在浏览器中测试自己的网站,每个页每个链接的进行测试,以便发现问题和修改。测试完了后,你就可以把网址告诉别人啦,可以让朋友们看看你的杰作啦。

七、推广和宣传网站。

利用各种有效的手段,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和认识你的网站,推广和宣传是要技巧和方法的,现在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推广方法,可以搜搜看看,这一步非常重要,这一步走不好,你的网站就是一个死站,你要想方设法提高你的网站的访问率和知名度,例如,通过论坛、广告、微博、博客等进行宣传和推广,点击率上去了,你的网站才能生存下去。经营网站和你开商店做生意一样,你要把自己的东西推销出去,你才能盈利,无论你是企业还是个人,这点至关重要。你要让客户这次来了,下次还要再来。

八、更新内容、维护系统。

网站推广出去了,怎么样才能留住观众呢,就要靠你不断的更新内容,不断的注入活力了,在更新内容的同时,要勤做系统维护,这样网站才能稳定的运行。当然这其中你需要不断的坚持学习。因为网络的更新速度太快了。

以上是本人建站的一些体会,希望可以给对想建站的人一些帮助,学无止境,什么事情都经不住你坚持的推敲和琢磨,只要用心,成功就是属于你的。相信自己吧!本文来源于 毕业设计,转载请保留作者链接,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