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交际里 个人站长如何定位自己的圈子

 2013-01-13 14:25  来源: 梦想文学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交际中,个人站长如何很好的扩展自己的交际圈也是一门学问,做站其实也是一种做人的成长,在互联网的这个大家庭,站长的这个大家庭,个人站长如何做好才能把控好自己的交际圈呢?该与什么样的站长接触?哪些站长又要避开而不交往呢?本文将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个人站长如何突破自己的交际圈。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便不再局限于现实中,网络交际成了当今人们社交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大综合性网站纷纷推出的博客、微博等和专业交友网站,更是把现代人的交际范围扩大到了无所不及。虽然我不是一名职业的个人站长,我也仅仅只是有几个从事IT行业的网友,但是我觉得我今天和大家谈到的这些对于每个互联网用户的正常交际都是拥有一定好处的。交际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不管你去研究与否,它就在那儿客观存在着;即便你不去研究它,你也逃脱不了它对你的驾驭。作为一门学问和艺术,人与人在现实中如何交往值得研究、学习,那么,网络交际是不是我们就可以随随便便、不去注意了呢?不管别人如何,反正网络交往我是有自己一套原则和底线设置的。综合自己做站6年来的遭遇和实践,在网络交往中,我逐步确立了自己的交友原则和底线,以下几种互联网人交往须谨慎:

一、有一类互联网人叫做“图谋不轨”

图谋不轨我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互联网中动机不纯的人。人凡事都有动机,做互联网也莫能例外。或许每个人的上网动机都不一样,但无论如何,若态度不端,要么图“色”骗财,要么低俗无聊,那么,一旦被我察觉,我肯定不会与你交往。良好的上网动机是,学习知识,悦情怡性,用心交流,诚挚交友。有什么样的上网动机,就会有什么样的上网结果。所谓动机不纯,往往与一个人心术不正密切关联。不用多解释,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辨别能力,是非、善恶、好坏,优劣,大家心中都有个标准,都能区分、评判出来 。

二、在互联网中,不懂尊重别人的一类人

不尊重别人的人不交往。懂得尊重别人,应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和涵养 。尊重别人,是以礼待人;尊重别人,实质上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尊重无小事,尊重体现在待人接物的一言一行。一个不尊重别人的人,无法得到别人的尊重。不尊重别人,意味着无知、傲慢、无礼。一个无知、傲慢、无礼的人会令人不齿,更别说会有真正的朋友。试想,一个人连做人最起码的礼仪、素质和涵养都不具备,这样的人,我们怎么敢与其交往?交往下来又有何意义?

三、在互联网中,志趣不同的人,道不同不相为谋

志趣不同的人不交往,道不同不相为谋。两个人如果没有共同的志趣、爱好和目标,那么,即便相遇了,相识了,也不会相知、相懂,不相知相懂的两个人无法成为知己,更不会一路携手并肩走下去,走到目的地。你喜欢聊天,我喜欢空间;你喜欢聊情感话题,我喜欢聊天文地理;你喜欢音乐,我喜欢文字;你喜欢聊天交友,我喜欢以文会友;你喜欢......,我喜欢......;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没有共同追求,何谈知己?焉做朋友?岂能不离不弃?志不同、道不合的两个人,就像两条永远无法相交的平行线,永远没有交点。所以,即使我们与这样的人相遇了,也只能擦肩而过,至多彼此打声招呼。然后,分道扬镳,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四、在站长堆中,虚伪的人不来往

虚伪的人不交往。虚伪是人的劣性。虚伪说穿了就是不实在、不诚实,说的严重一点就是欺骗。每个人可能都或多或少、程度不同地存在虚伪。偶尔的虚伪,必要时程度较轻的虚伪,能让人谅解和接受。可是,有些人一味玩虚伪,你跟他(她)交往,从来就没发现其有什么诚意,根本就看不到其什么时候不虚伪。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我最最讨厌!诚实,是做人的底线!虚伪的人,肚子里藏的全是“花花肠子”,不知道其说出来的话,哪句是真,哪句是假。跟这样的人交往,不吃亏才怪! 虚伪的人,往往嘴上对你甜哥哥蜜姐姐地喊着,而内心和骨子里,却可能在思考着怎样算计你,挤兑你,所谓“笑里藏刀”。在我心目中,虚伪就等于不诚实,不诚实的人当然不可靠,不可靠的人自然不能交。

五、心胸狭窄小肚鸡肠的站不交往

心胸狭窄的站长不交往。“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说的是一个人大度能容。肚里撑船,常人很难做到,但我们度量也绝不可以小气的像跟针眼,连穿过一根线都不容易。有的人心中只有自己,容不下别的人和事,宽以待己,严于律人,常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心里龌蹉以为别人也脏,自己心里阴暗以为别人也不阳光。遇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不会换位思考,只考虑自己的心情,从不管他人的感受。心胸狭窄的人,一般都较自私、任性且嫉妒心特强,尤其是熊熊燃烧的嫉妒烈火,不仅会把自己烧焦,也会殃及朋友。故而,这种小心眼的人,我不愿意跟其交往。

六、搬弄是非的站长不交往

搬弄是非的站长不交往。有的人正事不干,却热衷于搬弄是非,挑拨离间,唯恐天下不乱。这种人,说到家还是个人品不好的问题。整天不务正业,不是说东家长,就是议西家短;不是在张三面前说李四不好,就是在王五面前说赵六不好,搅的四邻不安,鸡犬不宁,弄的大伙儿之间关系紧张兮兮,甚至矛盾重重,而自己却坐岸观火,幸灾乐祸,背后窃喜。谁交上这种“一粒老鼠屎搅浑一锅汤”的人,必然沾上一身晦气。

小结:纷繁的互联网世界里,表现为以上六种类型的人(这几种类型可能一人兼具数种),得小心谨慎的交往。也许站长朋友会问,这几种类型的人,如何辨别?下面,我就与朋友们再做一番探讨。

关于上网动机如何。不容置否,每个人上网都有其一定的动因和目的。不知你曾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形:你新加的网友,一上来就查你户口,从姓名,年龄,性别,学历到住址、单位、职业、收入,逐条查询,生怕遗漏,让你感到好像遇到了“探子”,令你既不耐烦又很无奈;也有网友刚认识没聊上几句,就迫不及待地要求你打开视频,提供照片,留下手机等联系方式;还有网友认识不到两天,就约你出去吃饭,找地方会面;更有网友聊天时,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地提出开房间、一夜情.....,诸如上述,隔屏那个他(她)的上网动机,难道不昭然若揭、一目了然?

关于尊重与否。每个人都有尊严,每个人都希望受到别人尊重。可是你看看下列几种情形,就知道他(她)对你尊重与否:主动申请加你为好友,加上N天后,却从未跟你打过一次招呼;偶尔有那么一两次的聊天,他(她)要么话语粗俗,毫无诚意,要么心不在焉,答非所问;聊天过程中,忽然下线,连声“再见”也不说,过后也不解释原因;主动申请加你好友时附言:“我喜欢拜读你的空间日志”,加上后却从来没看到其来你空间的蛛丝马迹,日志后和留言板里更没有一字半句点评、留言;主动加你为好友后,他(她)能随心所欲出入你的空间,而你作为其主动加的好友却进不去他(她)的空间(其空间权限设置使然),问之何故?答曰:“我也不知怎么搞的,可能是小孩胡乱捣鼓的。”N天后,你再去其空间,依旧大门紧闭;逢年过节或其生日时,你少不了给他(她)发送祝福贺卡、礼物之类,却收不到其答谢回复,更不用说,他(她)主动给你送来什么祝福。发生上述情形,如果他(她)是由于忙的缘故而顾不上搭理你,倒尚有情可原,而其在自己空间里发表“说说”、更新日志、上传照片的信息,却在你空间“个人信息中心”里频频呈现 ...... 你说,上述这几种情形,哪种能说明他(她)尊重你?

至于在网上判断一个人是否跟你志同道合,是否诚实,是否心胸狭窄,是否喜欢搬弄是非......我觉得都不是难事。通过他(她)跟你的聊天、空间来往、节日祝福以及其空间人气(利用非正常渠道获得较高人气的情况除外)、绝大多数网友对其的评价等等环节,识别和判断你的好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值不值得交往,应当说不费什么力气。当然,某些人可能喜欢伪装自己,掩盖缺点,隐藏较深,呈现给你的仅是较好的一面,很容易蒙蔽你的眼睛。但,我想这只是一时的,因为狐狸的尾巴终究藏不住,时间久了,必然露陷。本文由梦想文学网原创,如有转载,请记得保留原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