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未来音乐格局的变化阿里移动端的布局

 2013-12-03 16:57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12月3日消息,这两天有两起收购消息引起人们对音乐应用领域的关注。一是酷我音乐或以近亿美元价格出售给一个名为ChinaMusic Corporation的离岸公司。另一则消息来自于阿里巴巴的再度出手,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战略投资天天动听。但是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并未对此置评。

可以回顾近一年来阿里在移动端的投资可谓频繁,高德地图、新浪微博、酷盘、友盟、虾米等在到现传出的收购天天动听。阿里看来是真的想在移动端打出一片天。早从去年开始阿里就在音乐领域布局,在今年初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了虾米网,并借此成立了音乐事业部。资料显示,虾米网成立于2006年,天天动听成立于2008年5月。分析人士认为,虾米网定位相对高端,而天天动听的优势在于渠道,除了部分高端用户,覆盖了中低端用户,二者资源互补。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天天动听用户量突破2亿。

根据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达96.9亿,环比增长2.5%。从目前各家互联网企业的布局来看,谷歌、百度、腾讯以及网易等,都有涉足音乐业务。比如腾讯旗下的Q Q音乐,目前每月有超过2.5亿PC活跃用户和5千万移动终端用户打造成为旗下最热门的应用之一,每月向Q Q音乐支付10块钱费用的绿钻用户超过300万;百度音乐则早在2012年就完成了产品整合,升级其电台产品———百度随心听,而阿里则收购了定位于音乐分享、社交的音乐网站虾米网。

为何要收购天天动听?“长期来看,当然是移动端布局;但短期内最受益的还是来往。”一位接近阿里的资本人士向记者分析称,相对于社交起家的腾讯系,娱乐社交属性是阿里系产品的短板。在PC时代,娱乐属性与商务属性相对割裂;但在移动社交时代,这个短板越来越明显。“阿里通过来往正面鏖战微信,用土豪推进等方式已经付出很高的成本。”上述人士表示,音乐类产品容易积攒用户,有着向社交类产品反向扩张的可能;但其前提是细分市场有足够基数,即所谓的“大娱乐”路线,此时阿里在音乐上仅有虾米显得薄弱,“反正不缺钱,继续再收购一个”。近一年来,阿里巴巴在移动端已经展开了多项投资,涵盖高德、新浪微博、酷盘、友盟等多家企业,预计未来阿里的IM来往将成为承接上述投资内容的平台。

这两年视频领域的格局在变化,而现在似乎音乐领域也开始重蹈覆辙了。一方是腾讯为首的QQ音乐,一方是阿里为首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另一方是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和海洋音乐成立的新公司。除了这三派势力,百度、网易以及A8旗下的多米等,或者刚刚发力,或者用户规模较小,力量过于单薄,尚无法自成派系。在未来的音乐领域不知道又会呈现怎样的格局。

相关阅读:

音乐应用或抱团取暖或抱大腿 独立者近消失

移动音乐再下新注阿里布局音乐鏖战微信

阿里移动端很忙:进军音乐圈地12306

消息称阿里收购手机音乐播放器天天动听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天天动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