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网站运营策略之塑造稀缺性

 2013-01-16 17:55  来源: 高邮人才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即使是一件原本非常普通的物件,但是一旦打上了“稀缺”的印记,人们往往就会将其视如珍宝。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害怕失去的一种心理特点,而众多商家则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特点,故意营造一种“稀缺”环境,以此来达到自己营销的目的。而这个道理放在网站运营上面也同样适用。

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电商网站上面看到“数量有限 购完即止”等等这类的字眼。这就是网站故意在营造一种稀缺性,希望以此来刺激用户消费。当然,塑造稀缺性这种策略除了适合一些电商类网站之外同样也适用于一些新上线的网站。

网站在初期运营的时候,可以选择利用这种方式来短时间之内增加网站自身的流量、注册用户以及成交量等等。而苹果与小米的成功则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这种独特的营销策略,尽管雷军称小米手机的稀缺是供货商的产能不足导致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正是这种所谓的“产能不足”才让小米有了今天的辉煌成绩。

这种塑造稀缺性的策略,人们又称之为饥饿营销或是饥渴营销。宋聪明,将这种塑造稀缺性的策略简单的分为三种:数量有限、时间有限以及营造稀缺环境。

 

数量有限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数量有限”,这种策略也是在网络营销中最为常见的。通常是一些电子商务网站或者是培训网站打出“数量有限 欲购从速”的口号,这种策略所强调的是数量,并且适当的给出一些销售数据比如“已卖出xx件”这些来刺激用户的购买欲望。通过数字的形式来在用户的心目当中造成一种无形的压力,迫使其早做决定。

时间有限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时间有限”,宋聪明个人认为与“数量有限”的策略相比,“时间有限”更能够加剧用户内心的那种紧迫感,通过时间的方式告诉你的用户他所生的时间不多了。

而且,“数量有限”与“时间有限”两者就营销上来说,前者更适合于清仓甩卖之类的活动适用于一些即将下架或是售罄的产品,这些商品卖完就没了,有更多的甩卖的意味。而后者则适合于一些旺销商品或是在用户看来真正有价值的商品。当然,这种策略同样也适用于一些虚拟型物品,毕竟很多时候虚拟的不一定像实体物品那样容易计算个数,比如论坛注册的邀请码、软件、电子书等等。

营造稀缺环境

最后的一种方式就是营造一种稀缺环境,这种方式要比前两种方式感更为高明一些。这种方式通常是使用一些组合策略,而并不是简单的数量或是时间有限。比如,在使用数量有限策略时,在旁边再写上一些订购数量,剩余数量等等,又或者是在使用时间有限策略时在旁边放上倒计时钟表等等这些,将整体环境营造成一种稀缺性。然后再配上一些其他用户的评价,以此来向用户证明你的产品是真正的好东西,不过时间有限。这样的策略相比于前两者更容易激发用户内心的购买欲望,网站的成交率会大大提升。

塑造稀缺性的注意点

当然,对于网站运营来说没有任何策略是万能的。尽管塑造稀缺性是我们常常见到的一种运营策略,但是这种策略要想使用成功必须要有两个前提:网站自身的诚信以及使用策略的频率。

诚信是我们运营网站所必须要遵守的一条原则,我们必须要对我们网站用户有所诚信。诚信在“塑造稀缺性”策略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的网站本身具有良好的信誉口碑,那么你的网站一旦使用稀缺性策略时,用户会显得更为积极主动甚至能够为你带来更多的用户,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相信你。反之,如果你的用户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之后那么所带来的后果也是极其严重的。甚至你的整个网站会因此而彻底失败。

除了诚信问题,我们还要注意到的就是使用策略的频率。稀缺性策略成功的关键就在于“稀缺”二字,如果你是用这种策略太过频繁,那么这种策略本身就变得不再“稀缺”了。用户会认为,错过这次还有下次。就像国内电商的价格战,打到最后用户都不耐烦了。就是因为他们所使用的太过频繁,价格战已经很难再吸引用户了。

所以,我们在使用稀缺策略的同时要确保策略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无论是什么运营策略都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因素才能够成功,我们在运营网站的时候重要的不是用什么策略而是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策略。

本文作者宋聪明 原文内容由高邮人才网: 整理 A5首发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