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作家同样撑起文学一片天

 2012-11-28 07:1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临近年末,2012年各种的总结数据都会在最近公布,而近日,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全新子榜单网络作家富豪榜出炉,唐家三少以3300万的天价雄踞榜首,而作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也仅仅只是获得500万奖励而已,是一种草根式的成功,也是对于草根名人的认可。但是从笔者的角度看,网络作家跟莫言这类的作家,其实是对比性不强,他们有着很大的区别,但是我们仍然拿出来对比也是为了给予平民或草根鼓励,而且在一片歌颂莫言的时候,让氛围冷静一下,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第一人是值得高兴,而且也不要忽视背后都有做着贡献的作家们。笔者总结了几点他们之间的区别,希望人云亦云的朋友们,能够深思。

 

无论唐家三少还是辰东亦或者是天蚕土豆等网络作家,其实从笔者还是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在看他们的网络小说,他们写作的时间一点也不比莫言等作家少,而且从他们几年来的写作风格思路,一直都在成长,关注他们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以说他们是互联网的得利者,借助互联网平台来成就他们如今的地位。而莫言等作家,他们的文学作品更多的是以出版书籍的方式来扩散,同样字数的书籍,网络书籍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种省钱的方式,而且网络书籍更多的阅读者是年轻人,网络小说可以让他们从其中找到年轻的特性,出版的书籍更多的是发人深思,对于年轻人而言真的很少有人在茫茫人海中花大量的时间找一本,以及花不少的时间去阅读;另外一方面就是网络小说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它是一天天连载,这样子就一步步,一天天的吸引他们观看,进而改变他们的习惯,习惯这种东西,很可怕的。

网络作家是靠订阅人吃饭,他们通过每一本书,每一章的订阅获益而积累起来,莫言如果没有诺贝尔的奖金,也是不可能跟网络作家从收入上来相比的,而且网络作家的小说与小说间的间隔时间很短,对于出版书籍的作家而言,有些一年也才一本的书籍量,而对于网络作家而言从数量上就超越,而且总字数上,更是一般的纸质书籍不能比的。

网络作家与莫言相比其实是不准确的,他们都是作家上面说是可以,但是他们是分属不同的阵营,在现实是莫言类作家的影响力大还是网络小说类的影响力也是很难断定,更何况是从收入上说,如果网络作家从文章开始就把全部的文章出版,结果可以是可以想象的。网络作家有他们的世界区分,莫言也有他这类的区分,就像三千世界是一体,但是不是所有世界都是一样的道理,而且对于两者而言成功的定义是也不一样的,

这份榜单的出现以及与莫言的对比,是对草根的一种认可。草根在中国一直都是弱势的群体,草根站长、草根作家、草根写手等这些一直都是被所谓的“正派”人士而不认可,但是我们看到草根的力量,看到草根对于社会的贡献一点也不比所谓的“正派”人士少,甚至是超越他们,因为草根更加懂得奉献、更加懂得生活的道理,草根是一个光明的、纯洁的群体,他们会保持他们的本质,社会经常出现各种的写手歪曲事实,为名而写,为利而趋,他们已经忘记身为作家的意义以及作家的本质。

两种作家其实都是借助不同的平台而得以出现的,其实大家都是一样为文学做贡献的。文学上百花齐放、争相斗艳,国家的文学才能得以更快的发展,我们常说:在良性竞争中发展进步,就是如此。互联网是包容的,文学也是一样,文学如果不呈现出包容的心态,难道就靠丁点人去撑起来,很明显的数据,每年增加网络作家的数量是远远超过现实的作家。

网络是每个人都能够从中获取想要东西的百宝箱,对于网络小说作家而言,网络是他们迈向文学作家的一块练兵营,也是中国文学一块宝地,能够让一批批成熟的网络小说家们,转变为中国文学的作家。我们都知道文学作家的生活是怎样的,而通过网络成长起来的作家们,他们一方面能够获得基本的生存资金,另外一方面可以通过小说平台磨练,对于中国文学而言,更加的纯洁的文学圣地。

笔者最后想说,事物都是两面性,草根有草根存在的道理,佛言:众生平等。(文/黄嘉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