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平民式与奢侈品的电子商务

 2012-10-22 08:2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从速途网了解到一条没有什么注意的新闻:今年10月11日,走秀网与来自意大利的全球奢侈品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达成合作,正式授权为菲拉格慕搭建线上官方授权店。这是全球领先奢侈品牌首次授权中国电商平台作为在线销售的合作伙伴。奢侈品电子商务很多人比较陌生,因为在平常我们日常接触中的电子商务绝大部分都是平民式电子商务,无论淘宝,还是京东,亦或者苏宁,更甚者当当网等等,都是奢侈品的电子商务代表,奢侈品电子商务在中国寸步难行。

草根化电子商务 平民式电子商务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时间不长、模式未完成成熟,但是如今电子商务可谓是国内无时无刻的热点,远的不说,近的淘宝双十一、京东双十一,“价格战”、银行进军电子商务、保险业也进军电子商务等等,善于发现细节的就能够发现无论淘宝还是京东都是草根化成长的企业,是代表平民的电子商务,在中国十几亿的人口而言,平民是最大的一个消费群体,虽然奢侈品利润大,但是没有足够的品牌积累、时间沉淀、口碑建设,世界上出名的奢侈品都是经过半个世纪以上的积累,对于对于奢侈品电商来说亦需要足够多的时间来与耐心去成长以及发展,因此现阶段对于中国而言,更多的企业是草根。

中国电子商务也出现过奢侈品电子商务,但是好景不长,发展都无一不受到限制、以及瓶颈。在2010年资本市场推波助澜,中国奢侈品电商领域涌现出一批带有奢侈品概念的电商,包括走秀网、佳品网、唯品会和尚品网。这些奢侈品电商的代表在中国都遭遇到无法获得真正有价值的货源,而且今年以来,电子商务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行业洗牌严重,这对于奢侈品电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几乎跌到冰点,生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这之前,其实行业对于电子商务有奢侈品电子商务或者平民电子商务是没有多大的分类的,都是以笼统的概念来称呼,确实在中国的大环境下,奢侈的含义跟国外的有所不同,中国的电子商务更多注重的是平民、自由、开放、实惠,注重利益多于服务,而且奢侈品的概念笔者猜测也是从国外引进,因为全球基本上很多奢侈品都是国外的。

奢侈品价值观传递与未来

奢侈品,给国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钱人的专利、贵族的玩物,而且很多时候奢侈都被用于坏的方面,自然而言惯性的给予奢侈品电商同样的眼色,结果可想而知;而在国外奢侈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能够与平民、草根能够平起平坐的文化,不会因为奢侈是被另以眼色,所以奢侈在国外的发展是更加的顺畅,而对于电商而言更是如此,在平台是更难把奢侈的理念传递出去,因为很多人不能直观的感受到产品的独特魅力,以及卖家的贴心的服务、周到的考虑,奢侈品讲究的异于普通,蔡毅也表示:“在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能享受到线下难以达到的效果。比如更酷、更炫的产品演示;用数据挖掘的方式,更深刻地了解用户需求。”

奢侈品电商在中国市场目前是得不到好的发展,只能是深筑墙、广积粮,因为在未来奢侈品一定会大发光彩,中国人的价值观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而且目前中国电商问题很多,渠道混乱、诚信体系不完善、物流服务不到位、竞争激烈。

笔者认为既然奢侈品电商随着走秀网与国际奢侈品牌合作,必然在今后会更加的受到关注,而且也会带给电子商务一定的冲击的,将电子商务行业划分得更加细,加速电子商务的成熟。(文/黄嘉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