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天猫高德O2O 双十一只是刚开始

 2013-11-10 11: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阿里投资高德为自己的数据金矿中增添的地图数据,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淘金维度。眼下,2013年的“双11”已进入倒计时,这是阿里系移动集团军的第一战,其中担当最重要O2O使命的便是高德,天猫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需要依仗高德的大力协助。

比如,这次全国参加天猫双十一的线下门店有3万多家,包括银泰百货、优衣库、GAP、IT、玩具反斗城、宝岛眼镜、银泰、鄂尔多斯、宏图三胞等300多品牌及百货将全面向双十一“靠拢”。其中“阿德”的合作形式,是开放这些商户和物流数据,高德在自家APP中推出了双十一专区,用户可实时查询“身边店”查找附近参与双十一线下活动的品牌及商户位置,去线下商户领取优惠折扣。

高德与阿里合作到哪一步了?

其实跟天猫合作双十一不是高德第一次涉水生活服务,早在今年6月,高德地图在新版本中就接入了很多第三方合作伙伴资源,主要包括各种餐饮类和打车类的APP。但由于当时这类聚合服务大家都在做,所以让媒体没觉得这件事是特别的重要。但细心的用户可能会留意到,当时高德的新口号已经变成“提升一站式生活和出行服务”,既然是一站式生活和出行服务,购物自该包括在内。

再回溯高德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高德最在意的是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核心、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建立起海量的基础地图和生活服务数据库,更好地提升高德地图作为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及应用的运营水平。

如今高德公司与阿里的合作已经获得第一阶段的标志成果——高德“天猫双十一专区”,双方实现了四个层面进行融合:地理数据、地图搜索、云计算、产品开发/支持淘宝账号登陆/技术。高德拥有的是大量的位置信息和数据,这些数据在与阿里拥有的商品商家和用户数据打通后,能产生非常有益的化学效应,更是推动电子商务线上和线下打通的必要环节。

想想看,当你拿着手机,看到他的用户近竞相开放商户和物流数据,媒体同学可能会想到“如果阿里每天产生的近2000万个包裹每个都在地图中有跟踪,而不是现在简单的什么时候收,什么时候转送,什么时候送达这么简单,这将是多富有想象力的未来?”

天猫高德O2O变革,这只是开始

距离阿里投资高德已经过去了半年,人们发现阿里的野心远不止是为本地生活那么一块市场,阿里更大的野心是借高德地图探索零售市场的O2O变革。

剥离双十一活动,整体来看天猫的O2O战略,不难发现虽然天猫与品牌方进行了合作,但因触碰了传统零售模式参与者的利益将会引发来自线下的多重阻力。天猫需要衷心分配线下三方面的利益,一是线下商场的利益,二是线下门店的利益,三是线下导购的利益,许多商场除了收入租金还会抽取商家的佣金;而线下门店每个月都有的销售额指标;同时门店导购人员的收入会与销售业绩挂钩,能彻底解决了这些利益问题,天猫的O2O才能真正落实的执行下去。

目前,天猫只是与品牌方达成合作,而真正要让将O2O模式深入发展下去,天猫需要与品牌方、线下商场、线下门店,三个方共同做下来详细商谈,把利益问题梳理清楚。商业法则是“求财不求气”,如过能合理的进行利润分配,线下方面也没有必要的一味着抵制了。而对于商场和门店经营者来讲,O2O已经是大势所趋,消费者体验之后回到网上下单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线下实体商家与其固步自封的抵制还不如积极去迎合新零售时代的到来。

天猫+高德+实体店的O2O如何可持续?

若天猫能与品牌方、线下商场、线下门店三方达成合作协议,将天猫的O2O模式持续下去,那高德以哪种角色继续发展下去将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在今年双十一,高德作为天猫与线下商家连接的纽带,将起到引导消费者去线下体验的作用,这个作用更多的是为天猫服务,但当线下商场和门店主动迎合天猫O2O时,高德将可成为线下门店的营销渠道,同时还能将为线下商场带来更多的客流。

目前,线下大部分门店都没有独立的营销能力,基本上都是被动的等消费者上门,与电商主动的精准营销相比落后太多了,作为天猫与线下门店谈判的筹码,高德地图将成为天猫为品牌方门店提供的营销渠道,以后有门店上线新品或有促销活动时可利用高德地图进行推荐,这有助于消费者在有购买需求时可立即了解周边门店的最新情况。

而对于商场来讲,每个门店利用高德地图营销带来的消费者都是一笔财富,这将有助于将网购消费者重新拉回线下商场:消费者每次去商场并不会只去一家门店,肯定还会光顾其他店面,这就能为商场带来客流,带动其他消费,这是商场方面非常乐于看到的。尤其在与天猫谈妥利益分配后,商场都将非常欢迎消费者每次网购之前都使用高德地图来商场转一圈。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