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二次打包”成手机木马传播趋势

 2013-09-25 11:2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手机恶意软件、木马如何跑进手机中的?近日,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等单位指导、360公司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移动安全论坛上,360高级病毒分析师刘敦俊指出,单款恶意软件最高感染量达到1200人次,当前安卓二次打包已成为传播恶意软件的新趋势。

图:今年新增恶意软件数量出现两个高峰期

IDC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Android手机已出货1.87亿台,份额已占全部手机的79.3%。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2012年国内智能终端出货量达2.24亿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

但是手机安全事件却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例如不久前,一位贵州用户的手机突然停机,经过通信公司专业人士检查后发现,原来是手机感染了恶意程序,造成自动发送垃圾短信,但是这位手机用户却全然不知。

对于目前恶意软件的新增趋势和主要恶意行为,刘敦俊在大会现场进行了详细剖析,将2012至2013年近两年的新增恶意软件月度对比,显示去年整年新增恶意软件数量增长缓慢,而自今年起,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软件数量大幅增加,并且还产生两个高峰期,分别为小高峰3月和大高峰7月,而上半年的感染量更是达到近47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今年恶意软件还产生一种新趋势,即目前大量热门应用被二次打包,使受感染人群大量增长。其形式主要为插入恶意代码和插入恶意广告。原因是由于二次打包的制作成本低,感染手机成功率高,使二次打包越来越成为一种低成本作恶手段,同时这也更加助长了盗版软件在电子市场中活跃程度。

此外,从恶意软件涉及的主要危害来看,排名前五位的依次为,资费消耗、隐私窃取、恶意扣费、欺诈软件、流氓行为。分析后发现,由于Android安全软件的发力和人们对手机账单的关注,使恶意扣费类软件的比例没有扩大,也使得恶意软件制作者不再过多关注高风险低回报的恶意扣费方式,转而选择收益见效更快的资费消耗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