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技术帝解读视频乱战:“反盗版”之拳伤了谁

 2013-11-19 18:10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言:视频行业反盗版联盟打着维权和反盗版的大旗声讨百度,掀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但在业界看来,“义正辞严”之下的组合拳却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凶猛。

从11月13日下午以来,先是多家视频联合起诉百度、快播侵权,索赔3亿元,随后百度回应,称四大举措打击盗版等等,双方的每一招一式都很有看点,着实让读者眼花缭乱。

站在“反盗版联盟”角度看来,几篇长文拥有网站首页推荐优势,阅读量和媒体关注度不错;站在百度角度来看,官方声明公布的封杀数据和打击举措也能够让人点头颔首。但看热闹的终究就是看个热闹,真正深挖一下各方“槽点”,突然觉得这出充满杀气如“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桥段,其实本质却是“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楚”。被拆招之下的诸多攻势,更像“架式”。

第一招:七伤拳

网络视频的赢利模式一直是一个限制行业发展的大问题。目前,移动视频的赢利模式尤为不清晰。视频网站们的贴片广告商业模式显然已经很难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视频网站们在移动端的广告收入不足以支持其赢利,甚至连成本都打不回来,普遍面临很严重的收支不平衡的问题。风投的钱也不是风吹来的,各家CEO都感到“压力山大”。

面对百度视频在移动端的快速崛起,悄然成为移动视频搜索入口,一些视频网站为保住自己地盘,选择了自断筋脉的“七伤拳”,要求移动视频搜索App的搜索结果必须跳转到视频网站的页面上——先强迫用户去它的页面,然后强提示用户下载视频网站各自的移动视频App,而这跟用户的初衷显然是相悖的,本质上其实是在挟持用户。各家视频网站都存在版权内容片源不全的问题,在这种模式下,每个用户手机上都要安装5-6个移动视频App才能找到自己想看的所有内容,而手机上安装一个App的使用成本,显然比在PC上的浏览器里点击跳转网页要高得多。---如此看来,用户的流失也成为必然。

百度视频在移动端的核心价值在于搜索聚合各家版权内容拥有方/视频网站的内容链接,帮用户快速精准地找到所求,正是抓住这一点核心诉求,百度视频App才在用户的支持下发展如此迅速。

目前移动视频的商业模式仅靠广告完全不足以支撑,面向VIP用户的前向收费模式可能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出路。近日百度视频联合多家版权方和视频网站即将推出“超级VIP会员”服务,并联手百度金融的百付宝很好地解决了手机支付便利性的问题,未来这一赢利模式非常看好。

百度视频在移动视频领域的异军突起,对用户体验、商业模式探索、生态都是好事,业界应予以充分肯定。

第二拳:太极拳

这次站在反盗版联盟阵营中的“义军”,身前故事却曾经极其复杂。而版权也像太极拳中的“天地之球”,被你推来我让去,你让来我推去,圆滑无比。

2009年,搜狐视频联合激动网、优朋普乐成立反盗版联盟——如今的联盟成员优酷在那时还是被打击的主要目标,反盗版联盟向优酷索赔1亿元;

2010年,优酷连续起起诉酷6,酷6起诉土豆,优朋普乐起诉迅雷,乐视起诉悠视,这一年开始,国内影视剧版权的销售价格开始迅速膨胀。

2011年,土豆以“史上最严重的侵权”为名状告优酷盗播土豆网独家引进的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在提出1.5亿赔偿要求之外,还要求政府部门吊销优酷的视频网站资质,优酷随即反击,但几个月后,彼此交恶的两家公关突然成了一家人。

2012年,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三方携手对国内外优质视频版权内容进行采购,一方面是为了以集体出资的形式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包围刚刚宣布企业合并的优酷和土豆。

版权,显然早已沦为各家视频网站们竞争的工具,但谁都撇不清干系,高举的大旗洗不净自身的原罪。无论是七伤拳,还是太极拳,拿版权说事都显得师出无门。正如圣经里的故事,“你们中间谁是无罪的人,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显然,除了“上帝”,谁都没有出拳的权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