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垃圾信息防不胜防 论坛的安全如何守卫?

 2013-12-05 10:10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长期以来,论坛的垃圾广告帖铺天盖地,论坛遭受肆无忌惮地恶意攻击,用户账号被盗取屡禁不止,一系列恶劣现象时有发生,一方面网站的内容定位受到严重影响,给用户的正常体验很差,而剔除这些垃圾信息又会增加网站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站长的生存环境受到巨大威胁,广告垃圾信息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违法违规的违禁内容,一旦处理不及时会给网站造成负面影响,甚至让网站面临关闭的后果。

如何才能将这些广告帖违规帖等垃圾信息清理干净,保障论坛的纯净和安全,是每一位站长日思夜想的重要课题,几乎令他们寝食难安。

多种手段同时启用 效果仍不理想

其实,打击和预防论坛广告帖违规帖方法和手段很多,大部分站长都基本了解,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效果并不理想。 就目前来说,使用最多的方法应该是通过增加注册、登录流程,提高发帖门槛,遏制广告垃圾信息的产生。一般情况下站点会设定用户在论坛注册时需要激活邮件,或者用手机短信验证,以及填写手机号在线申请,然后在论坛后台设置用户发帖的时间间隔、发帖最少字数、发帖验证码等,甚至还有些站点采取禁敏感词封IP的方式来减少垃圾信息。

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防止论坛垃圾信息的产生,毕竟一个邮箱地址和手机号只能注册一次,灌水机“灌水”成本较高,而敏感词的设定可以直接将违规违法帖子过滤掉。但是对于现在大量存在的软文类广告帖效果欠佳,因为关键词设置得过多会给用户正常发帖造成困扰,相反设置得过少又起不到过滤帖子的作用。封IP的方式就更极端了,容易“误杀”,所以以上这些方法虽然很多站点都在使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所以综合来看,打击论坛垃圾信息应当从两个维度考虑:效果和用户体验,就是说在做好打击论坛垃圾信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做好用户体验,而以上的一些方法都不同程度地在伤害用户。

温州论坛升级试水Discuz! X3.1 论坛垃圾信息从70%下降到5%

是否存在一种既能维护好用户体验,同时还能将大量垃圾信息阻隔在论坛之外的方法呢?柒零叁温州论坛的方法或许值得借鉴。早在9月13日,地方社区柒零叁网(www.703804.com)将论坛程序升级为Discuz! X3.1,并启用了Discuz! X3.1针对垃圾防御的各项功能,几天之后论坛的广告垃圾信息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恶意帖比例由升级前的70%以上下降到5%以下。

据柒零叁网负责人介绍,他们运营论坛多年,论坛垃圾信息越来越多几乎泛滥,很多方法都试过了但还是防不胜防,效果甚微,这次升级论坛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效果这么明显。在将论坛升级为Discuz! X3.1后,他们开启了云验证码、超级防水墙等功能,每天恶意操作拦截从75%一直提升到90%以上,命中了绝大多数恶意注册,登录以及发帖行为,极大地增加了恶意行为实施的成本。

此外,超级防水墙的补杀功能根据检测到的垃圾帖的发帖人以及IP,会在5分钟内再次过滤一遍论坛主题,对于可能漏网的垃圾帖再次精准打击,这样柒零叁网的垃圾帖已经所剩无几。

上面已经提到打击论坛垃圾信息不仅要看效果,也要看用户体验是否得到维护,以下这组数据可以很好地说明,云验证码对于正常用户的操作几乎没有任何负面影响,正常提交用户通过率一直保持在85%~90%之间,而用户首次输入错误率一直维持在2%~4%的极低水平。

当然,与论坛恶意行为的对抗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Discuz! X3.1基于云端的防水功能也不是100%,但至少性价比很高,站长不妨兼顾各方面,一方面加强人工审核,完善论坛发帖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系统升级,从性能上巩固论坛的防御能力,提升对垃圾信息打击的精准度,全面保障论坛的纯净和安全。 

专题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