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旅游市场日渐成熟 产业链正在形成闭环

 2012-11-01 09:35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两年,在电子商务行业中,不只有网络零售市场打的火热,在线旅游市场也不甘寂寞,以携程为代表OTA模式与以去哪儿网为代表的旅游垂直搜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整个在线旅游行业正在发生变革,销售渠道多元化、规范化,营销方式社交化、媒体化,零售模式也有新创新。

在线旅游市场现状

2012年在线旅游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1700亿,到2015年底将会达到3600亿规模。在线旅游已是一块不可忽视的电商细分市场,目前整个在线旅游市场主要包括机票、酒店分销预订,和旅游度假等项目。

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1313.9亿,同比增长38.5%。其中在线机票交易规模约817.7亿元,占在线旅游市场62.3%;在线酒店交易规模为319.3亿,占在线旅游市场24.3%;度假类产品交易规模约为136.9亿,占整体的10.4%;租车等其他项目交易规模约为39.9亿元,占整体的3.0%。

在线机票市场逐渐成熟,代理人在线分销呈现多元化、规范化发展,航空公司正在逐渐摆脱对携程类OTA模式的以来,在线直销力度不断加强。在线酒店市场前景广阔,目前仍以现付为主,并不断创新了团购、夜销、惠选、C2B等预付产品,去哪儿网的快速崛起促进单体、特色、度假酒店迎来在线销售春天。在线度假市场高速发展,借助网络营销、电商平台,农家乐、自由行、出境游大受欢迎。

在线旅游销售渠道多元化

“去携大战”之所如此引人关注,因为这已不单单是两家在线旅游企业之间的争锋,更是两种在线旅游模式较量。OTA模式更适合信息不对称时代的发展,而如今互联网让信息越来越透明,去哪儿网的旅游垂直搜索受到了消费者青睐。去哪儿网能撼动携程的根基,一来,在于去哪儿网拥有众多小型旅店、客栈、民宿这类过去OTA模式模式难以覆盖的小商户做基础支撑;二来,大型星级酒店已经受够了在OTA大行其道时代被压榨苦日子。

曾经OTA模式的霸权正渐渐被旅游垂直搜索与电商旅游平台瓦解,在线旅游销售渠道正在形成OTA分销、在线直销、旅游平台三足鼎立的销售方式。但由于基础技术不足,信息化水平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现在看,貌似去哪儿网的想象空间更大,但是目前的去哪儿网好比旧时的淘宝,刚开始发展时必然鱼龙混杂,这里面固然会有商家想浑水摸鱼,如果去哪儿网不能做好服务,其最后也将会成为传说。在线旅游市场不缺乏竞争,有人掉队就会有人上来,旅游本身就是服务行业,在线旅游相关产业做好服务是本质工作。

在线旅游产业链正在形成闭环

在线旅游产业链正在形成商业闭环,旅游-旅游点评-旅游计划-旅行搜索-旅行预订-再到旅游,国外旅游产业闭环比国内多出了旅游激励环节。目前国内旅游市场的成熟度要高于旅游点评、旅游计划等信息建设环节的成熟度,未来社交、点评、攻略将会成为在线旅游产业链的热门发展项目。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闭环,对行业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帮助。

另外,移动客户端、官方微博已经成为在线旅游企业额标配产品,这是对在线旅游的基本闭环的重要补充。

结语

随着电商市场的整体发展,除了此前的OTA分销、官网直销、垂直搜索之外,在线旅游以及衍生出了B2C平台、团购、移动APP等多种电商销售方式,这提供给商户更多的发展空间。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在线旅游渗透率只有6%,预计2012年可达7%。旅游行业本身就更适合在电商领域发展,未来在线旅游将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文/王利阳) 首发王利阳博客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