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大会后记:移动互联网将加速站长转型

 2012-09-17 11:5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迎接移动互联新时代”为主题的互联网大会1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落幕。在会场上,移动互联网成了众大佬挂在嘴边的焦点,众多首次披露的数据更是令人惊叹。参会者无一不感慨移动互联网的火热。而作为互联网创业嗅觉最敏锐的群体之一,站长也在寻求转型,接近这股热潮。

 

移动互联网将加速站长转型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在大会上公布的数字显示,截止2012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到3.88亿,用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比例提高至72.2%,超过了台式机。这意味着,手机上网成为我国互联网用户的新增长点,移动互联网拥有巨大的用户基数和潜在需求。再加上当前多种原生应用不断激发用户需求、移动互联网终端普及加快,3G、WIFI等通信连接无处不在,诸多因素向站长创业者们显示出移动互联网的大好商机。

另一方面,在相对传统的互联网市场,各大互联网巨头垄断着大量用户,电商、搜索、安全等领域竞争激烈。老将新兵厮杀热血的景象告诉我们,传统互联网已然是一片深红的红海。中小站长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因此另辟蹊径、转型投身移动互联网是明智之选。

站长转型的两个方向

对于站长而言,目前最容易想到也最火热的进军移动互联网方式,就是开发基于苹果、安卓或WP平台的应用。做应用有几个好处,首先,应用软件方式已经逐步被用户接受,具有较好的用户基础;其次,产品开发周期短、开发团队小,投入成本可控;再次,用户需求存在“缝隙”,急需本地化的垂直类应用软件;最后,站长拥有天然营销平台,可利用传统自有网站进行人气积累。当然,这一思路的前提是站长必须不断掌握技术优势。

第二个方向,站长可以继续开发3G版本,改进传统网站,并将优势延展到移动互联网上。尽管以苹果终端+Apps模式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兴起,让Web应用趋势有所遏制,但Web并未死去,而是生机勃勃。借助时下最流行的社区软件Discuz! ,许多传统网站已经拥有了社交化、移动化功能,例如@、广播、收听、微博互通、手机WAP版等,可以有效加强对手机用户的黏度。

巧借外力 加快转型速度

站长单打独斗走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巧妙的借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首先不得不提起传说中的“云”。 随着苹果、微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对云的重视程度直线上升,站长可以借此机会享受远程备份、网络存储等云服务,降低创业成本。

其次,充分利用各大平台商提供的AIP接口、海量资源,低成本的获取用户,同时享受平台带来的流量。

此外,上文提到的Discuz! 也为网站提供了成熟的移动客户端产品——Discuz! 掌上论坛。对于站长而言,它基本不涉及技术门槛问题,能有效节约站长的开发成本,快速响应网民的移动化需求,实现移动互联网布局。

本届互联网大会已经吹响了移动互联网的号角,希望这不仅仅是巨头们的盛宴,同样也是站长们的“美味佳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