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从“双12围城事件”看淘宝店的风险

 2013-12-11 15:0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继2011年淘宝“十月围城事件”发生以来,这两年里虽一直断断续续地有卖家闹情绪的事情发生,但基本上也都是小打小闹,但自12月3日以来,由于淘宝突然发起的“打假整治”活动不经商议直接删除卖家商品的行为再次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群体围攻事件,到今天事情依然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虽然淘宝作为中小卖家电商创业的首选平台而发家的,但随着淘宝平台的发展壮大,以前有小卖家扶植计划的淘宝已经不在了,现在的淘宝更像是一个想要快速撇开小卖家的所谓的品质追逐者,淘宝免费开网店的说法似乎也已成为过去式,而“淘宝烧钱才能做生意”究竟是不是真的,也只有你进去试一试才知道。从本次大规模的*来看,淘宝平台的风险已经凸显。

1,规则多变,一家做主。在淘宝平台上,卖家总是处于被动地步,淘宝的规则可以任意改变,淘宝的某些处罚执行可以依据自己的评判直接执行,最强势的情况是淘宝直接发布新规则,卖家只需负责执行就好,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

2,稽查规则不人性,申述繁琐遥遥无期。淘宝的稽查主要由电脑完成,这个评判一点也不人性,误判成为常事也是正常的,而误判对卖家来讲是很残酷的,这代表幸苦做出来的成绩直接被抹杀,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而申述机制又古板繁琐,据悉淘宝提供给卖家2次申述机会,而申述的过程卖家必须提供类似聊天记录,下单截图,发货详情等等全套的证据,甚至大多时候被惩罚的缘由还得由卖家自己猜测,这样繁琐复杂的申诉想想都觉得可怕,卖家无可奈何,恐怕也只能抱头痛哭了吧。

3,一入淘宝,花钱没完没了。这个可能略显夸张了,可自从淘宝扶持小卖家计划消失后,想在淘宝上不花钱闯出一个名堂那简直是天方夜谭。当你进入淘宝之后,接踵而至的就是旺铺费、图片空间费、统计软件费、店铺装修费、有的还会涉及客服、广告推广以及各种服务费等等费用,总之要想在淘宝里出人头地,钱是必须大砸特砸的。

4,平台肥了,自己瘦了。这个是对广大卖家幸苦耕耘的一份敬意,在淘宝论坛上随处可见某某卖家为了自己店铺的生意,抠破了脑袋,不分白天黑夜守着电脑,只为能够第一时间回应买家的咨询,想尽办法去拉流量,攒人气,可结果却是淘宝的影响力在扩大,自己却还是整日整日愁于生计,疲于奔命,对于现状没有丝毫改变,甚至还让自己掉了几斤肉……

虽然淘宝也有很多优势,比如现成的经营模式,流程化的管理,流量红利等等,但每一种模式都有风险,如果一味的只依靠某一种资源就想发展无忧,这是不科学的,一味依靠如果背靠者出现问题,就完全没有退路了。比如,你可以淘宝店、独立店都考虑下,这样分散风险是否更妥当呢?(纯属个人观点,与其他无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