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视频反盗版是个伪命题

 2013-11-15 10:57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视频公司成立“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宣布将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日益严重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并向百度索赔3亿元。消息一出,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评价:反盗版是个伪命题,背后只是视频江湖赤裸裸的利益之争,与网民没有任何关系。

百度是技术支持方 受避风港原则保护

反盗版联盟认为,百度公司以定向链接、点对点传输、浏览器内嵌播放插件等方式向公众提供大量影视节目的播放,涉嫌侵犯版权方利益。

事实上,为用户提供盗版视频的行为涉嫌侵权,但侵权的主体并非百度,而是那些通过百度影音建站的视频网站站长。百度本身受到避风港原则保护。

避风港原则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网络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其不承担侵权责任。百度和快播只是盗版网站的技术支持方,并不直接运作盗版影视内容,故而百度和快播只要尽到“通知+移除”义务即可免责。

而百度在反盗版联盟提出指责之后,也立即发布声明,表明自己在维护版权方面的努力:百度自从去年起在打击盗版视频内容方面采取了四大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第一,通过自主研发,开发出盗版视频自动过滤系统。一旦判定为盗版内容,百度视频将对之自动过滤,不会在搜索中展现;第二,针对厂商和用户开辟绿色投诉通道。收到举报后,百度视频专门团队会24小时内快速处理盗版视频的下线和清理;第三,通过主动引导优质的正版视频内容,拒绝推荐盗版视频,让正版内容获得更多用户,推动视频行业的良性发展;第四,针对恶意视频网站,百度视频协同百度网页搜索全面断开网站链接,彻底打击盗版视频网站的传播。

这个声明也意味着,百度已经尽到了相应的义务,不存在法律风险。

联盟反盗版为名 视频市场厮杀为实

事实上,近年来互联网视频行业中,以反盗版为名打击竞争对手的行为屡见不鲜。

而这次多家视频网站联合进攻百度,则是因为百度在视频领域的快速发展已经对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百度视频业务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爱奇艺和刚刚3.7亿美金收购的PPS,二者加起来已经是中国最大网络视频平台;另一部分则是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和百度视频APP,尤其是百度视频APP,不到一年时间,其累计激活用户已突破1个亿,日活跃用户数2000万。

百度视频负责人表示,百度视频产品已成为国内正版视频网站的最大流量入口,为全视频行业贡献75%的搜索流量,每日为视频网站的正版内容带来1亿次以上的用户访问。

业内人士:以反盗版为打击手段不长久

在业内人士看来,反盗版为名进行对竞争对手进行打击报复必不长久,也不利于互联网视频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虎嗅专栏作家阑夕指出,反盗版联盟这种“打土豪,分田地”的策略只适合雷厉风行的压制性作战,时间拖得越久,松散的联盟内部的不稳定性就越大,直至步入“囚徒困境”。

知名互联网分析师信海光评论道:“对于中国互联网界来说,指望打几次战役就渡人立地成佛并不现实,反盗版应该是一场持之以恒的战斗。这里不是比烂的赛场,反盗版亦应避嫌于成为市场打击报复的手段。支持正版应该成为一种信仰,而避免成为城头变换大王旗的立场投机,只有这样,中国的互联网内容业才能获得持久健康发展的基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