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 原因“众所周知”

 2013-08-28 17:03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网(www.admin5.com)8月28日消息,昨日上午支付宝通过官方微博透露,“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point of sale,多功能支付终端)业务。对原有合作商户我们会妥善处理,不会影响商户的正常业务。由此给用户和合作伙伴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但在支付创新的探索上,我们永远不会止步。

据了解,支付宝于去年启动了物流POS战略。其中包括两大内容,分别是物流POS支付方案和电商物流支付体系的投资。而支付宝推出的物流POS支付方案,通过引入整合刷卡与货单信息管理功能的支付宝POS终端设备,可实现电商COD(货到付款)资金与物流信息的实时匹配。此次支付宝宣布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实际上也宣告了该项战略的终止。

尽管支付宝没有更进一步的说明,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众所周知的原因”事实上源起近期银联在其董事会会议上的一份议案。这份议案透露,2014年7月1日之前,银联逐步将非金融机构银联卡交易全面迁移至银联网络。这意味着银联开始正式与第三方支付争夺直连市场。据接近银联的支付行业人士透露,支付宝停止POS业务不仅是因为银联施压。“以后的线下交易,POS不一定是主流,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不仅仅是‘众所周知’的原因,也涉及到自身方案的调整。”一位支付行业人士称。因此,在银联欲收编的大背景下,支付宝此时停掉POS业务,更像是一种“无声的抗议”。

不过,在外界看来,收编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之争,银联、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相互博弈。银联成立于2002年,是向商业银行提供跨行交易清算、方便银行卡支付的银行卡组织,主要收入来源是通道费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兴起后,银联的盈利模式遭到一定程度的冲击。银联作为中国的银行卡组织,本身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但旗下银联商务、银联在线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存在竞争。银联的优势在于线下POS收单、综合支付交易规模,第三方支付公司优势在于线上支付领域。“从银行角度看,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合作,第三方支付公司是银行的客户。现在银联等于在跟银行抢客户,银行怎么可能积极?”一位不愿具名的支付公司CEO说。

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未来如何善后?支付宝方面在接受采访时称,POS机具的投放主要集中在四大块业务对象上:采取货到付款模式的电商、和电商有合作关系的物流公司、线上订单线下支付的航旅类(酒店、机票)客户以及一些交易金额较大无法在线上完成全额支付的汽车、房产公司。“我们会找1~2家银行,把收单业务转给这些银行经营。”支付宝方面表示,不会让已经与之合作的商户业务中断。因此,支付宝撤出后,银行接手此项业务,费率不变的情况下,仅是将资金转入指定银行账户而非支付宝账户,对商户影响不大。

“支付宝这部分业务在之前就接入了银联,后续银行接手后,银联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这相当于支付宝自承损失向银联‘示威’,但也仅仅是‘示威’而已,不难看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收编’路线图面前的无奈。”

相关阅读:

支付宝线下POS死给银联看壮士断腕or扔掉鸡肋

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 “众所周知”剑指银联

POS支付三方角力:支付宝不合作银联收编愿望或难实现

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或因银联欲垄断第三方支付

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原因众所周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