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58同城先把流量问题解决再学阿里巴巴

 2013-11-07 14:12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葛甲

58同城上市了,可喜可贺,至此姚劲波已成功带领两家公司美国上市,直追带领三家公司登陆美股的季琪,在中国互联网圈子里也算是比较少见的样板了,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但姚劲波最近表示过,他最崇拜的企业家是马云,马云正在做的事情,与他将要做的事情很像。58同城要当下一个阿里巴巴的意思,溢于言表。

如果你翻开58同城的发展史就会发现,这家公司未来能发展成什么样子还不清楚,最起码过去是同阿里巴巴没什么关系的,58同城业务的核心动力,是来自百度。某种程度上,58同城只是百度的一个中间页,其基本商业模式就是通过SEO获得或购买百度生活类服务的关键词流量,再用高价批发给广告主,只不过这个中间页并不属于百度罢了。

58同城原本不会等7年才上市的,只是中间走了弯路,耽误了时间而已。当初分类目录兴起时,都被一个共同的名字给害了,craigslist。58同城想要模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分类目录,但不成功,主要原因还在于一些客观条件上的差异。Craigslist动手早,google出现之前就有了,早已奠定自身的市场地位,并培养出用户习惯。但对于比其晚了十几年才出现,且目标为塑造商业模式并成功上市的58同城而言,时间显然不等人。

在调整方向之后,58同城又把精力放到线下,结果发现这同样不是一条坦途,烧钱太猛。分类目录抢的只是报纸中缝和广告版的业务,根本探索不出能使高额投入获得回报的商业模式。于是,58同城又转回来了,专心做小企业广告。当然了,这个模式与craigslist差距也还是很明显的。在Craigslist上投广告的并不都是小企业,个人也很多。个人用户所带来的长尾流量,使得这个网站不需要为流量获取投入太多金钱,但craigslist的长处正是58同城的短板,不想办法获得流量,向小企业收钱的商业模式也无法成立。于是,58同城傍上了谷歌和百度,后来谷歌走了,最大的支持者唯有百度一家了。

百度是最大的长尾流量集散地,除了为百度自身的商业模式服务外,还会有很多闲置流量输血给了合作伙伴的网站。这批网站有的通过SEO,有的通过购买,有的则是谈钱伤感情由百度主动进行流量倾斜,都从百度长尾流量中获得利益,逐渐壮大起来,还借此出了一批上市公司,之前上市的凤凰网还有刚刚上市的58同城,都是这么起来的。对网站而言,不管怎样还是流量为王,流量获取后变现成收入仍是第一要务,这是绕不过去的核心商业逻辑。想到有些主旋律网站70%以上的流量来自百度,还能卖点广告赚点钱,不由得让人感叹,跟着百度混还是有肉吃的。

58同城也想过别的办法减少对百度的依赖,例如打广告,搞社会化推广等,但成本极高。那年与赶集网血拼广告搞doubledown投入,最终弄得死去活来,受伤不浅。58同城未来要成为阿里巴巴,还是有个流量获取问题存在。阿里花了大钱自办流量,到目前为止已成熟了,这个58学不来,也建不起,再说时间上也来不及了。在生态没建立起来之前,58同城仍将主要依赖百度流量过日子,这从战略上来说也是蛮危险的,不过好在百度没意思进军分类目录,这个项目在内部讨论几次后已被否决。

58同城曾在2010年参加了百度联盟的“互联网创业俱乐部”,从流量分成上获益匪浅。百度给合作网站带来的稳定的流量,随后百度联盟将其变现为分成收益,这等于是直接将运营效果转化为流量变现收入,而且整个过程可以在相关工具的支持下做数据分析,统计转化率和收入来源。58同城这样的企业,最怕的就是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模糊关系,在百度的支持下,投入多少产出多少一目了然,对其产生依赖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但未来,情况可能不会有那么简单了,因为让百度总那么长时间被动输血,也不是个事儿,百度也在考虑把这部分流量进行商业化的问题。最近百度推出的商业知心项目,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而设立的。

商业知心其实是把某个领域的内容资源集合在一起,如教育、医疗、金融,本地生活等,实现一种更为智能化的搜索结果,有些类似于知识搜索。这样做的结果有两个,一是完善了用户体验,用户需要知道什么找到什么,只需发送更少的搜索请求,花费更少的时间。第二,百度知心将成为中间页的入口,这里面有可能形成的商业模式,明显要比直接涉足中间页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百度商业知心已经把旅游关键词打包给了去哪儿,每年提供20多亿的浏览量,成为支撑去哪儿商业模式的核心支柱,并将其推上市。当然,去哪儿是百度的亲儿子,自然是要给自己人的。其他的如游戏和电商,在商业知心那里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但如果百度决定把生活服务打包给了谁,58同城该怎么办?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58同城显然是最有资格从百度那里获得这一权益的公司,但如何获得,什么价格,这里面就大有学问了。在58同城成为阿里巴巴之前,最好还是先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