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浅析:正版化趋势下个人电影网站该何去何从

 2013-11-19 20:5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作为一个互联网爱好者,虽然不是直接靠互联网来赚钱吃饭的,但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的,所以经常去诸如艾瑞、A5、虎嗅等知名的互联网站点去看看最新的资讯以及别人分享的心得。就在一个星期前,优酷土豆集团等公司和协会联合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表示将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日益严重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这让我想到我自己手里还有一个个人电影网站该怎么办,如果那些公司真动真格打击盗版了,我们这些以引用其他站点资源的站点该怎么办,于是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方面问题。

其实说句真心话,现实世界中绝大多数没有从事正版视频制作及发布,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盗版也是一种好事。因为就是因为盗版,我们可以免费去视频网站看自己喜欢的视频,而不需要直接去付费,我想大家都特别喜欢快播这类软件吧,因为当电影可能还没在电影院上映的时候它上面就已经提供了最新的电影,对于喜欢尝鲜的人说何乐而不为呢。国人之所以喜欢盗版、习惯用及传播盗版,是大家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比如个人用软件,很少购买正版的软件,这都是不争的事实。但大家也可以换位思考下,如果你经过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奋斗做出来的东西,本来想用它换取一些回报,或者精神上的或者物质上的;但如果这个时候别人把你的东西随意改掉并说是他的,你的工作付诸东流,这个时候我们自己会怎么想。所以,我觉得版权时代到来是一个趋势,其实在国外民众都已经形成了好的习惯,而在我们国内需要慢慢培养。

面对这样的趋势,我内心是比较矛盾的。说实在的,就我个人在视频网站这个角度来看肯定是不希望正版时代的到来;而从我个人某些角度来看却希望正版化到来,比如我经常写一些软件,就被别人破解随意传播,但仅凭我的力量不可能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在这里就用管理学中常用的SWOT分析模型来分析在这样的趋势下个人电影网站该何去何从。SWOT分析模型我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其实SWOT就是Strength、Weakness、Opportunity、Threat的缩写,也就是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该模式特别适合用于企业战略分析,所以是管理学里面经典的工具模式。

优势。其实个人电影网站等视频类网站优势有很多,比如我们不需要什么投入,也不需要太多的去制作产品,特别在以前更是如此,我们之前做电影网站基本都是采集其他网站的内容,然后外加收集一些稀缺的资源作为自己站点的特色,从而来招徕用户;从头到尾除了写自己网站的介绍外没有自己真正做的东西。我们的投入只需要投入服务器带宽费用就行,甚至我们大多数站点是直接引用专业视频网站的资源,也就是视频流产生的带宽费都不需要我们去负责。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国内用户的习惯,虽然国家在推进正版化的进程,但所有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这个进程过程中,我们依然有“可趁之机”,但我建议大家必须有个度,别做得太过了。

劣势。个人网站的劣势不言而喻,我们个人没有足够的资金及团队去运营一个网站,可以说我们都是超额榨取自己的劳动力。比如网站的日常维护、技术更新、内容创造基本都是靠自己一个人来做,特别是当自己的网站不是足够大的时候。另外还有一个可能草根站长都深有体会的问题,就是我们创造出来的东西结果别人复制走了,自己最终却变成了小偷,其实这也是国内正版意识太弱,不尊重别人的知识成果的表现。比如我的电影网站开始写影评了,自己认真写的东西,结果被大站直接一声不响地复制走了,而自己真正原创的却变成了抄袭品,所以那个大网站因为我的东西吸引数以万计的流量,而我自己的却没什么效果。而大公司当他们的权益受损时他们动不动请自己的律师给你发律师函,而当我们的权益受损时,我们没有能力去请律师,因为我们不可能为了区区千把块钱甚至百来块钱去法院诉讼侵权者。这些都是我们的劣势,当然我们的劣势还有很多,以上举例只是特别典型的而已。

机会。不管哪个行业,只要当一个新的趋势涌现的时候也就是机会来临之时,因为这时候整个行业可能会面临一场大的洗牌。就是说在正版化的今天,我们这些以前表现并不怎么样的电影网站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超越其他以前比我们优秀的网站。比如我们可以尝试网站转型,由以前纯粹提供资源可以转变为资源加影评加讨论的模式,也许这样可能给我带来翻身的机会。还有这样的趋势到来,他们那些大的网站首先得尊重我们的劳动果实,如果他们不尊重我们的劳动果实,我们也可以不尊重他们的劳动果实,也算是给了让我们可能更好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的机会。

威胁。说心里话,我们这类个人电影网站或者其他的视频网站本来就不是正规的,说得难听点就是灰色的,所以我们面对的风险是时时刻刻存在的。特别在正版化趋势下,可能我们一不小心就被他人拿到把柄。比如当我们自己的网站通过上面分析的新模式发展良好的时候,但是再怎么转变,只要网站中提供资源,不可避免的会触犯某些人权益,这时候竞争对手或者其他不怀好意的人就可能会借题发挥,不断把问题放大,以达到给我们沉痛一击的效果。

总结上述分析,我个人从我非专业的角度来看,在正版化趋势下。我们这类电影网站也好还是其他的视频网站也好,甚至是其他类型的网站也好。我们应该寻求自己运营模式的转变,逐步淡化我们“偷来”资源的分量,不断加强自主知识内容的分量;看清楚自己在互联网当中的优势和劣势,并抓住可能出现的机遇,应环境的变化灵活应对,以规避可能存在的威胁和风险。这才是我们个人电影网站在正版化趋势到来的出路!

本文来源: (由妞妞影院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用专业的管理思考平凡的事情,思考草根的出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