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世界推出“轻应用” 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生态

 2013-08-22 10:09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2日,“2013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百度公司在大会上宣布推出“轻应用”,通过创新机制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生态,进一步引领中国移动产业的繁荣。

据了解,轻应用是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应用,既有媲美甚至超越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 App的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的特性,可以有效解决优质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的问题。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规模最大的技术创新盛会,百度世界大会吸引了数百位业界知名专家、投资界人士、上千名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和国内外媒体近4000人出席,共同见证此次大会。

“开发者,你幸福吗”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对移动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洞察。他透露,自从去年百度世界大会宣布开放云平台以来,目前已有70万开发者接入百度平台开发各种应用。同时,百度也通过百度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等方式为原生态应用提供应用商店分发,目前百度系应用商店的日均下载量达6900万,牢牢占据国内应用分发的龙头地位。

开发者开发的应用越来越多,但长尾开发者的生存状况却并不乐观。“在应用商店里,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仅占到总下载量的30%。”他以一款家政应用“e家洁”为例,表示这款应用的体验非常好,但是如果不进行渠道推广,却根本没法获得用户。进行推广后,核算下来每获取一个用户就要付出8块钱,成本非常高昂。同样,公众账号的推广模式也存在支持匮乏、体验不完整等难题。他指出,应用商店有根本性缺陷,很难实现对中长尾应用的有效分发。

李彦宏坦言,大多数开发者并不幸福,希望自己开发的App被准确、高效地分发,并且让用户拥有完美的使用体验,这是每个开发者的理想,而“开发者的理想,就是自己对百度产品团队的要求”。

据百度副总裁、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透露,从2010年到现在,短短3年时间里,百度的移动搜索流量迅猛增长,增幅超过了16倍。实际上,搜索中包含的巨大长尾需求对开发者来说是一片更加广阔的蓝海。在百度移动搜索当中,每天有千万量级的健康医疗类相关搜索,家政、美食、旅游等生活服务类的搜索也达到了百万量级。

“轻应用开创了一种机制,能把移动搜索海量的长尾需求分发给开发者,同时为用户创造搜索即服务一整套完整的优质体验,这对移动搜索来说具有划时代的革新意义。”李明远表示。

“轻应用”解开发者“分发之痛”

据介绍,轻应用将为开发者带来四大优势,帮助开发者解决长尾应用分发的困难,并一如既往地提供技术扶持。

第一,无需下载,即搜即用。以往,开发者付出高昂成本拉动用户下载应用,每隔十天半月还要推送更新版本,一不小心就遭用户卸载。例如,一款名叫多趣的旅游类应用,针对不同城市、不同景点有500多款应用,下载和更新成本成为横亘在开发者和用户间的高槛。通过轻应用,搜索“上海导览”、“周庄导览”的用户需求都可以直接调起多趣,开发者后端的每一处更新在前端都自动呈现,无需骚扰用户。

第二,破壳检索,智能分发。开发者开发的应用不再是信息孤岛,里面的内容都可以被索引,这跟原生应用形成明显的差别。在应用商店里,只有用户输入明确的App名称,例如“嘀嘀打车”,这个应用才能够被分发。而现在,移动搜索中自然表达的所有与打车有关的需求,比如“我要打车”、“从国贸到雍和宫”等,都将导向开发者开发的打车类应用,大大增加应用的曝光量和使用率,从源头解决分发难题。

第三,功能强大,全能体验。轻应用能够帮应用调起语音、摄像头、定位、存储等手机本地或云端的多种能力,让应用的功能更强大。以好大夫在线轻应用为例,开发者不仅可以设置语音交流模块,还可以调起本地摄像头帮助用户拍摄化验单或患处,从而提供和Native App相同甚至更好的体验。

第四,订阅推送,沉淀用户。轻应用不仅支持用户搜索时实现调用,还支持用户主动订阅。如果用户有订阅需求并添加应用,相关开发者就能够将用户沉淀下来,并对用户进行持续、精准的信息和服务推送。例如,很多视频类应用的用户有追剧的需求,百度支持用户订阅的功能,只要用户订阅了应用,每当有新剧更新,开发者都可以第一时间通知用户,增强粘性,从而与用户建立起更加稳固牢靠的关系。

人人都可开发“轻应用”

李明远透露,轻应用功能已经在百度世界发布的最新版手机百度App“轻应用尝鲜版”中与大家见面,用户只要下载安装这个版本的手机百度APP,就可以在上面体验打车、找房、旅游、阅读等数十个轻应用的强大功能。百度世界后将推出接入更多轻应用的手机百度APP正式版本,未来轻应用还将接入百度地图、浏览器、hao123等平台,实现多入口资源打通。

为方便开发者接入移动搜索,百度推出“轻应用开放平台”(http://developer.baidu.com/lightApp),为开发者提供全面的技术和能力支撑,帮助传统站长、移动开发者、线下商户等不同类型开发者轻松接入。百度世界大会当天,百度官方已放出首批1000个轻应用邀请码,供开发者在百度世界官网申领。

接入轻应用开放平台,开发者可获得三大收益:第一是带来分发和用户。“轻应用”创新的需求和应用对接方式,使得大量长尾、低频的应用都可以通过百度搜索轻松获得用户;第二是更强大的应用功能更好的用户体验。百度开放了多种技术增强应用的能力,如定位、语音输入输出、云推送、电话拨打、摄像头调起、分享评论等;第三是更多分成模式,轻应用提供移动广告、前向付费两种方式帮助开发者变现,商业模式非常具有想象空间。

目前,已经有数十位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接入百度轻应用,并获得明显收效。58同城高级产品副总裁陈小华介绍,“我们的服务接入百度后,每天的移动流量实现了45%的增长。短短两天内,就有6万人通过轻应用参与了我们的抢房,其中70%的用户会回访,沉淀为我们的深度用户。”

时尚餐饮创业者黄太吉煎饼创始人赫畅也现身说法,“轻应用让我们这些传统产业的从业者也能分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通过百度轻应用,用户只要在手机上点两下屏幕,就可以从附近的黄太吉成功订餐。轻应用让用户在黄太吉订餐就像在ATM机取款一样简单方便,餐饮店不再需要前台和服务员这样的岗位,一个轻应用后面是一个厨房和一台服务器,这正是我们对于快餐业的梦想。”

分析人士称,百度前不久收购91,形成第一分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强大的Native App分发,现在又在搜索端为开发者提供了新的入口,将给移动搜索生态带来重大改变。另一方面,轻应用的普及将大大加速传统产业向移动互联网迁移,轻应用与智能交互技术的结合奠定了下一代移动搜索的雏形,这对搜索产业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据悉,除了主论坛发布轻应用,本次百度世界大会还重磅推出了多项产品技术创新,如百度地图全景模式、百度知识图谱、百度浏览器内容前置、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开放、1T超大百度云等,在为开发者提供更多技术支持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优质丰富的移动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