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AT31公关:特点各异 各有所长 让国内互联网热闹非凡

 2013-12-11 10: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互联网企业经常需要与媒体打交道,尤其是百度、阿里、腾讯、360和网易这些网民每天都会使用的他们服务的互联网巨头对公关能力的要求更高。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这几家原本在各自主营业务上一枝独秀的互联网巨头开始了向其他巨头领域渗透,这就导致了几方之间的利益博弈。

近期,百度联合腾讯战360,360支持阿里战腾讯,360拉拢腾讯战百度的公关战轮番上演,围观者们热闹看的不亦乐乎。说到网络公关,互联网界公认的阿里第一,360第二,一南一北两大公部关统领整个国内互联网。事实上,在公关人眼里,百度和腾讯的公关实力也堪称一绝。笔者多少算半个自媒体,也直接或间接的与这些巨头的公关们有过接触,在最近巨头们公关战的火热时,就简体分享下各巨头的公关风格吧。

百度 搜索引擎霸主控制网络新闻入口

百度是搜索引擎的霸主,虽然现在要面对搜狗和360的夹击,但百度仍稳保7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让百度有能力牢牢控制的网络舆论。除了可以控制常规搜索页面的显示结果,对网络新闻入口的控制才是百度公关的最大杀器。

而百度早已从常规的搜索中分离出了新闻搜索,搜索引擎的霸主地位,也已让百度新闻搜索成为所以媒体趋之如骛的对象。媒体普遍担忧报道百度负面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一旦惹恼了百度就有可能会被卸掉“百度新闻源”的权重,这就意味着是以后百度新闻搜索再也搜不到这个网站的新闻,而百度新闻首页也不再会推荐了。

对于网站来讲是否是新闻源有非常大的影响,第一是流量影响,成为百度新闻源会带来更多流量,而流量也就意味着广告收入;第二是报道权威性,成为百度新闻源,被百度新闻收录的稿件分量是不同的,很多不愿意在百度新闻上看到负面,或者需要正面宣传的企业都需要通过是百度新闻源的网站去发稿。所以网站一般都不敢得罪百度,这是我们也很少看到百度的负面报道的一个重要因素,就算有关百度负面的消息,这些网站也只是陈述事实不做多余的负面评论引导。

百度自身的威慑力摆在那里,所以百度公关相对省力许多。

阿里 最开放的公关部队所向披靡

阿里公关被公认国内最强,这是有原因的。阿里公关是国内最开放的公关部队,这主要取决于大师马云对公关的认识,当年与ebay大战时马大帅亲自上阵,前段时间在网络热传的一个老外拍的阿里纪录片就能看出马云当时的公关思维就已了得。

这些年来,阿里公关不曾闲着,阿里在做的事情太多的,需要公关的层面、方面也太多了。马云有一大批粉丝,阿里公关关系遍布整个互联网,与阿里集团有相关利益关系的参与者更是数不胜数。另外,阿里文化培养出来的活跃的公关思维更是难得可贵。

阿里的成长过程中处处充满公关的痕迹,可以说阿里能有今天公关团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随便举几个例子,阿里双十一、阿里金融、来往、IPO选地等等,阿里的每个进程都有公关在背后活跃的身影。

阿里公关身经百战,什么样的对手都见过了,虽然不能说百战百胜,但整体的战果还是颇丰的,不然也会获得互联网界公认的公关最强的美誉了。

腾讯 隐藏在暗中的公关大鳄

很多老网民可能还对3年前腾讯在3Q大战中的表现耿耿于怀,认为腾讯的公关实力太弱了,其实这三年腾讯不断大手笔的在媒体市场布局,近期网上流传一篇《你不知道的腾讯媒体帝国》的稿子挖了腾讯底。

如今腾讯已投资参股了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财新传媒等国内大报媒体,在广州、浙江、江苏、重庆等11个省市联合当地媒体打造了“腾讯大X网”,腾讯的新闻力量已与三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了。再加上与腾讯有广告合作的媒体,以及腾讯外雇的公关公司,腾讯的公关实力也早已不像三年前那样弱不禁风了。另外,QQ弹窗、新闻客户端、微信、手Q、腾讯微博等基本覆盖了国内所有网民的媒介资源更是让腾讯的公关实力如日中天。

腾讯是隐藏在暗中的公关大鳄,在公关上不像阿里那么高调,但腾讯的公关能力也与阿里有的一拼。腾讯的产品线太过丰富,其竞争对手基本上涵盖了国内所有主流的互联网公司,所以腾讯有必要暗中打造一个媒体帝国,确保有实力与任何对手展开公关厮杀。

3年前吃了360的闷亏,造就了今天的腾讯媒体帝国。如今的腾讯媒体帝国,有内容有渠道,在真正的集团层面的公关较量上,腾讯早已不惧360或阿里了。

360 公关与法务齐飞

360的公关特点与实力堪称国内互联网公关界的又一大绝学。从2010年开始,360公关突然开始发力,先后与金山、腾讯、百度、小米、搜狗等互联网巨头们对战,而且越战越勇,大大小小战役数不胜数,战绩显赫。国内有实力单挑腾讯、百度的互联网企业屈指可数,能做到360这种佛挡杀佛的也就只有阿里了。

360在公关战上往往选择占据主动,公关战一般都是在市场竞争基础上产生的,在与企业对阵中,360基本上都选择先发制人。对待媒体态度上,若有媒体报道360的负面时,360常会一纸律师函过去要求撤稿,而大部分媒体为了避免麻烦很少有坚持与360硬碰硬的。当然,今年《每经》针对360的报道引发的法律纠纷只是个案。

一般企业为了维护与媒体的关系,通常都不会走法律程序,避免产生积怨,以免后继宣传受阻,所以企业在面对媒体一些小的负面报道时显得无可奈何。而360的强硬做派一针见效,几封律师函过去很少有媒体还会自找没趣的报道或转载360的负面,不过,这么做的后果是媒体们对360的正面消息也不待见。所以,我们很少看见有像歌颂百度、阿里、腾讯那样称赞360的文章。

360的公关在国内互联网界是神一般的存在,媒体们不能说也不想说,所以负面不多,正面更少。不过,周鸿祎擅于制作话题,360始终活跃在网民的眼球中。

网易 一句“有态度”深得人心

BAT31中的“1”指的是163,也就是网易。网易的公关实力虽不及BAT3那样出彩,但也是别具一格的存在,尤其网易一句“有态度”的口号,深得网民欢心。网易的危机公关做的总是很加分,今年315后的自黑,以及去年底因新闻客户端抄袭《新周刊》的致歉信都被业界拿来津津乐道。

网易的主营业务除了媒体外,更多的重心在游戏上,另外养猪算是个副业。在互联网市场,由于业务范畴不像BAT3那样宽,不需要同时面对诸多竞争对手,安安静静的做游戏已经让网易赚的盆满钵满了。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网易有易信、有道云笔记、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阅读等这几款主打产品,其中易信和新闻客户端竞争最为激烈,这就需要网易公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声了,尤其是易信要面对的是腾讯微信和阿里来往两大公关高手。

在移动IM市场,网易全权负责易信的公关,在公关活动上虽不及阿里的高调,但几轮宣传攻势下来,也奠定了易信的市场地位,这背后是网易公关积极活动获得的成果,作为国内经营多年的老牌媒体,网易公关有很深的根基。

在接下来与腾讯微信和阿里来往的对阵中,网易易信还需更“有态度”。网易公关也到了与巨头真刀真枪上阵搏杀的时候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BAT31不同的公关风格让国内互联网热闹非凡

做公关的主要工作之一是与媒体打交道,BAT31与媒体打交道的方式有很大不同。百度的公关特点是通过搜索引擎的市场地位与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阿里的公关特点就是通过相关“利”、“益”输出与媒体保持稳定的关系;腾讯的公关特点是投资或与几家大型媒体合作,并控制媒介传播渠道;360的公关特点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网易的公关特点是态度、态度、还是态度。

BAT31引领者国内公关舆论的走向,因他们的存在,媒体、自媒体们才有了持续不断的热议话题,才能活跃在读者面前。作为半个自媒体人向他们致敬。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