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你听懂了互联网大佬两会的提案吗?

 2013-03-05 08:4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黄嘉榔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的互联网企业在社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们决定了互联网的方向或者引导互联网健康的前进。今年两会期间,一批新贵涌进全国两会,他们正式登上了舞台,有着决策的力量而不只是被不懂的人在胡乱的干预与引导。众多的新贵中独缺马云,但是马云比他们更早的发出声音,在与国务院会议中提出国内互联网行业应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无论是马云,还是马化腾、雷军、张近东、李彦宏等各自的建言中都是很务实也确实把互联网很多的问题提出来,但是每个提案的背后还是有着他们自己的小九九。

 

马化腾:国内互联网行业应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马化腾的提案与马云前段时间的提案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都从大方向上面考虑着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无论马化腾还是马云或许都感觉如今的国内的互联网环境有着很大的制约,对于一位在占据国内半壁江山的通讯领域与一位占据国内半壁江山的网购领域的的人来说,战略定生死,他们迫切的希望国家的倾斜。

马化腾为何还要提出跟马云同样的的理念,难道是仰慕马云,扯谈。笔者猜测的原因之一:身为与阿里系竞争的腾讯系,无论如何从理念都不能输于对方,更为重要的是提出的地点的不一样,或许有种炫耀的意味吧,毕竟马云没有来到两会;其二腾讯的安全问题一直都是被社会所关注,无论是与360等等的安全曝光,都依然改变不了有着泄漏用户隐私的与不保护用户隐私的问题,所以此次建言中还是有着互联网安全的提案,无它只是他想要告诉所有人,腾讯在这方面是不惧怕调查,也就是间接的表明腾讯的安全问题是不存在的;其三腾讯一直都在做开拓国外市场的努力,所以在别国发展的时候,国内企业最需要的是来自本国的坚持,本国的互联网的地位差于别国,在国外扩张的道路上会出现一些障碍,更甚是无法得到国内的支持。

雷军:修改《公司法》

雷军的提案被很多人认为是诸多参会的互联网人士中特色较少的一个。公司注册中很多人都有感觉就是很繁琐,要很多的东西,这样子的手续过去或许是合适。但是在今天,面对汹涌澎湃的互联网创业者大军而言,就显得不合适,创业本身就是追求自由,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但是面对《公司法》很多创业都被卡了,有不少有志创业的人被它的条件所拒绝,而选择工作室或者独干的形式,等到做到一定的规模才去正式的注册。

在两会前,微博上一篇文章: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而引发一番的讨论,就是互联网的公司都是在开曼注册,他们注册简单还能享受优惠,费用少,估计在开曼开十年的费用跟在国内的一年差不多。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简化手续,而首先响应的深圳地区的公司注册的改革,真不愧是华南地区互联网最发达的城市,看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而且能够及时听取网上的意见。雷军提出如今的提案,为了创业者也是为了中国企业的活力,让更多的企业家来互联网,来创新互联网,这位有着不少的创业经验,所以希望更多人走得轻松些。至此笔者也是抱着这样子的疑问:开曼注册事件是否雷军手笔?

张近东:电子商务监管、外资投资、个人信息保护、电子政务和物流

一位零售业的巨头,谈得最多的是电商方面,可谓是苏宁对于走电商是必成事实。看了张近东的提案,更多的是规模与保护,在规范化电商的同时,其实也是在适当的约束下电子商务的发展,一旦很多东西都有法可依,增长速度下降是很正常。纵观而已,苏宁与其它电商的,它缺的是时间,它长得很不着急,这在如今是一种灾难,所以张近东在提出合法化的是同时也是抱着这样子的目地。笔者也确实很佩服张近东把电商这么多问题看得都说开,这是不是一种讽刺一位电商进入者提出这样子的问题,而身为电商领域的一些巨头反而集体失声。

李彦宏: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

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具体的措施则是:第一,降低使用门槛,取消部分地区公共场所无线上网需注册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的行政要求,为我国互联网发展营造宽松环境氛围;第二,优化管理手段,用互联网专属身份(如电子邮箱、论坛等互联网服务的账号和密码体系)作为公共场所无线网络接入的注册信息,不需要每次获取授权码,这解决了网络接入的重复注册问题,也帮助用户便捷地使用网络。

其实提案的背后还是为着百度着想,百度走移动或无线的路子不是什么大或新的新闻,百度一直在致力于此,而无线网络的登陆需要各种的身份的认证,无疑让用户感觉很麻烦,反而选择离开。百度有着无线的心脏,但是无手脚可以用,就如软件都配备,但是硬件跟不上就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对于百度而言,无线城市发展才是他们加速发展的关键,因为在国外,发展“无线城市”早就成为潮流,新加坡更是把无线宽带定位于“第五公共事业”。

李彦宏的另一个提案:关于VIE跟张近东的态度刚刚相反,前者要取消限制,而后者要加强。两种不同的想法,其实背后都是为了自己公司着想,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些互联网新贵,让很多的问题也被提出来,而且很多的提案都是日常中都被经常讨论,只是他们捆绑上他们的战船而已,出发点是好,那么这些附加值都是次要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