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顶级域名.london获批准 行业新纪元已经到来?

 2013-11-20 17:19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域名“.london”将于2014年正式使用。届时,伦敦将成为世界上首批拥有专属网络域名的城市之一。近年来,ICANN逐步开放个性化、专属性的域名后缀注册,而.london顶级域名获得批准也算得上是情理之中。

面对传统域名后缀资源枯竭、竞争激烈的局面,ICANN正在逐步扩充域名范围。今年8月,ICANN初审通过包括.google、.yun在内的104个域名后缀。至此,域名行业的未来也逐渐变得清晰与明朗起来。

传统域名价格走低

.com域名历来以“世界上第一个域名”的美誉在互联网业界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使用率。一些精品域名的成交价格一度达到百万美元的级别。然而,随着个性化顶级域名的涌现、一手的优质.com域名资源日益枯竭,“域名老将”似乎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日前,各大域名注册服务商纷纷推出了年底的促销活动,使.com、.cn这类传统域名的价格降至历史冰点。比如,国内顶级域名注册服务商新网近期以48元/年的注册价推出了.com域名活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IPV6专家告诉编者:“顶级域名的开放扩张了域名数量,而随着IPV6的推进,让IP地址也充裕起来,可以预见,普通域名将越来越不值钱。”

品牌域名的崛起

域名作为连接企业和互联网的纽带,具有重要的识别作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精细化的运作趋势,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契合品牌战略的域名,并赋予域名一定意义与内涵,才能达到简单易记与沟通营销的效果。

自2012年1月12日开始,任何人都能以18.5万美元的价格注册任何网络地址后缀。此次申请.london顶级域名也是伦敦政府树立城市品牌形象的一种方式,对此,伦敦相当一部分的商家已经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坦言:“组织机构采用.london后缀,能够极大地增强这座城市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宣传力。”而在今年8月,新浪申请的.sina和.weibo、雅虎申请的flickr、起亚申请的.kia均已通过了ICANN的新通用顶级域名初审。也许不久后我们就能看到s.weibo、c.kia此类极简主义风格的域名涌现在互联网中。繁复的域名后缀必然带来更高的记忆成本,但在编者看来,品牌个性化域名已是大势所趋,搜索引擎的表现以及域名命名的创意才是今后企业角逐的重心。

域名本土化助力网络营销

在这个充斥着“全球化”、“地球村”字眼的二十一世纪,走向国际似乎已经成为各大企业“矢志不渝”的发展战略。从网络营销的角度来说,采用目标市场的本土化域名是品牌快速被当地受众接受的一个秘诀。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表现就足以证明这一点:2007年谷歌在华发布g.cn域名、2011年亚马逊中国收购z.cn。据悉,亚马逊又于12年底拿下了国别域名z.co,似乎欲进军哥伦比亚。除此之外,500强公司似乎也十分乐于提前注册国别域名以保护品牌资产。编者向新网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新网目前支持107种多国域名的注册,这使其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域名服务商。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域名种类的不断扩充必然也少不了争议与质疑的声音。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乔恩·莱博维茨警告说:“放松互联网命名准则将是一场灾难。”他认为,这样的情况会给消费者与企业带来巨大成本,但没有太多好处。

而现代科技就仿佛是一锅意外发现的大杂烩,就像IPad刚出世时遭到了知名科技媒体Cnet与任天堂总裁岩田聪的质疑一样,而最后正是IPad改变了个人电脑的形态,成为计算机界的新宠儿。

编者相信,基于Wi-Fi的普及、垂直电商的崛起、O2O对时代的冲击,用户对于服务的精准性和专业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此时,个性化域名的优势也将愈加明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