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通讯录助手市场激战 触宝与微信合作共赢各取所需

 2013-08-30 08:37  来源: 王利阳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微信博得大众眼球时,通讯录助手市场的暗流涌动也未曾停过,搜狗号码通、触宝号码助手、360通讯录、QQ通讯录等产品竞争异常激烈。8月6日,触宝科技上线新版触宝号码助手,宣布与微信达成战略合作,这是既搜狗号码通与新浪微博合作后的又一次通讯录助手类工具与社交应用的重大合作,随后8月中旬又有传闻QQ通讯录将更名“微信号码本”,通讯录助手市场竞争已进入“社交”时代。

移动互联网版的“拨号+短信”组合

8月初时,新版触宝号码助手推出了实现自动匹配微信好友,直接微信聊天,查看对方朋友圈等功能。触宝与微信的互通合作是一次手机通讯功能发展的积极探索,微信替代了手机短信功能,触宝号码助手接管手机拨号功能,这便成为移动互联网版的“拨号+短信”组合应用,此种组合模式有着全面接手手机入口的巨大潜力。

 

触宝号码助手VS搜狗号码通

触宝号码助手有三大竞争对手,搜狗号码通、360通讯录、QQ通讯录,这三款产品分别是三大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重要产品,而这三大巨头在PC、移动端的用户量均早已超过2亿大关,触宝科技与这三巨头相比根本没有资源优势,不过触宝和三巨头们彼此之间的产品存在差异化。相比来讲,360通讯录偏向安全方向,QQ通讯录偏向社交方向,而搜狗号码通与触宝号码助手更为接近。

搜狗与触宝运营着两个相同产品,手机输入法和手机通讯录助手,两者的发展路径非常相似;搜狗号码通产品经理年初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产品安装量已抄千万,而触宝号码助手在5份时也宣布其用户量过千万;搜狗号码通称建立起超过4000万条电话记录的数据库,触宝号码助手宣称构建了超过5200万的号码数据库;二者在一些基础功能服务上也有颇多相似之处;另外,前不久搜狗号码通与新浪微博达成合作实现互通,可实现微博头像同步,拨通电话时查看对方最新微博内容等功能,如今触宝号码助手与微信达成的互通合作,实现了自动匹配微信好友,直接微信聊天,查看对方朋友圈等功能,二者选择了两个不同的社交合作伙伴。

触宝号码助手与微信合作,意在增强自身的社交功能,为下一步用户量扩张打下基础,同时也增强自身与搜狗号码通竞争的实力。与其他通讯录助手类软件相比,搜狗号码通与触宝号码助手是天生的死对头,接下来双方将会成为舆论媒体经常拿来比较的对象,冤家路窄啊。

微信的心思 触宝的机遇

触宝科技能与微信达成合作,搜狗号码通与新浪微博的合作起到了推进性作用。可能很多人有疑问,为什么微信不选自家的QQ通讯录而选自家产品的竞争对手触宝号码助手?

第一,集中精力,减少内耗。今年三月有一篇名为《腾讯无线再调整 QQ通讯录或成牺牲品》的文章,介绍了QQ通讯录的处境,QQ通信录是一款偏向社交类产品的通信录助手,所以在微信已经取得市场优势情况下,QQ通讯录并入微信是最好的选择,以免出现不必要的内耗。

第二,躲避运营商的注意。腾讯也不想太明显的控制用户的手机通讯录,一款微信就已让运营商颇为紧张,要是腾讯在明目张胆的强势掌控用户通讯录,运营商们将更为不安了,说不定哪天QQ通讯录实现了电话功能,运营商将会加速歇菜了,所以为了避开运营商的红线,腾讯选择将QQ通讯录并入微信中,逐渐的悄悄的渗透到用户习惯中,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的宰割运营商。

第三,借用外部力量,稳固微信地位。虽然微信已有4亿用户,但要想长时间的稳固市场地位还得借助外部力量,手机通讯录助手是非常有必要的选择,既然腾讯不能强推自己的通讯录助手就得找个合作伙伴,而这个合作伙伴必然不能是有着竞争关系的巨头产品,也不会涉足移动社交领域,所以在新浪微博选择搜狗号码通的时候,微信则首先选择搜狗号码通的死对头触宝号码助手。

第四,微信对外扶持号码助手类工具增强对手机应用的影响力,对内悄悄完成QQ通讯录向微信号码本的产品定位转移。微信号码本还是未出世的半成品,微信需要通过其他通讯录助手工具试探市场反应,另外不论是其他同类工具还是微信自身的号码本,最终的用户流量都是导向微信,与第三方合作对微信也并没坏处。

不做社交 借道微信以自强

微信可以放心的选择与触宝号码助手互通合作与触宝科技CEO王佳梁的对外表态有关。王佳梁在接受《IT经理世界》采访时表示:“短期内我们不会转社交,而且工具和社交是两种不同的需求,除非水到渠成。微信是少见的工具类软件变成社交软件的产品,但这种转型不可复制。工具软件的使用是我明确知道我要做什么,而社交软件是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产品属性决定两者的区别。所以我仍然强调工具属性。当然我也看到有工具软件尝试社交之后以失败告终,工具也没做好。工具就是工具,做得纯粹一点,比如360在PC上面,依然很成功。”

王佳梁说自己不转向社交,但没说不会围绕社交产品做服务,在触宝号码助手中加入微信功能可增加其自身的社交属性,极大的丰富了触宝号码助手的实用价值,并且也让其有额外的资本与搜狗号码通进一步竞争。对触宝来讲,与其转型社交和微信竞争,还真如与微信合作巩固自身在通讯录助手市场的地位,与微信竞争失败的可能性更大,而选择合作还可以继续快速发展下去。

对于微信来讲与触宝合作也没有坏处,首先触宝号码助手是一款服务微信、围绕微信的通讯录助手工具;并不会威胁到微信的社交关系体系,其次还可巩固壮大微信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平台级地位;通过触宝号码助手用户使用微信更方便直接,对短信服务的冲击将会更大。

触宝联手微信 通讯录助手工具作用升级

通讯录助手工具是通讯业的入口,无论发短信还是拨打电话,都必须通过通讯录助手,此时通讯录助手只能算是手机工具,用途比较单一,但当通讯录助手与移动社交结合则产生了巨大威力。

触宝与微信的合作,让通讯录助手瞬间成为移动社交新入口,在使用通讯录助手时可直接接入微信,这大大提高了微信的打开效率,加速了微信取代短信的进程,触宝号码助手也成为具备移动社交功能的应用,这有助于提高触宝号码助手的市场地位。

IM工具与短信一样都讲求点对点交流,触宝号码助手与微信的结合恰到好处的进一步发挥了微信的价值,微信通过合作伙伴间接的接管了手机短信业务,这是对运营商又一次挑战,运营商的不作为让通讯录助手工具靠向微信。反过来,运营商若不想沦为移动互联网的管道,现在有必要关注通讯录助手类工具了,其不仅掌握着手机短信入口,还掌握着手机通话入口,没准哪天触宝号码助手与微信的合作再进一步,或者微信强推微信号码本,在入口上实现语音信息直传功能,运营商赖以生存的通讯业务将遭受更为严峻考验。

结语

微信与触宝号码助手合作是各取所需的共赢合作,移动互联网版的“拨号+短信”组合颇具市场想象力,也对双方的各自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不过,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微信与触宝科技的合作并不是独家的,用不了多长时间还会有更多的参与者加入到这种组合模式的竞争中来。微信与触宝的合作确实是一次不错的尝试,给通讯录助手应用开了好头,在电信和网易联手推出易信之后,通讯录应用也有更多的站队选择了。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